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关于《河南省加快制造业“六新”突破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1 15:39 查阅次数: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
相关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制造业“六新”突破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加快制造业“六新”突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聚焦“六新”突破,以推进新型工业化引领和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对制造业“六新”突破进一步安排部署,要前瞻布局新基建、聚力攻克新技术、大力发展新材料,积极打造新装备,多元拓展新产品,加快培育新业态,把“六新”突破作为提升战略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当前,我省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正处于形成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攻坚突破期,这需要我们制定新的实施方案,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塑造我省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两项内容。提出到2025年,“六新”突破取得明显成效,新基建逐步夯实、新技术群体突破、新材料迭代更新、新装备规模提升、新产品持续涌现、新业态普遍形成,推动形成以传统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支柱、未来产业为先导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超过30%,先进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列。

  第二部分为前瞻布局新基建。坚持适度超前、统筹布局,聚焦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积极发展技术基础设施等三大领域,加快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基建体系。

  第三部分为聚力攻克新技术。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攻坚关键共性技术、引育重大创新平台、推进科研设施共享、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五个方面,加快建设高水平产业科技创新体系。

  第四部分为大力发展新材料。把新材料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和先导,聚焦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领域,推动全省新材料产业产品高端化、结构合理化、发展绿色化、体系安全化。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实现从原材料大省向新材料强省转变,为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第五部分为积极打造新装备。推动传统优势装备改造提升、新兴装备培育壮大、战略前沿装备加快布局,加快装备制造业大型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转型。到2025年,全省新装备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再造装备制造业新优势。

  第六部分为多元拓展新产品。深入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从加大新品研发力度、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打造中试验证平台、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五个方面加强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对供给体系的增势赋能,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

  第七部分为加快培育新业态。顺应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新趋势,通过深化数字化管理、开展平台化设计、实施智能化制造、促进网络化协同、发展个性化定制、推动服务化延伸等六大举措,赋能产业结构升级,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第八部分为组织实施。在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金融服务、突出人才支撑、加强督导考评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组织实施具体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实施方案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