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卢政办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M6001-1203-2023-000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06
标  题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卢氏县2023年“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卢政办〔2023〕4号
发布时间 2023-03-23 00:00
相关文章: 《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示范乡镇”和 “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材料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卢氏县2023年“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3 00:00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卢氏县2023年“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36


       

卢氏县2023年“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和

“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促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按照《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三门峡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三政办明电2022〕9号)、三门峡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印发三门峡市2023年“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三公路农〔2023〕16号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公路“示范乡镇”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农村路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二、总体要求

    示范创建是推进农村公路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 贯彻《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的有效载体,县交通运输部门和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在创建过程中,统筹安排,逐步实施。通过示范乡”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推动新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深入开展,带动全县农村公路发展水平逐年提升。

    、工作目标

    我县2023年“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目标是:力争我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通过验收,5个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50个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村和320公里示范村道。

    四、主要任务及标准

    (一)主要任务

    1.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完善具体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考核,全面落实养管主体责任,乡有管养站、村有养护室,养管责任人相对稳定、岗位人员分工明确、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经费纳入预算。二是加快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基本实现路面整洁无病害、路肩平整无堆积、绿化完整无断档、路域美观无垃圾、排水畅通无淤塞、安防到位无缺失、道路畅通无隐患的目标。三是辖区内所有具备条件的路段要实现“路宅、路田”分家。四是辖区内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班车。各乡镇政府根据各自实际积极争创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2.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村及示范村道。过村的县乡道及辖区内全部村道基本实现路面干净整洁、路肩平整密实、无垃圾堆放宜林路段绿化美观、整齐成形,绿化率达标,采取措施实施路宅分离;设置村级养护室,制度健全,安排专职养护员;设置爱路护路的村规民约。每个乡镇争创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村不少于2个,示范村道不少于25公里。

    3.市级“美丽农村路创建。创建路段全线为优等和良等路面,防护设施和警示设施完善,标志标线齐全,路肩培护到位,路宅分离全部完成,适合路段设置路田分离,排水设施完善,宜林路段全部绿化,行道树刷白。充分利用地形地貌、护坡、标牌、墙体、观景平台、公路驿站等植入文化元素,打造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自然生态环境和周边环境协调统一、具有突出特点的公路文化墙,或在公路沿线设置具有特色的宣传标语、标牌,打造生态环境与本地文化相结合的美丽农村路。每个乡镇争创市级“美丽农村路”不少于1条

(二)创建标准

1.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农村公路总里程不得少于100公里;

    2)县乡道路基达到拓宽标准的里程不得少于县乡道里程的80%;村道路基达到拓宽标准的里程不得少于村道里程的70%;

    3)农村公路县乡道宜林路段全部绿化,达到整齐划一标准的绿化里程不得低于县乡道总里程的80%,村道四季常青绿化里程不得低于村道总里程的70%;

    4)村规民约制度健全,养护队伍稳定,常年有人管理

    2.创建市级美丽农村路的路线要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创建路线必须为路网调整以后纳入《河南省公路统计年报》的在册农村公路;

    2)县乡道和村道创建路线的技术等级分别为三级和四级以上且村道路面宽度不得低于4.5米;

    3)创建工作可采取单条路线独立创建和多条路线联合创建方式开展。单条路线独立创建的,必须以整条路线已建成连续路段为单位进行全线创建,且县道、乡道、村道创建里程分别不少于10公里、5公里和2公里。多条路线联合创建的,要求创建路线形成循环圈,总里程不得低于15公里;

    4)创建路线无危桥、宽路窄桥、漫水桥

    、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3年3初): 各乡镇政府要成立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符合本地实际的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共同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3月至10月底: 乡镇政府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安排专人负责,针对创建内容和标准积极有序推进实施,要加强检查调度,及时汇报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确保创建质量和进度,确保完成既定创建目标。

    自查迎检阶段2023年11月底前:各乡镇政府开展自查评估,县交通运输局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核查验收,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整改存在问题,做好充足准备迎接级验收。

    、奖惩措施

    县政府将对重视程度高、创建进度快、标准高、成效好、措施有力的乡镇予以奖励成功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奖励5万元;成功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村各奖励5000元;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农村路”每条奖励1万元。对组织不力、创建进度慢、工作成效差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并酌情核减下年度项目计划和养护经费

    、考评程序

    (一)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村道创建,均按照乡镇申请、县级核查、市级验收等程序开展,于2023年9月底前向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申请考核验收。

    美丽农村路”创建。由各乡镇政府对符合创建标准的路线进行自评县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对符合基本条件的创建路线按照创建考核标准进行初评,2023年9月底前向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上报相关材料和申请验收文件。

    、保障措施

    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继续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形成强大合力。

