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务通报 > 文章详情

政府快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3-06-05 10:14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防汛工作】

应急管理局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针对本轮降雨过程,积极组织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扎实安排部署防汛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全面部署。5月26日省市会议结束后,卢氏县迅速召开防汛专题会议,组织应急、气象、水利、农业农村、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我县此次降雨过程会商研判,从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监测会商、突出防范重点、严格防汛值守4个方面对我县防范应对此轮降雨过程做了详细安排部署。会商研判,强化调度。县防办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本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提示函》、《关于洛河水位上涨防范应对工作的提示函》,对防范应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先后4次对各乡镇进行视频调度,了解掌握雨情水情汛情,指导各乡镇做好防范应对工作。部门联动,及时预警。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监视本辖区及上游天气变化和

雨水汛情发展,加密监测和研判频次,精准分析研判县域内及上游地区的雨情水情发展态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指挥调度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为防范应对争取主动、赢得先机。预置物资,应急准备。统筹协调各乡镇、防指各成员单位共预置应急抢险救灾队伍321支11187人,预置编织袋、麻袋28.06万条,铅丝11吨,应急排水抢险车14台,排涝设备94台,挖掘机22台,推土机13台,铲车6台,冲锋舟(橡皮舟)22艘,照明设备884台。严格值守,加密巡查。各乡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坚守工作岗位,靠前指挥调度,县、乡、村、组四级值班值守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督促指导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点、水库塘坝、淤地坝、城市地下空间、尾矿库、旅游景区、在建工地、涉水企业、主要交通干线等重点部位防汛责任人在岗在位,加密巡查监测频次,确保发现险情,能够立即处置,及时上报。

    狮子坪乡“三到位”筑牢安全防护线    按照乡30人、村级不低于30人的标准,组建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伍10支332人。成立专班着重对全乡涉及5个行政村18户42人的洪水威胁区进行一一实地查看,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建立威胁区转移人员台账,专人负责,规划群众转移路线,设置安置点,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威胁区群众能迅速有效转移。目前,全乡储备编织袋6000条、编织布700平方米、土工膜1500平方米、汽油发电机2台、水泵46台、防水电缆线300米、救生衣65件等防汛物资,并清点统计形成台账,安排专人管理。共修订防汛抗旱预案11份,其中乡级预案2份,村级预案9份。

 

【就业增收】

县人社局多措并举、稳岗就业促增收    发挥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作用,打通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坚持劳务输出、就近吸纳“双轮驱动”,全力扩就业促增收,率先探索开展“多员合一员变身村务员”的公益性岗位整合工作,实现了“职责不减、人员精减,管理更畅、效率更高,薪酬增加、劲头提升”的预期效果。截至目前,全县整合村务员2554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2万余人。全县就业15.5万人,占有效劳动力的92.2%;其中,县外就业5.9万人,县内就业9.6万人;全县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含60岁以上)劳动力45323人,已就业45323人,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应就业尽就业。

县交通运输局创新公路新业态,打通乡村交通最后一公里,形成特色景观网络    先后投资20余亿元,建成农村公路2015公里,实现全县所有乡镇通二级路、所有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全县382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3315个,实现了“建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目标打造了“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为境内的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目前,建成路域景观153个、增设公路驿站66处、绿化美化286公里、打造路宅路田分离隔离带305公里、路肩植草1422.5公里、整修路肩3000余公里、维修护栏5200米、补栽标牌515个、设置弯道陶瓷颗粒850平方米、刷写路域文化墙18处

卢氏县打造好“蜂”景 铺就甜蜜路。从抓项目、强招商、促落实、求实效四方面着力推进蜂产业发展,召开蜂产业“诸葛亮会”,组建了蜂产业发展联盟,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发展模式,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针对惠企纾困19条措施逐条入企对接,为多甜蜜、莘源蜂业等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多个。目前,多甜蜜、莘源蜂业、南幽村“蜜蜂小镇”数控物联中心、栖云山居蜂情谷、岭东村蜂乐园等项目全面建成,实现落地和部分投产,多甜蜜集团2022年12月投产以来,蜂产品产值已突破1000万元。与河南蜂业商会以及郑州、长葛等地10余家客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卢氏县蜜蜂养殖户有3000余户,从业人员5000余人,蜂饲养量4.5万箱。全县现有蜂产品加工企业5家,年约加工销售蜂蜜500余吨。卢氏县级蜂业协会会员逐年增加,目前有300余名,养蜂合作社46家,从事蜂蜜销售的电商、店铺和养蜂达人超过2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