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在线访谈 > 文章详情

2022年12月15日卢氏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风行风热线访谈稿

发布时间:2022-12-15 15:25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卢氏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年行风热线访谈稿


    主持人:关注行业作风,架设沟通桥梁,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的政风行风节目,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刘彩红局长将同大家就粮食和物资储备相关工作情况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欢迎大家随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进行探讨,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250070、2250080。局长,您好,欢迎你来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体干部职工,感谢《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为我们提供了与大家沟通交流的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主持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今年我县开展各项工作的“领航者”,首先请刘局长谈谈本单位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

刘局长:按照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单位实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活动安排,持续营造学习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创先争优之风,知规守矩之风,使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得了明显提升。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迅速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深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促使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激发活力和动力。

二是对标对表,稳步推进。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梳理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领导干部对照整改问题清单躬身入局,担责于身,逐条整改,不走过程,扎实推进。

三是党建引领,助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项落实,率先解决领导干部领办实事任务清单。“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领办实事已全部完成。

四是结合实际,学以致用。3月17日,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主要领导分别与各粮食企业、机关各股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全年工作目标,传递工作压力,全面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举办了“党的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系统内14位职工参与比赛,使全体职工在讲述、聆听党的故事的同时,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进爱党之情。

主持人: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粮食安全工作,特别是现在全球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粮食安全也面临巨大冲击,我国粮食安全总体稳定,下面请介绍一下我粮食安全工作情况。

刘局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顺利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从当前情况看,我县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市场运行和价格总体平稳,粮食安全形势向上向好。

一是认真做好了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认真履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牵头部门责任,按照市粮安考核领导小组关于2021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时点要求,完成了我县粮安考核工作方案的制定,并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了粮安考核工作推进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我县自评考核相关依据资料的装订和2021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自评报告,经县政府审核同意后,按时上报至三门峡市考核领导小组。

二是完成了县级地储粮的收购工作。根据县政府批准的2022年我县县级地方储备粮新增任务,我们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服务”的职能,制定收购方案,成立粮食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该项工作的领导。组织粮食收储企业认真做好粮源信息的了解、研判及腾仓备库备械工作,积极与农发行进行对接,争取收购资金能够按时足额投放到位。仅用了18天,顺利完成了新增地储粮的入库任务。严格督促粮食收储企业按照“一规定,两守则”相关规定,对承储的政策性粮食实行专仓储存、专账核算、专人保管,按要求落实到位。

三是严格落实国家粮储相关政策,确保粮食安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督促及考核各储粮企业严格执行“一、三、七”粮情检查制度和相关规章制度及“一规定两守则”的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每季度按时到储粮企业进行粮情检查,召开粮情例会,及时掌握粮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在历次检查中,都做到了数量上“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库贷相符”,质量上“储存安全、质量良好、全部宜存”,粮食“四无”率和储备粮“一符三专四落实”均达100%。

四是认真做好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市级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制定了卢氏县2022年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组长,统筹推进全县政策性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组织业务人员学习掌握检查任务要求、各环节检查方法,按照“有仓必到,有账必核,有粮必查,查必彻底”的原则,对纳入检查范围的卢氏县为民粮油储备储运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园区库、石龙头库认真组织开展了综合检查工作。经检查,我县承储的地方储备粮和最低收购价粮等政策性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五是加强市场预警、保障供给,确保粮食市场稳定。针对疫情常态化的大环境,为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及时了解行业动态,安排专人坚持每天到我县各大商超及相关粮油批零网点实地查看粮油库存数量情况,现场了解粮食批发销售数量及价格等情况,掌握县内粮油供应动态。加强对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的监测和分析预测,建立信息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粮油加工和市场供应等情况,密切关注粮油购销存及价格变化,对可能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预报,并向上级部门日报。

 主持人:据我了解,咱们单位还有物资储备职责,请简要介绍一下,咱们单位都准备了哪些应急物资?

刘局长:我单位承担着全县防汛、抗旱、救灾、应急等物资储备职能,我们严格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加大应急物资管理力度,定期开展救灾物资检查,确保救灾物资高效及时调运。现承储救灾折叠床、编织袋、石料、帐篷、救生衣、棉被服、森林灭火机等60余种应急物资。在保证专人、专库管理的同时配备了应急照明灯、小推车等管理用具,夯实了防汛物资储备基础,确保了防汛物资的安全储备。

 主持人:据我所知,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国家粮食安全宣传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咱们单位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局长:今年的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5日,我们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县产业集聚区粮食产业园区,开展了以“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为主题的粮食安全宣传周粮库开放日活动。在活动现场摆放了6块宣传版面,张贴了10余条宣传标语,发放了100余份有关粮食安全宣传材料,40余名职工自发组织了签名倡议活动,签下了“粮食安全,人人有责,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承诺。本次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还得到了全县各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各乡镇政府及各大商超纷纷通过显示屏也进行了广泛宣传。

 主持人:粮食安全在国家经济安全中处于首位,咱们粮食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是如何做的?

刘局长: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班子成员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为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提供高效率保障。一是组织干部职工56人,参加了“一规定两守则"的培训,进一步强化了“两个安全”责任,促进了作业与管理行为规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严重霉粮坏粮事故和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二是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完善防汛预案,增强抢险队伍力量,储备各类防汛抢险物资。汛期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工作信息及时、指挥有力、政令畅通。为做好应急防范工作,检验应急和防汛工作反应能力,4月28日,组织开展了一场实战式应急救援和防汛演练,使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了安全生产和防汛应急救灾能力,取得良好的效果。三是成立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到下属4个粮食企业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按照“一规定两守则”等有关规定逐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逐条销号。四是扎实做好了“5·12”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答、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等宣传方式,传播防灾减灾观念,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安全意识,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

主持人:刘局长,听了您的介绍,咱们粮食部门全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2年已近尾声,对2023年工作有什么安排部署吗?

刘局长:2023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核心职能,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创新的工作举措,构建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刘局长详细解答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的关注与聆听,如果收音机前的您还有什么问题和疑问需要反映的话,可以登录卢氏融媒手机台民生板块进行留言,下期同一时间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