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文章详情

2024年卢氏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6 15:43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

——202426日在卢氏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卢氏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万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3年,动力与压力并存,信心和决心同在。从年初到岁末,卢氏大地号角嘹亮、步履不停。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锚定县委“3733”工作布局,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3.5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8.4%10.5%均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6%,居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亿元,同比增长6.7%;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225亿元、133亿元,增长8.5%12.5%

      (一)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始终把抓巩固、促振兴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脱贫成效持续夯实。坚持实事求是、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守牢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底线。全县累计纳入监测对象700719172人,风险消除34239405人,风险消除49.1%全县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4.5%13.5%,实现收入较大幅度增长。后续扶持成效显著。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会议、全省市县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先后在我县召开,并作典型交流发言。强化社区管理,全县64个安置点,配设19个党支部、86个党小组,118名社区干部。多渠道促进就业,有意愿17524人全部就业,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就业4.7万人,发放劳务就业补贴5260万元。全覆盖抓好配套,建设扶贫基地102个,以工代赈发放劳务报酬1517万元。全方位加强衔接,128个脱贫村和19个搬迁社区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7000多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海关总署、北京市怀柔区、郑州市、郑州大学等贡献硬核帮扶力量,形成帮扶常态化机制。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抓党建、固成果、美环境、促振兴,建成村内五园[1]9150个,创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3户、市级29户、县级3150户,户厕改造3275户,全省上半年人居环境评比,我县取得全省排名第6的好成绩,官道口镇被评为全省第一批乡村建设示范镇。金融帮扶加速深化。深化提升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升级版,推动融资渠道下沉。全年新增惠农普惠贷款2.3万笔14亿元。新增金融帮扶贷款1.1万笔4.3亿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户贷率51.6%,排名全市第一。

(二)经济发展阔步前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投资稳步提升。年度确定173个重点项目,投资133.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招商引资113.7亿元;引进省外资金31.5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13.7亿元,网络零售额4.5亿元。绿色农业提质增效。成功创建国家级香菇产业集群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生产规模突破3.6亿棒,综合产值超50亿元,培育专业村135个、示范基地80个,带动4万户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金海生物液体菌种有望领跑全国,信念、金海两家龙头企业的工厂化制棒销两旺,获批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2]。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连翘面积突破200万亩,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县域之首;成功创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连翘产业)优势区;成功举办第三届清清卢氏·翘首以盼连翘花季活动;建成全省最大的连翘良种繁育中心;瑞之恒、涵越健康等中药材深加工项目投产运营;丹参、黄精等中药材达到10万亩,惠及1.9万户群众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以上。以核桃为主的林果业,香盛轩核桃10个产品通过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当家山核桃科技产业园被认定为河南林业科技示范园;华阳食品年产5000吨核桃破壳自动取仁项目建成投产,已申请AEO认证,通过后可获得海关最高信用等级;省林科院与我县实施的核桃病虫害防治课题通过河南省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卢氏核桃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官道口特色水果产业园万吨果品冷藏库和智能果品分拣线建成投用,鑫生源果业智慧+有机标准化果品基地建设态势喜人。烟叶,收购1287.8万公斤,产值4.2亿元,完成税收9125万元。粮食,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全县粮食种植面积45.4万亩,总产量达到2.7亿斤。蜂产业,洋槐蜜荣获国家级优质成熟蜂蜜、第二届中国百姓放心蜜、中国养蜂学会全国成熟蜜基地示范示点大奖。特色工业转型升级。总投资135.8亿元的58个工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三大改造项目20个,完成投资5.2亿元,占计划投资104%瞪羚企业[3]入库1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4]企业分别认定3家,小升规[5]企业入库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19家。新建5G基站305个,占目标任务的169%,累计建成617个。康养旅游提速快进。获评深呼吸生态旅游魅力名县”“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康养旅游示范村花落卢氏,五里川镇河南村获评5A级,全市唯一;文峪乡南窑村等2个村获评4A级。乡村旅游井喷式增长,狮子坪乡荣获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官坡镇兰草等3个村荣获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狮子坪乡柳树湾明朗河康养基地荣获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投资超100亿元的河洛(卢氏)康养度假区正在建设,双龙湾5G智慧景区、中州自在谷、莘川坊商旅文化综合体、瓦窑沟七星观龙谷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三)城乡品质加快提升。宜居宜业的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增强,城市智慧韧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城乡格局越来越优。《卢氏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完成编制上报,18个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193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稳步推进、村庄建设边界划定成果上报省厅。城市颜值越越美。城区8条道路如期建设,“1642路网初步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开。水峪河引水工程、智慧水务等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城区供水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越来越高18个老旧小区、30余条背街巷道改造完成,4个棚改项目竣工,2560套房屋建成交付。破解发展瓶颈,日处理3万吨第三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精细管理城市,智慧城管进一步健全。

