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务通报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M6001-1206-2023-000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政府快报第十期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3-07-07 10:18

政府快报第十期

发布时间:2023-07-07 10:18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刘万增同志

在十五届县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376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十五届县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卢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下面,我就统筹做好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和当前重点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府,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李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把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楼阳生书记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王凯省长在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奋发进取、勤勉作为,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深刻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惩腐治贪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要强化纪律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李强总理在出席记者会时指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王凯省长在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严明的政治纪律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县政府系统要强化纪律意识,转变作风,把狠抓落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千方百计、排除万难抓好落实,以铁的纪律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

(三)要强化执行意识,确保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提高政府执行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执行意识。这里,我强调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各乡镇、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完成目标是硬任务、争当先进是硬本领”的理念,将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到位。二是中央和省市下达给我县的目标任务。这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按时序进度高质量完成。三是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目标任务,工作上要有计划,措施上要有抓手,数据上要有支撑,项目上要有入统。聚焦重点、难点指标,加强调度,认真分析,精准施策,合力攻坚,确保争先进位。

二、聚焦重点难点,以更大力度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今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紧紧围绕上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着力建设廉洁政府,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凝聚改革发展的新动力。重点要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加强公共行业管理一是管好用好公共资金当前,全县财政收支矛盾仍较突出,公共资金一分一厘都不可靡费,要围绕分配、运行、使用三个环节,突出加强监督管理,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确保资金使用绩效和安全。根据财政部门预估,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将超过38亿元,1-5月份已经收到各类直达资金8.48亿元,要抓住预算这个龙头,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加快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透明的资金分配管理办法,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不能搞“账外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各类一般性支出增长,确保“三公”经费总体只减不增,集中财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支出。二是规范公共资源配置交易。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矿业权等公共资源配置和交易,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要创新公共资源配置方式,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提高配置效率和效益,坚决防止公共资源配置和交易领域的腐败。三是加强公共资产监管。公共资产体量多、分布广,监管难度大。财政、国资等有关部门要创新方式,抓好国资国企、金融、非经营性公共资产等重点领域监管,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人,全面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确保公共工程监管阳光廉洁。公共工程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不能把公共工程搞成形象工程”和豆腐渣工程。在保证公共工程质量前提下,尽量往前赶、往前干,特别是件民生实事政府承诺事项一定要如期践诺。要对项目建设招投标、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工程承包等各个关口实行全过程监管,政府投资的公共工程项目,要严格财政评审、招投标、审计“三关”约束监督,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

(二)推动重点行业治理一是完善国资国企监管制度体系去年以《全县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为基础,以新设立的全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为载体,扎实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县属国有公司改革。通过政府授权、放权进一步剥离县属国有企业的政府职能,开展市场化运营。在国资国企的监管中,要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的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制度体系特点,及时补充更新完善有关制度,加快国资改革进程,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断完善风险防控预警机制,严格把牢服务体系监管、续贷资金周转、保险跟进防范、风险分担缓释、惩戒约束熔断“五道防线”,妥善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三是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粮食购销作为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整治。从我县纪检监察系统反映的情况来看,去年处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11。这充分说明专项整治还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必须正视问题、以案为鉴、深入查摆,围绕粮食收购、存储、轮换、销售等环节,健全执法机构体系,充实监管力量,强化监管手段,加大检查力度,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四是加强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履行乡村振兴重大政治责任,以开展“小微权力”集中整治为抓手,切实加强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梳理和解决在政治站位、责任落实、工作推动、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依纪依法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关心关注民生实际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设身处地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办好事。我们在脱贫攻坚期间做了大量工作,在保障民生方面,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但从近几年上级审计监督和巡视反馈的问题来看,我们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依然存在政策落实不准,政策享受不均等问题,尤其是个别乡镇和部门缺乏基层调研和上门服务。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县政府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推进机制,做到既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更管不作为和懒政怠政问题。要持续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利益交换、请托办事,违规享受公租房、违规转租欠租,困难救助补贴发放不精准、不及时,虚报冒领、骗取套取、侵占挪用,公职人员违规吃低保以及专业合作社“空壳运转”、管理不善、虚假分红等各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对照自己的工作职责,找准症结、把准脉搏,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今年1-5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6.9%,但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的支出需求也在进一步加大,达到12.91亿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97亿元,同比增长7.5 %,民生保障领域支出11.94亿元,同比增长33.2%总体来说,我们的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稳日子”思想,要认识到政府过紧日子不是短期应对措施,而是应该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要压减开支,腾出更多财政资源,支持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持续提高财政资金分配效率和使用效益。

(五)打造更优营商环境。2022年,我县营商环境省评成绩较2021年总体提升30名,其中信用环境建设指标较2021年提升92名,全省排名第5,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取得了很大进步。截至目前我县实有市场主体2.2户,市场主体登记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下半年增长率为负56.1%;注销市场主体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下半年增长率为负84.9%,问题很严重。我们普遍认为,疫情过后会有一轮新的消费热潮,结果与想象中大不一样,新的消费热潮没有形成。经过艰难打拼的各市场主体,度过了三年疫情,在疫情放开以后,依然处于非常艰难的低迷时期。没有市场主体,就没有税收,就没有市场的活跃,就没有各类服务保障。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的“一领导、一局委、一专班、一企业”工作的要求,8000名干部放下身段,要有“一家人”思想、“店小二”意识、“三股劲”作风,主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经营创条件,为群众办事增便利。这就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方面大胆创新、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作出突破。对此,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创新举措、深入推进,为企业和群众广开便利之门,使政府履职更加廉洁高效。

(六)扎实推进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抓好巡视整改,不是一般性的业务工作,而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切实正视问题,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提升认识,以上率下扛牢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落实整改要求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责任上肩、以上率下,切实抓好分管部门整改落实工作,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链条,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标准落实到位。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4个方面问题、4个方面意见建议38项整改任务,以最有力的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断提高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成效;把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相关部门自身整改任务落实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在巡视整改过程中,除了按时间节点上级有检查督查以外,还有回头看等一系列推进落实的举措,涉及到的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作为提升工作、抬高标杆、形成机制的有效有力抓手。

三、压实压紧责任,努力开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政府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建设任务,是一个重大的政治责任,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把政府廉政建设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一)把纪律规矩挺起来。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全县政府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最重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特别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要坚决贯彻执行,不能打折扣,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

(二)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定期分析研判本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廉政约谈、警示教育、提醒告诫等制度。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一把手”要承担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抓好工作又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把责任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压力层层传导到“神经末梢”,下功夫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要抓好各类巡视、督查、审计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真正做到整改一个问题、避免一类问题、规范一个领域。

(三)把作风建设强起来。去年以来,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政府系统作风明显改善,但全县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7件、处理37人,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深入调研,持续改进作风,把学习调研同解决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工作,全力破解抓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要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做好企业服务、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凝聚发展合力、提速建设步伐。要深入群众,用情用力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要锤炼严实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查、深入反思,坚决整治“庸懒散拖”问题,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要持续开展严格的督导检查,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切实提升督查工作质效。要树立严明的奖惩导向,对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进行褒奖,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通报批评,对失职渎职、不抓落实的干部追责问责,通过奖优罚劣,切实树立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的导向。

同志们,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严峻,任务重、压力大。做好当前政府工作,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只争朝夕,切实把心思放在抓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把项目一个一个抓实,把事情一件一件办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