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卢政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M6001-1300-2021-002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8-27
标  题 关于印发卢氏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卢政〔2021〕5号
发布时间 2021-08-28 11:35
相关文章: 《卢氏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总体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卢氏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8 11:35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卢氏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总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8月27日

 

卢氏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林业有害生物被列为国际国内头号检疫性有害生物俗称松树的“癌症”20191我县已被国家林业草原局公布为松材线虫病疫。为切实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县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科学防控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指导意见》林生发〔2021〕30号《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河南省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总体方案暨2021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林防〔2021〕62号等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森林资源及松林情况

卢氏县地处河南西部边陲,县域总面积4004平方公里,辖9镇10乡、232个行政村,10个居委会,总人口38万。全县有林地面积387万亩,活立木蓄积120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0.35%。其中以油松、华山松、白皮松为主的松林面积59.553万亩

(二)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

2018年6月卢氏县瓦窑沟乡瓦窑沟村、下河村和朱阳关镇漂池村确定发生松材线虫病。2019年秋季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发现狮子坪乡发生松材线虫病。

2021年5月,卢氏县松材线虫病春季专项普查发现,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4709亩,涉及3个乡镇、8个行政村15个小班。分别是瓦窑沟乡瓦窑沟村1539、40、44、75、96、99号小班里曼坪村16号小班,下河村17号小班观沟村80号小班;朱阳关镇漂池村63、66号小班河南村路沟林场1号小班;狮子坪乡钱庄村19号小班颜子河村63号小班。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预防为先、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按照“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的目标要求,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完善体系源头理、科学治理依法开展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严重发生和扩散蔓延态势维护我县的生态安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防控原则。健全疫情防控法规制度依法依规履行防控职责落实防控措施强化防控监管。

2.坚持系统治理原则。科学理性认识疫情综合考虑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系统性统筹疫情防控各环节开展系统治理。

3.坚持精准施策原则。坚守疫情防控底线因地制宜科学分类精准施策。

4.坚持属地负责原则。落实疫情防控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林长制目标考核体系。

(三)总体目标

控制增量新发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消减存量实现“控制一批、压缩一批、拔除一批”全县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目标是2022年底实现卢氏朱阳关镇无疫情,到2023年底,实现拔除朱阳关镇疫情,到2025年,实现卢氏县松材线虫病小班数量、面积双下降。

三、疫情防控

(一)防治区划

以防控目标为导向依据全县松林资源分布状况、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和传播规律等以乡镇为单位实行动态区划,将全县已发生的疫区划为除治区将全县疫情发生乡镇以外的其他乡镇划分为重点防控区。

    1.除治区瓦窑沟乡、朱阳关镇、狮子坪乡。

    2.重点预防区国有卢氏林场汤河乡、五里川镇、徐家湾乡、双槐树乡、官坡镇潘河、木桐、双龙湾、横涧、沙河、城关、东明、文峪、范里、杜关、官道口镇。

    (二)主要防控措施

    我县属于省林业局划分的轻型疫区,按照要求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集中歼灭”策略,限期消灭疫情。针对重点预防区实施“全面监测、严防输入、快速处置”策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消灭。

    1.强化疫情监测。组建县、乡、村一体化的三级监测网络,强化以护林员为主体的基层监测队伍培训。坚持专项普查与巡查相结合,形成疫情常态化监测准确掌握疫情动态每年56月、910月组织开展春季、秋季两次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发挥护林员、村级测报员的作用定期开展月巡查发现枯死松树及时报县林业采样送检

2.强化疫情除治。坚持以疫木清理为核心的综合防治技术路线,严格执行疫情除治各项技术规定,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染疫山场疫情除治,逐步控制压缩和消灭疫情。疫情发生乡镇的所有枯死松树,要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的通知》林生发〔2018〕110号和《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理技术规范》进行集中清理。同时严格按照疫木无害化处置能力确定疫木清理强度。

3.强化疫源监管。加强疫情山场及林业小班的管控,明确管理责任人,建立疫木定点集中处置和全过程跟踪监管机制,就地就近有序开展疫木无害化处置,严禁利用疫木加工板材。加强对疫木清理、除害处理等各环节的监管,不留死角,确保疫木及剩余物清理彻底、除害处理彻底,严防疫情扩散。