    (四)基础设施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功能,群众生活更加方便,内联外通更加顺畅。交通出行愈加便捷。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6]全国示范县。栾卢高速全线通车,卢洛高速全力推进;国道209线五里川镇区改线、省道326线木桐至豫陕界改建完成70%以上。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0.4公里、灾后道路修复42.2公里。水利设施愈加完备。鸡湾(金卢)水库开工建设。投资1032万元的抗旱应急饮水和农村饮水维护工程建成投用,投资1.8亿元的城区水生态提升项目完成建设。完善173个山洪灾害点监测预警体系,5G+雨水情监测项目获得全国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秀奖。供电保障愈加有力。电网总投资1.6亿元,开工建设110千伏变电站一座、35千伏线路2条,新建改造10千伏以下线路528千米,配电台区90个。

       (五)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全力推进改革事项。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全面完成。创新发展、营商环境、地方金融、国资国企、放权赋能等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卫生、教育、农村、法治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完成社会管理职能剥离工作,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全面推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领导、一局委、一专班、一企业万人助万企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代办制,落实两个零接触[7]35名县级领导、64家县直局委与100家企业牵手绑定,包企专班入企1200余次,解决问题748件,落实惠企政策239条,减税降费3.4亿元。政务大厅优化一站式功能,归类惠企政策65条,奖补23家企业4300万元,为543家企业发放贷款7.7亿元。12345政府服务热线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受理群众各类诉求6772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新增省市创新平台载体10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80.4%、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90%,均居全市第一。为企业争取科技创新奖补、科技贷、技术合同交易等达7000万元以上。

      (六)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推进就业创业,全县劳动力就业16.1万人;持续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各类技能培训1.1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03万元;举办卢氏县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全县19个敬老院公建民营试点不断推进。培育1五星社区。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救助9290万元。莘城中心养老院主体工程、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重度残疾人照护和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设施改造等项目已完成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优良天数323天,PM 10PM 2.5 指标排名均居全省第3位。连续四年达到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被省生态环境厅评选为美丽城市典型案例。县国有林场获评全国十佳林场,被纳入国家林草局国有林场服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设试点;完成造林7.6万亩;县乡道路完成绿化150公里1200亩,打造精品绿化示范点7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厚植绿色底色。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国家卫生县城复审通过省级验收,省级健康县通过评审。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速,县医院成功创建国家三级综合医院,五里川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夯实重点专科建设,创建省级1个、市级2个;大力发展托育和医养结合服务,全县托位数达到800余个;稳步推进全民参保,医保报销76万人次3.8亿元。持续加大教育投入,郑卢中学、春晖幼儿园建成投用,新增学位2300个;发放各类资助1873万元,营养餐改善资金1773万元;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推进杜关等4所小规模初中进县城,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出新步伐。文化事业大力发展,县图书馆和文化馆均获评国家一级馆,公共文化服务在省政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全年组织指导群众性文化活动600余场,开展送戏下乡等戏曲演出234场。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先进集体。

