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400-2020-0005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物流快递行业规范 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09-17 15:43
相关文章: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物流快递行业规范管理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物流快递行业规范 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7 15:43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措施,有效整合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的关键“一公里”瓶颈,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全县物流快递行业健康发展,推动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与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发挥物流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决制约物流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物流快递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引导我县快递物流企业集中入驻县物流中心经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物流快递企业优势互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物流快递日益增长需求,更好服务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资源整合,使城区所有分散经营的快递物流企业全部进入县级物流中心分拣配送,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县、乡(镇)、村农村物流配送三级网络运营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全县范围内的物流快递资源的优化和整合,实现规范运营,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绿色高效的物流快递网络体系。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企业集聚。依托已建成的县级物流中心资源,采取企业集中入驻、规模化发展的模式,以产业集聚打造新型快递物流园区,形成一站共享、服务联网、资源集中、信息互通的农村物流快递发展新格局带动农产品上行和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二)完善基础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园区信息化建设,完善园区服务功能,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和服务水平,减少园区企业运行成本,为行业后期高效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三)强化服务管理。加大对物流快递业的安全监管力度,整合小散乱的零担物流加盟商、电商快递代理人,以统一服务质量标准实现共同配送、规范经营。提升行业区域竞争力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形成规模效应,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四)完善服务网络。提高农村物流配送效率,推动县电商创业园与物流快递园区融合发展,推进园区仓配一体化和共同配送;打造“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带动农村消费。动员和支持乡村能人加盟物流配送网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业务。

(五)推进“互联网+”快递。积极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快递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

四、扶持政策

为扶持物流、快递企业集聚发展,县政府对按时入驻县级物流中心的物流、快递、电商企业用房按每月每平方10元标准予以补贴,对企业用于县乡村三级货物配送车辆,按运行里程计算普通运输每车公里按0.8元、冷链运输每车公里按1元予以补贴。三年内园区物流快递分拣平台租金价格为每月平方米11元,门面房租金价格为每月每平方米12元,二层以上综合办公楼为每月每平方米10元,物流仓库为每月每平方米10元。对按规定时限入驻园区的企业经营性用房,第一年补贴房租10个月,第二年补贴房租6个月,第三年补贴房租3个月;对按规定时限入驻园区的企业第一年物业费全免,第二年之后按每月每平方米1元收取。三年之后房租价格、物业管理费根据市场行情予以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