4.强化检疫执法。建立巡护机制,开展山场疫情封锁,科学布设检疫哨卡,防止疫木流失,有效阻截疫情传出。充分发挥木材检查站、林政执法、林业植物检疫队伍的作用,加强疫区松木及其制品监管,杜绝松木及其制品违法违规调运、加工、经营、使用。加强对木材加工厂、木材集散地的监管,及时查验检疫要求书和植物检疫证书,做到全面复检。

5.强化媒介昆虫防控严格执行《松褐天牛防治技术规范》《松褐天牛引诱剂使用技术规程》等规定,结合实际确定防治区域及媒介昆虫虫口密度较高的松林,综合采取药物、诱捕等措施,全面压低松褐天牛虫口密度。

6.强化森林经营。统筹疫情防控与生态修复,优先将疫情防控纳入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生态工程项目。开展重点生态区域健康森林建设,积极调整和改善林分结构,提高林木抗病能力。对治理林区内的采伐迹地进行更新造林,改植非松科树种发生区周边新造林项目,应种植非松科树种。

7.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加强古树名木和重要地标性景观松树的保护,实行“一树一策”。适时对公园、景区、寺庙等区域内需要重点保护的松树,打孔注射16%喹硫磷·丁硫克百威乳剂1:1药液、阿维菌素等药剂进行预防性防治。

8.强化联防联治。加强陕西省商南县及河南省西峡县、栾川县信息沟通、经验交流,实现联防联治,共同提高防治成效。

(三)加强档案管理

根据卢氏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并由专职人员负责松材线虫病防治档案管理,妥善保管。档案主要内容有:

1.政府和主管部门制定印发的松材线虫病相关文件、防治方案、防治经费及相关会议资料等;

2.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普查、取样、检测鉴定等工作台账;

3.辖区内检疫检查、涉木企业及个人登记备案等情况;

4.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作业、疫木监管等情况;

5.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现场图片、影像等资料;

6.松材线虫病防治质量检查验收资料、工作总结等。

四、检查验收

县级验收在每年4月进行。检查验收内容包括防治经费落实及使用情况档案资料及除治台账山场除治地、疫木处理等现场勘查疫区监测情况疫木监控、检疫执法情况。全县松材线虫病除治质量验收后,及时通报检查验收结果,并对相关乡镇除治情况进行绩效评价。检查验收不合格的责令限期整改。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除治责任。为有效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除治工作,县政府成立以县长为指挥长,管副县长为副指挥长,县纪委监委、发改委公安、财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县直单位19个乡镇成员单位的卢氏县松材线虫病应急防控指挥部。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林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进行考核。松材线虫病应急防控指挥部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各项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落实松材线虫病乡镇的防治主体责任,加速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

(二)保障工作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建立多层级、多渠道、多形式的防控除治资金投入体系。县财政每年安排防治资金,确保防控除治工作顺利开展。要加强资金管理,建立专账,严禁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同时,加强县财政、审计部门的参与和监管,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管理,确保我县松材线虫防控工作顺利实施。

(三)加强宣传引导,促进群防群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标语等媒体,广泛开展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干群的思想认识和防控意识,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新局面。

(四)提升防控水平,提高科技含量。积极引进最新科研成果,探索新的防治方法提升松材线虫病普查监测、取样、鉴定和防治技术水平;加强疫木采伐、枝桠材处理、伐桩处理、喷药技术、用药常识等方面的培训,强化防控人员实用技能,确保松材线虫病防控质量和成效。

(五)严格执行规定,落实报告制度。各乡镇要强化对松材线虫病的疫情监测,坚持松材线虫病疫情月报告制度,每月20日前向林业局森防机构报告松材线虫病疫情情况一旦发现枯死松树及时采样送检

(六)强化检查督导,促进工作开展。依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的《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林生发〔201955号)有关法规政策,县松材线虫病应急防控指挥部要按照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内容,年终组织对各项除治指标完成情况及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并实施奖惩。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除治工作纳入政府年度重点督查内容由林业部门牵头,定期对各有关单位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建立联防协作制度,实现联防联治与相邻市县联防协作工作力度,特别是陕西省商南县和河南省西峡县、栾川县,要强化信息交流共享开展跨地区联防联治,形成松材线虫病防治长效机制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