      (七)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完善体制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推进社会和谐稳定。风险防范更加有力。细化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开展九小场所[8]防火巡查5.1万家(次),督促整改隐患6.3万处。13个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和19个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各乡镇火灾起数同比下降21%全年无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平安建设持续推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9],扎实开展三零创建[10],深化双解双树[11]活动,信访形势总体平稳。综治中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多元化解劳动人事纠纷工作法被省委政法委表扬为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双龙湾镇西虎岭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官道口镇石大山村被农业农村部、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金融风险有效防范。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年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的实绩实效。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提案126件。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扎实推进巡视巡察和各类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政执法监督、审计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节约型机关建设持续深化。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政府系统作风形象明显提升。

一年来,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果;无党派人士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档案、科协、文联、残联等为卢氏发展作出新贡献;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防震减灾、供销、气象、水文、电力、通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的拼搏饱含艰辛,一年的发展弥足珍贵。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把准方向往前进;只有沉心静气打基础,才能行稳致远谋大业;只有各尽所能抱团干,才能美美与共促发展;只有廉洁奉公守本色,才能乘风破浪展风采。一年的发展有力验证: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经济下行、财政紧张、安全考验等多重压力下实现负重前行,主要是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海关总署、北京市怀柔区、郑州市、郑州大学等定点帮扶单位、对口协作地区以及社会各界的倾情帮扶,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苦拼实干,凝心聚力。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县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和省市驻卢单位、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卢氏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已属过去,挑战依然严峻。面对成绩,我们不能沾沾自喜;面对挑战,我们更不能裹足不前。当前,全县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一是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还有很多短板弱项亟需补齐。二是经济发展质量还不够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重大产业项目支撑不足,新旧动能转换还需用力。三是改革创新力度还不够大,一些体制机制深层次矛盾问题仍未破解,开发区的竞争力引领力还需提升。四是民生领域仍有短板,城乡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就业、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还需加强。五是防范化解风险任务依然艰巨,财力保障与发展需求还不平衡。六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个别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更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落实“3733”工作布局的突破成势之年,也是决定我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的关键之年,具有承上启下、蓄势赋能、提振信心、破局突围的重要意义。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楼阳生书记调研卢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深入落实市委“13561”工作布局、五篇文章和“十拼”工作要求,聚焦“3733”总体工作布局,以零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持续建强“七大体系”,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卢氏实践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七大体系让发展动能更优坚持方向不变、加快突破成势,实现现代化卢氏建设新飞跃。

1.建强以源网荷储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新能源利用体系。持续优化全县新能源开发规模和质量,进一步加强源网荷储各环节协调互动,统筹各类能源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推动源网荷储和多能互补一体发展。一是做好规划编制。完成源网荷储一体化规划编制工作,与国土空间、副中心城市等相关规划衔接,确保相互支撑、一体推进。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进度,争取2024年底增量配电项目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加强与平高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科学制定电源端、电网端、消纳端、储能端项目实施计划;发挥好平台公司作用,支持莘川能源公司市场化发展。推进风光项目规模化开发,推动增量配电配套风电项目纳入省级开发方案;做好莘川卢氏西山风电场等8个风电项目和5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前期工作,推动进入河南省新能源项目库。统筹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谋划企业(园区)省级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示范项目,开展公共建筑屋顶提升行动,规范开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秩序。推进中小型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3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中小型抽水蓄能规划,加快县城路灯节能改造、柯利恩生物质供热等项目建设进度,年底前建成投用。多能互补一体发展。持续加强风、光、水电资源整合加快多能互补项目审报建设拓展合同能源、托管能源业务提高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推动管道天然气工业蒸汽等开发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实施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建强绿色低碳供应链开展无废园区、无废城市创建活动探索开展碳排放统计核算、碳汇交易等推动零碳发展走深走实。

