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务通报 > 文章详情

县人社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稳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3-03-15 17:30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县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就业方面重要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就业和增收两大重点,早谋划、抢先机、稳保障,为转移就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精准保障,助力我县劳动力尤其是脱贫群众及监测对象及时就业,持续增收。

一、早谋划,摸清底数为精准施策筑牢基础

一是建立机制。切实把“稳就业”工作作为头等民生大事,制定《关于开展卢氏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明确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职责,统筹谋划,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为开展就业帮扶提供政策保障。二是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广泛发布《致全县就业创业者的一封信》,详细向全县就业创业群众介绍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劳动力提前谋划工作岗位。三是全面摸排。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各乡镇就业工作人员、村级就业联络员深入乡村、社区、易地搬迁点走访服务对象送温暖、拉家常、摸情况,做到返乡人员清、就业意向清、培训意愿清,为科学安排春风行动系列活动提供了依据。四是提前部署。提前制定招聘会活动方案,联系县内外优秀用工企业,筛选岗位信息,协调招聘会举办场地,印制宣传条幅,通过抖音、朋友圈等平台对招聘会进行宣传预热,为节后招聘会的圆满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二、抢先机,多措并举为劳动力输出提供途径

一是加强部门合作。多部门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开展就业服务,为农民工安全有序就业保驾护航。县人社局提供岗位对接,发放写有电话等信息的就业服务卡、方便面等食品,为外出就业人员提供后续服务保障;县卫健委为务工人员提供健康大礼包;县公安局为外出就业人员及车辆通行护航。二是开展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齐头并进,通过微信、抖音、乡镇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方式共开展招聘活动26场,推送岗位信息16万余个。尤其是卢氏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参与企业数(64家)、咨询人数(68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数(820余人)、持续时长(7小时)方面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三是开展劳务协作。进一步强化劳务协作,深度推进“豫见”系列活动。持续加强与江苏省太仓县,浙江省慈溪市、德清县,四川省仪陇县,深圳市等地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的沟通联络,利用好郑卢结对帮扶、劳务中介组织优势,联系200余家县内外优质企业,广泛收集用工信息16万余个,为年后农民工输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县人社局及各乡镇政府集中组织输送1.4万余人外出务工,是去年同期输送人数的5倍。四是开发公益岗位就业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帮扶车间、以工代赈等政策,开发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务工,确保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三、稳保障,精准对接持续推动转移就业

一是技能培训提能力。根据劳动力就业意愿、技能状况和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二是净化市场保途径。对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进行净化,大力支持合法中介,严厉打击“黑中介”,促进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合法化、规范化。三是广泛宣传增信心。在河南日报、中原经济网、三门峡日报等多种媒体,学习强国、清清卢氏、卢氏融媒体等多种平台,大力宣传“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做法、亮点和成效等,推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积极就业的良好氛围。四是跟踪服务促稳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深入长三角、珠三角的人社部门、优质用工企业学习考察、沟通联络,稳定劳务协作关系,储备更多稳定就业岗位,持续做好劳动力输出就业的帮扶和组织工作,提升输出就业组织化程度。同时,深入车间看望慰问卢氏籍务工人员,组织中介机构做好驻厂服务、跟踪管理,确保我县劳动力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

(信息调研股根据县人社局报送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