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公共服务 你我共享①丨幼有所育 守护孩子快乐童年

发布时间:2024-01-18 17:08 查阅次数: 来源:河南政府网 作者:
相关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的通知

 【编者按】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等9个方面,对22个服务项目84个具体服务事项明确对象、制定标准、划定支出责任及牵头负责单位。作为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的关键举措,《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中的各类事项惠及哪些人群?群众能够享受到怎样的服务?即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推出“公共服务 你我共享”系列报道,详解河南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提升为群众带来的利好。

  民生领域无小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兜底保障我们的生活,关乎每个人的幸福感。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以下简称《河南标准》),据悉,这是河南自2021年版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发布实施以来的首次调整。

  每年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提供1次健康服务;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为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河南标准》的22个服务项目84个具体服务事项,究竟如何为群众带来更多实惠?该标准相较2021年又有哪些升级之举?大河网记者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所有标准绝对不低于国家现行标准

  10个事项被“提标”

  据悉,《河南标准》涵盖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9大类,并明确了对象、制定标准、划定支出责任及牵头负责单位,并明确对具体项目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原则上执行国家标准,对于我省已有明确政策规定的,在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前提下,沿用我省政策规定,即所有标准绝对不低于国家现行标准。

  围绕人民群众基本生存和发展需求,《河南标准》有哪些亮点?“在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前提下,河南细化充实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并确保国家标准落地实施。与2021年版标准相比,新版标准增加了服务事项,结合我省已经实行的服务标准和服务对象,对10个事项进行提标,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优孕优生,服务好广大孕产妇。在“孕产妇健康服务”中,增加了“4次健康指导,开展1次血清学产前筛查和1次产前超声筛查,为全省筛查出的符合条件且自愿接受产前诊断的高风险孕妇(胎儿)免费提供1次产前诊断服务”。

  儿童健康服务再更新。在“儿童健康管理”中,增加了“为新生儿提供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

  实现学有所教。《河南标准》在“学前教育幼儿资助”中,增加了“发放生活补助”内容,并明确了补助标准;在“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中,增加“取暖费补助”,并明确了补助标准;在“义务教育免费提供教科书”中,增加了免费提供“省规定课程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教科书”,并明确了免费标准,即小学每生每年105元、初中每生每年 180元;小学一年级字14元。省规定课程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教科书免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5元。市县制定免费提供本级课程教科书补助标准。

  在“普通高中免学费、免住宿费”中,将国家标准中“免学杂费”明确为“免住宿费”;在“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中,将服务对象扩大为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在校生。

  《河南标准》为计划生育家庭提供特别扶助,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妇和三级以上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提供特别扶助金。该项服务河南的执行标准为国家基础标准的2倍,即:即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夫妻每人每月发放1180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夫妻每人每月发放920元;一级、二级、三级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发放1040元、780元、520元。

  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河南标准》在“送戏曲下乡”中,将服务对象扩大到城乡接合部居民;在“观赏电影”中,增加“为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1场公益电影”。

  民生事,无小事

  新增4项服务事项

  在服务事项数量方面,《河南标准》实现“全覆盖、不漏项”;对已纳入全省2021年版标准、且我省正在执行的服务事项,仅对具体内容修订完善,不删减。此外,新版标准还合理新增了4项服务事项,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主要是我省正在实施的、且未来一个时期仍将实施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

  服务好婚育群体,婚前保健不能少。符合婚姻登记有关规定,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河南省,并在我省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男女方均可享受该服务,他们将免费获得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服务。

  随着河南省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家庭养老支持服务首次被列入《河南标准》。对于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其家庭成员参加照护培训等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此外,对35~64岁的农村妇女,提供宫颈癌检查、乳腺癌检查、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管理、人员培训、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为只有一个子女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发放奖励扶助金每人每月 80元。

  《河南标准》是各级政府必须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范围和底线标准。各地可结合本地经济发展条件、现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等情况,因地制宜、细化完善,在不低于省定标准前提下,制定本地基本公共服务具体实施标准。

  “下一步,全省将以《河南标准》的实施为契机,各有关部门压实兜底保障责任,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所急、行群众之所盼,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称。(何心悦 梁倩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