2.建强以采选冶加一体化为发展方向的资源利用体系。进一步优化矿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建成一批规模化、现代化的绿色产业示范集群,力争十四五末实现矿业总产值100亿元,矿业税收10亿元。一是优化资源配置。依托丰富的钼、钨、锂、硅、钙等资源禀赋,力争引进一批有实力、有规模、有技术的矿业集团;强化矿产资源规划编制,推进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矿山开发合理布局;严格规范矿业权管理,提升矿山管理水平;深入交流合作,合力打造零碳实验区;发挥专家决策咨询职能,提供安全保障。二是体系化发展。坚持龙头企业领衔开发,加快钼(钨)基项目建设,完成中金集团夜长坪钼矿多金属采矿权办理等工作。推进锂基项目建设,完成河南光宇矿业选矿厂试车等工作。开发钙基项目,推进宝武集团安徽皖宝矿业矿山与园区建设同步;实施中石考克(河南)钙基新材料年产32万吨项目。支持硅基产业,推进标准化硅质原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绿色化建设。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环保理念,前置采选冶加一体化招商引资要求,严把准入关口;坚持开采治理同步推进加快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推动现有小散弱矿企整合重组、技改提升,避免资源重复低效开发。四是科技化立身。强化科技赋能,实施无废开采,积极对接省关键金属试验室,加强与何满朝、赵中伟等院士团队的沟通合作,争取在卢氏成立金属实验室或中试、小试基地,推动模选向直选转变,加强伴生矿稀有金属提取加工,提升附加值。

3.建强以农工贸游一体化为链条构成的生态农业体系。围绕建设三区五园两中心[12]加强品牌培育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农旅融合新业态招大培强育龙头。要坚持招大培强、抓大放小、聚散成群抓住中央探索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政策机遇,抓好总投资24.9亿元金卢(鸡湾)水库省级食用菌菌种研发平台卢氏县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工厂化育苗基地13项目建设。二是互补融合培税源。坚持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发展思路强化协调联动”“字号向”“”“字号转变上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香菇、连翘、林果、蜂产业基地、农贸基地、集散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京东物流园落地和云仓建设打开农村剩余劳动力创业就业空间不断提升强县富民新成效。三是创新思维强品牌主动对接中原农谷加大与上海农科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协作力度争取省实验室落户卢氏加强种质资源培育、种苗繁育持续发展技术合同订单延展产业链打造循环农业样板持续优化联农机制放大资金利用效应持续擦亮卢氏现代农业品牌。

4.建强以文旅医养一体化为品牌标识的健康产业体系。坚定全域旅游[13]发展思路,立足自然生态优势,厚植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创意引领、科技赋能、项目支撑、跨界融合,彰显卢氏特色,做大做强文旅医药康养融合产业。一是数量上有支撑。加快推动县内景区提级增量,服务设施提标改造,体验场景内涵提升;加快推动若干个精品民宿集群、逐步创建20个以上3A级景区、10个以上4A级景区、1个以上5A级景区,加快莘川坊、河洛康养度假区等文旅项目建设,打造个性鲜明、一步一景的旅游资源新格局。二是质量上有保障。突出文旅医养特色,开发观光、药膳、运动、露营、疗养等文旅综合体项目,加快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网络爆款新景点,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文旅医药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把好山好水好空气变成养生养身养心的好产品。三是品牌上有特色。坚持政、产、研、学、用、服一体化,擦亮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金字招牌,广泛宣传推介白天看风景、晚上睡不醒的健康旅游理念,叫响卢氏深睡眠小城文旅IP,打造辐射半径1000公里的健康医养旅游目的地,文旅医养接待人数年增长10%以上,综合收入年均增15%以上。加快一乡镇一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深入研究阐释文化内涵、宣传塑造红色品牌。在文旅市场中错位发展、站稳脚跟,持续提升文旅竞争力、招徕力。

