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卢政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M6001-1201-2021-002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印发卢氏县“护佑生命、拆违治乱” 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卢政〔2021〕12号
发布时间 2021-11-04 16:13
相关文章: 《卢氏县“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 第二阶段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卢氏县“护佑生命、拆违治乱” 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4 16:13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卢氏县“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第二阶段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114

 

 

 

卢氏县“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

第二阶段工作方案

 

巩固卢氏县“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第一阶段成果,持续推动“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有效保证城乡规划的有序实施,助力城乡建设提质增效,优化乡村振兴空间布局,积极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环境支撑,根据全市“护佑生命、拆违治乱”总体工作部署,决定自2021111日至1231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第二阶段(以下简称“拆违治乱第二阶段”)工作,结合全县工作实际和阶段性重点,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以人为本、属地管辖、依法依规、标本兼治”的原则,强化责任、创新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有效治理违法建设存量,全面消除危旧房舍棚圈,形成打击治理乱搭乱建、乱圈乱占的长效机制,着力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决胜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营造良好城乡秩序。

    二、工作要求

严格贯彻“拆一片、清一片、美一片”的工作标准,重点解决拆违治乱前期推进中存在的“三不问题”(不平衡、不全面、不彻底问题),通过2个月的集中行动,实现拆违机制的“三个再突破”(领导带头、群众参与、部门统筹再突破),城市建设领域的“三个转变”(由拆违到治违、由行动拆迁到依法拆迁、由城市建设为主到人民利益至上的转变),做到长效治理“五个坚持”(坚持存量清零、增量控制、拆建并重、由点及面、标本兼治),进一步提升城乡建管水平、城乡统筹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主要任务

按照“拆违+清运+美化”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实施的要求,全面做好拆后垃圾清运和规划美化两项重点工作,实现拆后垃圾全部清运,点位规划全部到位、美化绿化全部开展,高标准建设一批绿色人文景观,打造一批市民休闲空间,创造一批发展储备用地,让老百姓能够亲眼见到、亲眼感受、亲自分享拆违治乱的实惠和好处。

四、工作步骤

全县拆违治乱第二阶段工作分全面梳理、集中整治、检查验收、长期保持四个阶段实施。

(一)全面梳理阶段(111117日)。各乡镇政府要对管辖区域内需清理的拆后垃圾、需规划美化的点位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分类建立台账并填报《任务统计表》(需加盖公章)。各乡镇政府要在117日前将全面梳理的台账和《任务统计表》报送至县“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阶段(1181210日)。乡镇政府要对照梳理台账,合理制定工作方案,对标销号,全面做好拆后垃圾清运和规划美化工作。全县拆违治乱第二阶段工作坚持日报告制度,各乡镇政府每日12点前将日进展情况报送至县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

   (三)检查验收阶段(1211日—1220日)。“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指挥部要组织人员,采取听取汇报和现场查看等方式,依据整治标准,对各乡镇政府拆违治乱第二阶段工作进行严格考核验收。

   (四)长期保持阶段(1221日之后)。乡镇政府要加大日常巡查和管控,强化源头治理,坚决将各类无序搭建及影响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遏制在萌芽阶段,确保街容街貌、村容村貌整体干净整洁、文明有序。

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乡镇政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专门机构,强化力量配备,明确整治标准,细化工作方案,量化目标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倒排时间进度,确保拆违治乱第二阶段工作如期全面完成。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各乡镇政府开展拆违治乱第二阶段工作的进展、做法和成效,让第二阶段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全县上下积极参与、共同行动、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三)从严督查,严格问责。“护佑生命、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指挥部要组织人员对各乡镇政府工作进展、实际效果、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对在拆违治乱第二阶段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行动迟缓、应付差事、弄虚作假的责任人要严格追责、坚决惩处。

(四)标本兼治,长效管理。拆违治乱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各乡镇政府要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坚持“拆、治、建、管”同步发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切实巩固治理成果;要广泛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断提升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