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在线访谈 > 文章详情

2023年1月《政风行风热线》双龙湾镇访谈稿

发布时间:2023-01-28 11:10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双龙湾镇行风热线采访稿
2023年1月28日

主持人:关注行业作风,架设沟通桥梁。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的《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双龙湾镇党委书记赵小慧。赵小慧书记将在今天的节目中就双龙湾镇各项工作推进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欢迎大家随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2250070、2250080参与讨论。赵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书记: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与大家交流。在此,我代表双龙湾镇党委、政府及全体双龙湾镇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双龙湾镇发展的广大观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本期节目深入认识双龙湾、走进双龙湾,共同携手开创双龙湾镇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擘画了新蓝图,开启了奋进的新征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奋勇前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尤其是双龙湾镇的发展在全县也是异常出彩,您能简要介绍一下2022年双龙湾镇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吗?

赵书记:好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更是实现双龙湾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镇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积极融入“三区两县一基地”发展格局,紧盯“农游一体化”发展定位,突出五星争创、巩固成果、招商引资、民生改善、作风建设、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凝心铸魂,五星争创成效显著。双龙湾镇聚焦五星支部创建任务,定准“争星”目标,细化“评星”标准,成立工作专班,深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活动落实落细。2022年申报的1个四星支部,4个三星支部全部验收达标,11个村(社区)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企业11个。镇级成立经济联合社,对接北京同仁堂、中康饮片等龙头企业,带动全镇中药材产业品质提升和集体经济增收。

二是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2022年,全镇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如下:财政税收目标任务:782万(含6万元烟叶税收),完成比例100%;总部经济税收任务:800万元,最终完成4243.68万元,完成比例530%;固定资产投资任务:3.5亿(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1.56亿),全部完成,完成比例100%;招商引资目标任务:10000万,完成1.9亿,完成比例190%。“四上”企业目标任务:2个企业入库任务,全部完成,完成比例100%。;工业产值任务数:5000万元,全部完成,完成比例100%。

三是坚持民生福祉,实现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双龙湾镇严格按照“兜底线、保民生”要求,认真落实好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各项民政政策。全年为民政对象发放各类资金346.8万余元。同时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全年共开展藤编、中药材种植、电焊、家政、农家乐餐饮等技能培训38期,培训人数达1458人次。深入推进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累计办理就业奖补1080人,补助资金30.67万元;办理产业奖补857户,补助资金60.93万元。

四是坚持巩固成果,乡村振兴布篇开局。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双龙湾镇共组织镇村干部进行两次集中筛查,识别监测对象406户1093人,建立帮扶台账,及时跟进帮扶措施。教育方面,持续开展送教上门,累计发放教育补助资金29.1万元,全镇无辍学失学现象发生;医疗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大病救治、慢性病签约、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医疗服务政策,脱贫户、监测户参保率100%;住房安全方面,今年以来共实施抗震房改造48户,危房改造5户。实现所有农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饮水安全方面,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9 %,饮水安全达标率100%。

五是坚持生态优先、文明创建,乡村建设呈现新风貌。双龙湾镇全镇上下精心部署,坚持“拆、整、建、管、用”一体推进,突出“三五”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活动。全年共拆除违建16处,清理各类垃圾20余吨,清理乱堆乱放300余处;共设立村口标识12处,建设各类游园、菜园、花园、果园70余处5000余平方米。同时镇自筹资金50万,购买垃圾清运车一台、垃圾箱60个,通过公开招聘专业保洁公司,对全镇垃圾日产日销;新建污水处理站2个;成农村户厕改造550户,新修水冲式公厕4个。在全市人居环境综合评比中,磨沟口村等3个村荣获市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双龙湾镇荣获全市前20名的优异成绩。

主持人:2022年,卢氏县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思路,“经研政策上项目,抢抓机遇扩投资”竞赛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双龙湾镇在2022年项目建设方面及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呢?

   赵书记:在项目建设方面,双龙湾镇投资1.64亿元的县定重点项目3个(双龙湾风景区5G智慧景区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双龙湾镇产业配套项目、东虎岭灾后重建及应急能力提升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总投资1570万元的衔接资金项目4个,已全部建设完成,发挥效益;总投资3500万元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部分工程已开工;总投资13亿元的卢栾高速双龙湾段全长11.4公里,涉及7个行政村,涉及房屋拆迁32户,截至目前已全面开工。