5.建强以城乡节点一体化为建设路径的城乡融合体系。结合优势资源禀赋,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和人口聚集,全面构建一主三副、多点支撑、节点一体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演绎卢氏小县大城的精彩篇章。一是做美县城。围绕一环一道两桥六路城市格局优化路网结构,改造提升莘川大道(崤山路)、淇河北路等6条道路。统筹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完成18个老旧小区、2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建好衙前村和火车站站前广场等四个棚户区,开工建设万人搬迁社区。莘川坊文旅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交付使用。推进传统村落开发利用保护工作,着力建设3个示范村,打造10个重点村。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对县城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亮化美化、交通秩序、建筑景观等实行精细化管理,优化生态与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县城品位。二是抓好副中心城市建设。抓好徐家湾、官道口、五里川副中心城市建设。徐家湾乡,按照一环五区空间结构规划,聚焦强辐射产业、建设未来城两大战略,充分利用夜长坪钼矿选厂和金卢水库建设,协同打造副中心城区,塑造洛河新明珠·自然徐家湾完成洛河南岸水生态保护修复、卢洛高速安置点建设、徐家湾水厂等项目建设。官道口镇,以豫西大峡谷景区、新坪农旅融合示范村和鑫生源高标准有机果品基地为发展载体,立足农游一体化发展基础,发力工贸重镇建设,形成三门峡市南部区域新的增长极。完成全域旅游三化建设基础提升工程(一期)、黄河流域卢氏北部片区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洛河流域(官道口河和浔峪河)生态廊道可持续发展工程、官道口段山水林田湖草沙、将军山特色水果产业园建设(二期)、官道口镇果岭至杨眉河传统村落产业配套道路等6个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新坪村民宿集群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一期建设,推进年产50万吨超细粉材料及高纯石英砂项目基础配套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五里川镇,大力推动工业强镇、商贸活镇、文化名镇建设,瞄准百亿级发展目标,加快建设钙基新材料产业园、靖华文化产业园、特色农副产品产业园。完成五里川镇靖华园易地搬迁社区基础设施提升、核桃交易市场改造、地质灾害点避险搬迁、镇卫生院异地新建、新能源充电站项目、五里川镇第二水厂工程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快城乡融合。积极推进城乡规划全域化,做到城镇村空间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衔接配套。按照路要廊道化、房要山居化、村要景区化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

       6.建强以多园协同一体化为实现形式的产业载体体系。采取一区多园[14]发展模式,拓宽开发区面积,增强开发区产业承载能力。建立招商协同机制,各园区引进3家以上亿元项目。一是关注企业个性需求。推动开发区三化三制[15]实质化运行,用好人才蓄水池政策,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根据个性化需求,开展定制化服务,找到双方契合点,按照企业需求落地政府投资,确保招一个落一个、招一个成一个,构建一业一企一强格局。二是注重产业协同发展。编制一区多园总体产业发展规划和细分产业专项规划,完成评审报批工作。推进高新技术标准化厂房、鼎盛石材新厂扩建、中锦园等在建项目建成投产;积极争取向上审报的1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落地。加快钙、硅、钼、锂等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服务。建设双创园区,开发区向各分园开放科技创新等各类服务资源,建成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和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强化服务保障,加强用地、环评、涉水、林业、电力、交通、科技创新等服务;补齐水、电、路、气、网、蒸汽等生产要素,把一区多园建设为功能齐全成本低廉的产业载体,打造县域经济主战场。    

        7.建强以军民平战一体化为鲜明特征的物流支撑体系。抢抓军民融合发展及国家省市项目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构建多元立体、外联内畅、数字赋能、绿色平安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突出军民平战一体特色。立足驻军大县优势树牢军地一盘棋思想持续加强需求对接大力发展军民融合项目,建设军民平战一体的交通体系促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共同繁荣。二是扩展交通运输网络着眼全县交通动脉通畅目标完成《卢氏县军民平战一体化暨卢氏县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推动通用机场、运十高铁卢氏段尽早立项。三是推动项目快速建设。推动战备公路建成投用,建设S326线县城至沙河段、S315线范里新庄至涧西段提升改建工程;推动旅游公路连线成环,建设涉及10余乡镇的生态伏牛一号旅游公路;提升G344S245S246S326S328线的公路安全工程;启动卢氏县五里川铁路综合货运周转站项目。