    进一步细化任务台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根据2023 年创建目标,建立详细的任务台账,根据创建工作的进展及时调整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细化到每季度、每月,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领导及具体责任人,为高质量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进一步创新筹资模式,认真落实资金保障。乡镇政府要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用少量的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发挥社会资本的优势,破解资金难题,为2023年创建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创建工作氛围。要利用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充分发挥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让广大农村群众了解政策制度,扩大知情权、监督权,增强基层群众爱路护路、绿色发展和出行安全意识,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农村公路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公路发展的良好氛围

 

 

 

 

 

 

 

 

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

活动实施方案

 

    提升全县农村公路养护质量与管理水平,巩固和发展农村建设成果,更好地服务全县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经研究决定,年春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大会战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全面开展我县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全面推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前迈进,形成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确保我县农村公路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二、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3月初):各乡镇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细化要求,召开动员会扎实安排部署,确保掀起会战高潮。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初-4月底):重点开展农村公路清洁、绿化美化、路肩边沟整治、路域环境整治、标志标线完善等工作。3月底前完成绿化绿植任务;4月中旬前完成路肩、边沟整治、路域环境整治任务;4月底前完成路面病害处治、标志标线完善等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5月上旬):5月初开展自查评估,对发现的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完善;5月上旬完成县市评定工作。

    三、工作内容及标准

    坚持因路制宜、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落实农村公路高标准养护,实现全县农村公路行道树新植(补植)统一美观,路容路貌整洁顺畅,路宅(田)分家规范到位,附属设施整齐完善。

    (一)绿化美化

    春季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同时也是绿化管护的关键时期。一要因地制宜,对重点道路绿化重新进行规划,对绿化缺失路段进行补植,确保宜林路段全绿化,重点路段有树有花,一路一景,既要突出特色,又要量力而行,达到株行整齐,高矮有致,不缺株、不死株的效果,突出美丽农村路新景色;二要对有条件的路线栽植双排或多排树木,实施高标准绿化;三要着力抓好绿化苗木的浇水保活、枝叶修剪、苗木扶正、树木涂白、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树种及绿化方式的选择由各乡镇政府自行掌握。

    (二)整修路肩、边沟

    路肩具有保护行车道稳定,提供侧向余宽,提高通行能力等重要作用,是美化道路的重要载体。一是保持路肩平整顺直,达到整洁、面平、线直、压实、坡度一致;二是对路肩存在的高于10cm的杂草及时修剪,确保无杂物堆积、无杂草灌木;三是设置路肩、边沟进行路田分家,采取盖板涵等排水设施或绿化平台、栅栏等物理隔离方式进行路宅分家。

    (三)路域环境“一眼净”

    确保道路路面整洁无病害、道路两侧无垃圾、边沟畅通无淤塞,通过此次会战突击整治,建立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

    (四)沿线附属设施

    对原有的公路交通标志做好倾斜扶正、板面清洗、损坏维修工作,保证沿线标志标牌规范、齐全、洁净、完好,确保沿线不存在违法的非公路标志和广告;补栽缺失的里程碑、百米桩、警示桩。

四、责任分工

(一)交通运输局

1.负责全县境内县、乡道路高效率管理,做好路面病害处治、标志标牌完善、防护栏安装、维修、维护等。

    2.负责县、乡、村道路路域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业务指导、技术把关及监督检查,并提供路肩植草草种,确保整治成效。

    (二)各乡镇人民政府

    1.对辖区内县、乡、村道路全面实施绿植绿化、路肩边沟整治、路面病害处治、保洁、标志标线完善等。

    2.对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立健全三级路长制联系机制,并在路口处设置公示标牌。

    3.大力开展辖区内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杂物、粪堆、垃圾堆和非公路标志,全面拆除沿路违法违章建筑,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

    4.着力实施辖区内农村公路沿线景观打造和公路文化建设。立足乡镇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充分利用微地形和交叉区域补植绿化景观,在过村路段利用墙体等立面统一风格设置文化和宣传版面。

    五、具体任务

    辖区内所有的县、乡、村道。其中:县道444.767 公里、乡道788.155 公里、村道1377.444公里。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本次开展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工作目的是加强公路养护与管理,为今后的“四好农村路”巩固和提升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各乡镇政府、相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 切实把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要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及考评办法,召开动员会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夯实责任,在落实上狠下功夫,通过大会战活动,强化管理,创新管理模式,促进辖区内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强化督导,严格考核

    活动期间,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督导,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以乡镇为单位进行考评、排名,依据春季养护大会战评分标准(见附件),路线条数按照县道、乡道100%,村道50%的比例进行抽取,开展评比验收,评选出一等奖1名奖励5万元、二等奖2名分别奖励3万元、三等奖3名分别奖励2万元,并对在本次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进行表彰,对没有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

    (三)做好宣传,展示形象

    各乡镇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舆论宣传手段,对我县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进行报道,充分展现我县农村公路管养新形象、新面貌。


相关阅读:

《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示范乡镇”和 “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材料

《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 活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材料

政策图解|《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春季养护大会战活动实施方案》

政策图解|《卢氏县2023年农村公路“示范乡镇”和 “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