在产业发展方面,双龙湾镇立足一河两带四沟域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五大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一是强优势,巩固扩大一产规模。在原有4万亩连翘的基础上,新栽植连翘3000亩,新种植苍术、黄精等中药材800余亩,新发展天麻5万余穴;开展核桃高接换优、连翘品种改良共2100余亩。全镇连翘年产值突破1400万元,东虎岭村入选第二批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上店街村和曲里村顺利通过中药材产业基地奖补验收,分别享受奖补资金105000元和55000元。北京同仁堂、华润三九、葫芦娃药业等一批龙头药企前来调研洽谈;依托郑州果树研究所技术优势,在上店街村建设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引进“红香妃”葡萄、软枣猕猴桃等优质高端水果品种,亩均产值突破1.5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补短板,激发二产发展动力。以优势矿产资源为依托,推进新润矿业、森达源等矿业技术改造。改造新润矿业全尾砂胶充填采矿工程,可实现资源充分利用、减少尾矿排放、保障采矿安全、产值增加20%四重效果。三是增活力,探索三产发展新模式。结合我镇得天独厚的山水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今年以来仅马湾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1万人次,带动就业50余人。在东虎岭村开发高端民宿产业,推动康养产业发展。2022年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组织“中国中西部(双龙湾)第十五届亲水狂欢季”、河南省露营嘉年华卢氏站-卢氏露营之夜两场次大型活动,全年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主持人:赵书记今年是能力作风建设年,各单位纷纷开展能力作风建设系列活动,您能否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双龙湾镇能力建设作风年活动是怎么开展的?

赵书记:全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双龙湾镇按照上级部署积极行动,扎实开展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提升思想素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形成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各党支部集中学、全体党员自学的学习机制,全年累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23次、专题研讨4次;落实干部职工周二、周四学习制度,累计开展学习54次;落实村(社区)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制度,由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到所分包村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11场次,通过边学边讲、互学互讲、以考促学,推动全镇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是通过深入开展“转作风 提能力 促成效”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镇党委印发“民情日志”,班子成员力量下沉,每周坚持入户,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疫情防控、巩固成果、乡村建设等工作中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并在镇直机构改革中被选聘到中层岗位上,树立了用人导向;纪律整顿中,共处置问题线索6起,发布专项督查通报7起,开展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4人,党政处分1人,通过专项整治,广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得到淬炼,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砥砺实干、奋勇争先。

主持人:听了赵书记的介绍,我们充分了解了双龙湾镇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及特色亮点也感受到了双龙湾镇干群团结一致、奋勇向上的精气神儿!在本次节目接近尾声的时刻,相信听众朋友们对于双龙湾镇接下来将怎么干,明年又是如何规划的充满了期待。赵书记,请您为我们说一说2023年双龙湾镇工作的简要规划吧。

赵书记:2023年,双龙湾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县委的总体布局,锚定“农游一体化”发展定位,着力固成果、扬优势,强党建、促发展,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和谐双龙湾,以“三个五”为抓手具体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以“五星”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乡村建设水平。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一根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通过明确“创星”目标、优化“创星”路径、激发“创星”动能等,为加快构建“区域一盘棋、治理一张网、服务全落实”基层治理格局蓄力赋能。

二是以“五项经济指标”为抓手,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财政税收方面,依托新润矿业、森达源矿业等矿企优势,挂头作战,任务到月到季,确保2023年首季开门红;总部经济方面,按照县级目标任务,结合目前已备案总部经济企业缴税现状,确保超标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在库企业1个,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入库企业2个,计划在2023年10月底全面完成县级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招商引资方面,双龙湾风景区5G智慧景区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3.67亿元,计划2023年投资1亿元;对接河南省乡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长征文化公园,2023年计划投资1亿元,计划9月份全部完成。“四上”企业方面,积极对接卢氏县昊升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三门峡有为实业有限公司,争取第一季度完成2个贸易类零售业“四上”企业入库。

三是以“五个着力”为抓手,全力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一是着力群众增收固成果牢牢把握“三有一持续”工作主线,进一步通过“兴产业、稳就业、促创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有效增加群众收入是着力环境整治树形象按照“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的治理原则,深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围绕“三五”创建工作思路,实现点上有亮点、线上有看点、面上有成果三是着力红绿相衬增动能紧紧围绕双龙湾一红一绿两张名片,以红促绿围绕“游”的定位,聚焦“游”的主业、提升“游”的谋划,使游客在好山好水好空气中增加好体验。四是着力三产融合促发展持续巩固扩大以连翘、天麻为代表的中药材规模,,鼓励本地加工户改造设备、改良工艺、改进管理,开展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深度挖掘“红色、绿色、古色”资源,深化“名人、名品、名俗”品牌创建,积极探索实施集观光娱乐、休闲垂钓、康养体验等多功能一体的康养旅游示范点

=主持人:嗯,听了赵书记的介绍,我相信双龙湾镇一定会在未来取得更加优异的发展成果,人民群众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那在节目的最后你还有什么话想要对听众朋友们说的吗?

赵书记:谢谢主持人。过去的一年,我们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与汗水,新年伊始,蓝图已擘画,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会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发展”成色,做强“产业”特色,保持“干事”本色,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实现“三区两县一基地”建设目标,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双龙湾的力量。

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赵书记今天来做客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众朋友们的观看与聆听,下期同一时间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