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务通报 > 文章详情

政府快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3-04-27 08:17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营商环境】

2023年以来,县法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为经济社会大局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市、县“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开展精准企业服务活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日常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对涉多部门需协同推进的工作切实做好衔接,加大对企业普法宣传力度。2023年以来,共走访企业5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个,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次。聚焦审判管理提升效能。加强对全院案件横向、纵向全流程、全方位的动态管理,对审判质效运行情况实时进行动态研判、预测、监控,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坚持日通报、周小结、月点评制度,充分预判案件增长的态势,科学制订结案计划。2023年以来共受理审判案件646件,审结409件,结案率63.31%。深化机制改革高标准推进。开展“强学习、严纪律、促规范”集中教育活动,共组织执行干警集中学习、个人自学3次,严格落实善意、文明、规范、高效执行理念,加大首执案件执行力度,加快新收案件的办理进度,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和专项集中执行方式,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执行案件537件,执结223件,总体结案率41.53%。在首执案件核心执行中,首执结案率30.39%,实际执结率25.49%、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

【改革创新】

近年来,卢氏县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产销对接、打造直播带货,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全市领先,有力带动企业增收、群众就业、农民致富。2022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1.43 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3.74亿元,累计带动创业就业5500余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建强物流体系,打通制约堵点。以专业物流运营公司为依托,盘活乡镇闲置交通客运站和粮管所,借助美团优选及邮政的村级配送体系,投资9670万元建成以1个县级冷链物流园为核心枢纽、16个物流中转站关键节点、77个村级物流站点为触手网络的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实现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通达率80%以上。出台优惠政策,对优先入驻快递企业给予房租补贴150万元,免费使用园区快递智能分拣中心,实现快递分拣智能化、自动化,提高统配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目前,园区每小时快递分拣量达1.5万件,每票节约成本0.2元。明确产品标准,夯实溯源体系。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组织编写农产品标准,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评审,建立了县内主要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形成了《卢氏县主要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流通标准汇编》,汇编收录和新制订标准50余个,免费印制发放企业500余本。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制度,建成农产品溯源基地12个,对10大类30余种农产品进行质量检验合格证的发放,包含香菇、木耳、核桃、蜂蜜等卢氏特优农产品,有效促进农产品上行,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完善服务体系,打造公共品牌。18个乡镇中心村建设乡级电商公共服务标准站,完成“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战略规划及商标注册,引进专业电商运营公司,注册“原本卢氏”抖音号,粉丝量5.3万余人,举办多种形式的品牌发布会和推介活动,大力营造“原本卢氏”品牌宣传氛围;全年共开展电商培训26期,培训1196人次,其中脱贫户286人,已取得电子商务师证202人,吸引入驻企业50余家,带动就业600余人。强化推进措施,带动经济发展。以培优龙头企业为引领,按照“ 培小引大、培内引外 ”思路,通过“ 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工厂)+农户(脱贫户)、电商龙头企业+电商带头人+帮扶户”模式,带动就业创业 4000 余人。以电商直播大赛为载体,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出台《卢氏县“原本卢氏”直播电商擂台赛活动实施方案》,围绕五条产业链,累计销售樱桃、蜂蜜、核桃产品等3620余万元,累计带动县域周边 800余人灵活就业。

徐家湾乡:为树牢为民宗旨,下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先手棋”,以“三强化”确保“三落实”,守牢安全底线,护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乡主要领导坚持周安排、周部署,在周一工作例会上,明确每周安全检查重点及要求,成立专班,对沿河及重点区域开展全面自查,并厘清乡村及企业安全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强化统筹安排,确保任务落实。由分管安全领导具体负责,带队对高速施工场地、洛河河道、沿街商铺、小学、敬老院、加油站等重点区域及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及防汛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联合乡派出所,对农用车严禁载人等道路安全进行专项整治,下发告知书、通知单等,切实提升乡村干部应急处突能力。截止目前,全乡累计出动50余人次,开展专项排查整治5次,下发宣传页500余份,开展专项培训1次。强化后续跟踪,确保整改落实。为确保任务切实落实,建立跟踪机制,坚持不整改不放过原则,针对整改已到期限或整改完成的,成立问题“验收组”,现场查看整改成效,实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切实确保乡域安全稳定。

沙河乡:紧密结合创建“五星”支部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要求,以家庭创建为主体,深入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推动实现以家庭“小美”带动乡村“大美”,以高品质创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坚持以“带”领创,营造浓厚氛围。紧紧围绕庭院五美创建内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小组长带头作用,通过开大会倡导、微信群宣传、入户发动、示范引领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做“五美庭院”创评的参与者、宣传者和监督者,通过各村村公共服务微信群推送评选标准、检查评比、红黑榜等工作常态等宣传内容,使群众能够广泛认同和支持。截止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次300余人次。坚持以“评”促创,强化示范带动。各村积极邀请乡村党员、乡贤志士、文明户标兵户等代表担当评分员、巡察员,实行一周一评比、一月一观摩对评选出的“五美庭院”示范户,给予发放日常生活用品作为奖励。目前共评选出“五美庭院”932户(全乡常住2455户)坚持以“融”助创,凝聚创建合力。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融入乡村建设工作,依托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五美庭院”评选内容,持续开展拆违治乱,拆除危旧房屋165间,清理残垣断壁64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17处。开展农村柴草专项整治行动,打造柴篱笆,柴火墙、创意柴草棚等75处;广泛植绿植彩,用本地树种、花种“见缝插绿”,新栽植竹子、果树、红叶石楠等11510株;融入文明创建工作,充分用好“一约五会”等群众议事机构,在开展“五美庭院”晒亮点、讲方法、学经验的基础上,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真正实现“家美人和”的目标。     

(信息调研股根据各单位报送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