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400-2020-0002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卢氏县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02-19 11:20
相关文章: 关于印发卢氏县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卢氏县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19 11:20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一、出台背景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是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地处深山区,山大沟深,基础条件较差,多数群众是散居在上世纪修建的土坯房里。2009年以来,10余年间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555户,其中2016年以来实施危房改造9398户,实现了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根据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专项推进方案安排和2020年对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查漏补缺的要求,结合我县部分群众生态搬迁、易地扶贫搬迁户、房屋安全动态管理情况和脱贫攻坚部署,今年需对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进行查漏补缺和扫尾收官。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的查漏补缺,既是全面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的需要,也是全面提升脱贫成色的需要。

二、制定依据

1、《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专项推进方案的通知》(豫建〔2018〕231号);

2、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卢氏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决胜全面小康工作意见》(卢脱贫〔2020〕1号)。

三、工作目标

紧盯2020年预脱贫户,扎实做好危房改造查漏补缺和工作扫尾,重点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的巩固收官工作,确保6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危房住房安全保障任务。

四、主要内容

(一)危房改造对象条件

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为:居住在卢氏县农村,唯一住房经鉴定机构鉴定为C级和D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

(二)补助标准

(1)C级危房修缮加固8000元以内;3人以上户按每增加一口人递增1000元标准执行,最多10000元封顶。

(2)D级危房新建25000元以内;3人以上户按每增加一口人递增1000元标准执行。

面积标准

危房改造新建房屋建筑面积原则上参照易地扶贫搬迁人均25平方的标准进行,特殊情况可适当调整;维修加固改造按照原有房屋面积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