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卢政办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M6001-1203-2023-0019
失效时间 2023-12-31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9-02
标  题 关于印发2023年卢氏县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文字号 卢政办〔2023〕19号
发布时间 2023-09-05 16:46
相关文章: 卢氏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卢氏县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2023年卢氏县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5 16:46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2023年卢氏县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92


2023卢氏县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

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做好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河南省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317号)精神,结合我实际,现提出以下政策措施

一、鼓励企业吸纳就业

企业、各部门要围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分行业分区域挖掘、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的岗位,更好发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毕业生需求预测机制,定期统计收集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帮助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国有企业除涉密等不适宜公开招聘的特殊岗位外,应实行公开招聘。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人社局、县国资委、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

2023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其中,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原则上不低于2022年。简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程序,公开招聘方案备案后,事业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可自主决定招聘时间、自主组织考试考务、自主确定拟聘用人员。(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委组织部、县教局)

三、拓宽基层就业空间

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积极争取扩大招募规模提供岗位20个。有空编的事业单位,可通过考核或考试方式直接招聘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人员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对在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定工资等政策,对其中招聘为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的,实行实习期工资,可直接执行转正定级工资标准(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教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科协、县卫健县委编办

四、稳定大学生参军入伍规模

义务兵征集和直招军士、军队文职人员招录中优先吸纳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院校毕业生。畅通毕业生参军入伍绿色通道,落实参军四优先、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役普通高职专科士兵免试参加普通专升本招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等优惠政策。对应入伍的在读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每人给予50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应征入伍给予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的学费补偿,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落实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武部、县教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社局)

五、优化就业手续

(一)取消离校后到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原籍为本县籍的,可凭普通高校教育学历证书将户口由高校集体户迁回原籍。高校毕业生可凭普通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办理就业创业地城镇常住户口。高校毕业生办理户口迁移享有跨省通办和省内户口一站式迁移的便利。符合我县迁入地落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办理落户时,不受迁移证有效期限限制。健全普及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方便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鼓励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实行网上签约。对延迟离校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入职、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完成时限:20238月底;责任单位:县教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

(二)稳妥有序转递档案,高校要按照有关规定有序转接档案。其中,到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或定向招生就业的,转递至就业单位或定向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到非公单位就业的,转递至就业地或户籍地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暂未就业的,转递至户籍地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积极推进档案政策宣传服务进校园,及时接收符合转递规定的学生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布服务机构名录和联系方式。(完成时限:20238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委组织部、县教局、县邮政局)

(三)落实体检结果互认,指导用人单位根据工作岗位实际,合理确定入职体检项目,不得违法违规开展乙肝、孕检等检测。高校毕业生求职时,外科、内科、胸透X线片等基本健康项目体检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各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其重复体检,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用人单位或高校毕业生对体检结果有疑问的,经协商可提出复检、补检要求。推进落实综合柜员制改革。建立并联审批制度,进一步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缓缴社保费即申即办,线上线下同步受理审批,努力实现一网办、一门办、打包办、精准办、就近办(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教局、县人社局、县卫健

六、优化审批流程

(一建立中小微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绿色通道和申报兜底机制,健全职业技能等级(岗位)设置,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制,落实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等申报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教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二2023年起,教育部门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高校毕业生到户籍和档案接收管理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时,教育部门应根据有关部门需要和毕业生本人授权,提供毕业生离校时相应去向登记信息查询核验服务。(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教局、县公安局、县人社局)

、优化宣传方式

深入开展就业政策服务专项宣传,利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喜闻乐见的纸质媒体、微信、抖音等方式,及时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稳定青年就业预期。挖掘一批在基层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大力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出征仪式等典型宣传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将职业选择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努力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完成时限:202212月底;责任单位:县教局、县人社局、县融媒体中心、团县委

开展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

支持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营销、在线学习服务、冷链物流、网络直播等新行业新业态健康发展,创造灵活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支持高校开展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和立项工作,加强创业意识、创办企业等方面的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符合条件的,可按个人不超过20万元、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双创基地、众创空间等载体要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局、县财政局、县发改人行卢氏支行、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团县委

开展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

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征集见习岗位。按规定给予不低于我县最低工资标准、最长不超过12个月的就业见习补贴。为参加就业见习的高校毕业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见习保障水平。(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体局、团县委)

十、开展人才需求征集发布活动

推进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创业服务、困难帮扶。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广泛收集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重大项目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计划,按照对口原则,各有关部门将所分管的行业领域就业岗位信息或需求计划每季度汇总到县人社局,县人社局集中向社会发布并动态更新。充分利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千校万岗等招聘平台,结合实际不定期举办分行业、分专业、小型化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牵头,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政府

开展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

扩大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规模,将有培训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纳入职业培训服务范围,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同一职业(工种)同一技能等级通过初次职业技能评价并取得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书的参训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评价补贴。对需要学历学位证书作为报考条件的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考试评定,允许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先参加考试评定,通过考试评定的,待取得相关学历学位证书后再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发改、县财政局、县教局)

开展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

(一)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建立帮扶清单,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一人一档一策帮扶措施,优先组织参加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实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面向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结对帮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纳入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等支持举措,延期期间不计复利、不收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人行卢氏县支行、县残联、团县委)

(二)为在我县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毕业生及失业青年提供均等优化求职登记、失业登记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按规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实名制管理服务。强化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离校前后信息衔接,实施实名制动态管理,持续跟进就业服务。运用线上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小程序、基层摸排等各类渠道,与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普遍联系,为每人免费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教局)

(三)对16-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一年以上、有就业意愿的青年,开展职业素质测评,制定求职就业计划,提供针对性岗位信息,组织志愿服务、创业实践等活动。对长期失业青年,开展实践引导、分类指导、跟踪帮扶,提供就业援助,引导他们自强自立、及早实现就业创业。(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团县委)

开展品牌建设行动

聚焦全县,统筹本地中职以上学校、培训机构、用工企业等情况,扩大招才引智和劳务输送规模质量。深入实施就业育人行动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积极务实的就业心态和择业观念,勇于到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通过开展模拟实训、职业体验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提升毕业生求职择业能力。(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教局、县人社局、团县委)

、构建和谐关系行动

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专项行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完善企业招聘审核程序,督促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就业协议书,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就业权益。努力评选培育省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扩大规范劳动用工保障劳动者权益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规范用工环境。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学历等就业歧视,持续开展人力资源现场清理整顿,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招聘用人行为。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治理付费实习、滥用试用期、拖欠试用期工资等违规行为。对存在就业歧视、欺诈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及时向高校毕业生发布警示提醒。(完成时限:202312月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县委、县妇联)

十五、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成员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要把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各有关部门要立足职责,密切配合,同向发力,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快政策落实。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将职业选择融入卢氏发展,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为清清卢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