(二)聚焦乡村振兴让和美乡村更靓学习运用千万工程[16]经验,强化工作统筹,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聚焦守底线、抓三有、可持续、促振兴工作主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精准识别、应纳尽纳,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可持续发展。统筹用好就业帮扶车间、公益岗位等渠道,稳定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探索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是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紧盯产业关键以五条产业链为抓手,大力推行朱阳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让更多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强化就业帮扶持续扩就业、促增收。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17]行动,做足做好土特产文章,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聚焦项目带动围绕有产业、有就业、有收入发展可持续工作主线科学谋划项目。深入拓展金融扶贫卢氏模式畅通政银企沟通桥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筹推进和美村庄、美丽村庄、洁美村庄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稳步推进污水、垃圾治理和户厕改造。深化治理六乱、开展六清[18],探索可实施、可推广、可持续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实施四大行动,创建五美庭院,打造1个以上个乡村建设示范乡镇、6个以上示范村。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衔接的养老服务网络。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塑造文明乡风。

四是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共促。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设1万亩高标准农田,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任务。推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三)聚焦提振经济让发展质量更高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内外需协调发展,进一步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一是精准谋划项目。强化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做好项目审批、服务督导等要素保障工作。共申报2024年重点项目212总投资55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5亿元申请国债项目289拟争取国债资金223.4亿元储备专项债项目382拟争取专项债资金278.7亿元,加强对接,加快推进,抓好项目落地。继续对照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国债、专项债等投放领域精研政策指向提高项目谋划包装的数量、质量和体量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盘子。

二是推进招商引资。按照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延链条、优环境强保障建设七大体系的工作要求以创新思维提高谋划能力进一步做长做强产业链。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大员招商、亲情招商、平台招商力度,为现代化卢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促进消费回暖。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大力度推出消费促进政策,稳定和扩大家电、家居、餐饮等传统消费,提振住房、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更好释放消费潜能,带动相关领域投资。优化中心城区商圈布局,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会展经济、平台经济、文旅经济、体育经济、电商经济、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以新场景催生消费新热点。持续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培育一批功能完善的乡镇商贸中心,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向农村延伸,带动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进一步拓宽消费渠道。

(四)聚焦绿色发展让生态环境更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美丽卢氏建设,让自由山水·清清卢氏的美丽风景,变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

加快推动绿色转型。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着力点把牢生态立县·‘三生融合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循环、转型升级主基调既在治水治气治土上继续深化生态环境治理更在绿色生态、绿色能源、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上持续创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巩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县创建成果升级改造污染防治设施提升减污降碳效能。坚决扛稳一泓清水永续北送的政治责任,加强地表水断面水质管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工作落实黄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污染地块监管实现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两个100%

是全面落实国土绿化。着力打造林业四库[19]加速林业绿色转型,以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封山育林等方式为主营造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完成造林5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着力打造百鸟翔集优美生态景观保护洛河省级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清零行动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供水等有机衔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1500户户厕改造。持续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围绕28试点村开展试点建设加快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配套设施项目进度不断完善农村垃圾收储运体系提高垃圾处理能力。

(五)聚焦改革创新让体制机制更活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持续破解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创新、营商、金融、国资国企、放权赋能以及卫生、教育、农村、法治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持续推进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6项重点任务27项具体任务严格落实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部署实现研发投入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50%以上高新产业占到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5%以上强化创新平台建设计划新增创新平台8以上;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6500万元以上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政策法规和惠企政策宣传推动实现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信息归集共享扩大信易贷融资模式打造优良的信用环境。

(六)聚焦群众生活让民生底色更亮坚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稳步实施十件民生实事,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繁荣教育体育事业。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步伐大力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推进教育新城建设发展壮大职业教育深化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全面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20]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安全教育。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项目加快推进东城学校、卢氏二小扩容提质提升校舍安全保障能力。筹备首届全民运动会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完善医疗保障服务。持续推进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巩固县医院、中医院三级医院创建成果推进县妇幼保健院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创建加速县域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21]打造特色科室创建省级重点专科2市级重点专科4提升大病诊治能力。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拓展服务功能依托五里川镇中心卫生院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打造全专结合实践样板1医养结合实践样板1行走的医院健康一八零项目建成运行推进优质资源下沉。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健康县创建成果,擦亮健康名片。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拓宽劳务输出途径稳定扩大县内就业渠道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全县就业人数稳定在16万人以上。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确保全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结案率达到100%。推进卢氏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改造提升官道口等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强化社会救助落实单人保和低保渐退政策。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体系建设。

(七)聚焦风险防范让社会大局更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方位推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极端天气短临预报和预警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保障粮食安全把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结合起来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把各类对耕地的占用纳入统一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22]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衔接不断提高人民满意度。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深入开展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筑牢平安卢氏社会基础。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建设忠诚政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落实的第一政治要件,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忠诚政府。

二是建设法治政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推动发展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主动接受纪检、审计、统计、社会和舆论监督,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政府。

        三是建设高效政府。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政治责任转换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履职动力,下大力气整治有令不行、消极怠政、为官不为现象,全力打造落实迅速、运转高效、执行坚决的效能政府。

四是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力打造清正、清明、清廉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为全面推进现代化卢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村内五园:房前屋后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村内小游园、小公园。

2.“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相关技术力量,集聚优势科技资源,激活各类创新要素,建立贯穿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体系,与示范县涉农部门的推广网络紧密结合,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面急需的人才、技术、成果、平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打造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农业科技综合示范样板产业,促进现代农业和农村的经济发展。

3.瞪羚企业: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4.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5.小升规:达到规模以上标准的中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

6.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7.两个零接触企业的所有行政审批与审批单位零见面;企业与所有关联的群众零接触。

8.九小场所: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馆、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9.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

10.“三零创建:创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

11.双解双树:解决群众问题、化解群众情绪,树牢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树立群众守法守规意识。

12.三区五园两中心:三区,北部观光农业示范区、中部循环农业试验区、南部特色农业体验区;五园,国家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林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蜂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种质资源繁育保护中心。

13.全域旅游: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14.一区多园:一区:县城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重点发展食品、生物制药等产业。按照整合、扩区、调规、改制总要求,持续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保障水平,提高承载能力。多园:在五里川镇、官道口镇、杜关镇、木桐乡、徐家湾乡、官坡镇等资源富集乡镇,根据资源禀赋,谋划钙基、硅基、钼基、锂基等新材料产业园,共同打造全县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配套电力、燃气、蒸汽等要素保障,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实现资源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

15.三化三制:创新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实施三化三制,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逐步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员工全员聘任制、工资绩效薪酬制。

16.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是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

17.万企兴万村:是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基础,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脱贫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规模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所在村(社区)为重点,以产业对接、共赢发展为目的,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及其它民营经济组织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投身乡村振兴。

18.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治理乱堆乱放、整治乱倒乱扔、整治乱搭乱建六乱和开展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六清

19.林业四库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

20.五育并举:在现代化的教育中通过重视并实施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1.县域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县域建设肿瘤、微创介入、麻醉疼痛、重症监护、静脉血栓栓塞症(VTE)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

22.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耕地非农化是指在耕地上从事非农业生产活动,比如违规占用耕地进行绿化造林、建房、修路等与农业生产无关的活动。耕地非粮化是指农民将耕地用于非粮食作物种植。比如在耕地上发展食用菌、畜牧养殖、林果业以及经济作物种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