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在线访谈 > 文章详情

2023年4月《政风行风热线》县纪委监委访谈稿

发布时间:2023-04-13 11:46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卢氏县纪委监委政风行风热线稿件

(2023年4月6日)

主持人关注行业作风,架设沟通桥梁。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卢氏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勇,李常委将在节目中跟大家交流县纪委常委的相关工作情况,欢迎大家随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进行交流探讨。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250070、2250080。李常委,您好!欢迎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李常委: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李常委好!《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作为我县各部门/谈政风行风建设,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一个平台,借此机会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过去一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方面的总体情况,好吗?

李常委:好的。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正风肃纪反腐,坚定有力服务保障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主动服务现代化发展大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发挥;三是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四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综合效能不断提升;五是稳步推进监督体系建设,推动制度优势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六是始终坚守更高标准更严纪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但我们要清醒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激励党员干部在现代化卢氏建设中担当作为的任务仍然艰巨,防范“四风”反弹回潮的任务仍然艰巨,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仍然艰巨,推进清廉卢氏建设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紧盯不放、持续发力、认真解决。

 主持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纪委监委会采取哪些有力措施来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呢?

李常委:2023年,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树牢服务大局意识、创先争优意识、工作进度意识、创新突破意识、岗位职责意识、安全底线意识,奋力争“高线”、守“底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敢担当的政治好生态,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卢氏提供坚强保障。重点抓好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二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三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四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五是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六是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七是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主持人:无处不在的监督,有助于形成强大震慑,让违纪违法者无处遁形,让心存侥幸的/“悬崖勒马”。那么2023年,县纪委监委在/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呢?

李常委: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2023年,县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锚定“两个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情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举措、重点任务情况,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等政策落实情况,落实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等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二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落地生根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政治要件来抓,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持续加强对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护航“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规定要求,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低级红”“高级黑”,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走形式等问题。四是服务保障全发展大局。绕县委实施“四大战略”、建设“三区两县一基地”、打造“四个卢氏”目标,谋划、部署、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排查巡视整改、金融风险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底线”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实际行动协助党委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促发展。

主持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2023年县纪委监委如何推动纪律建设呢?

    李常委:2023年,县纪委监委着重从五个方面强化纪律建设。一是坚持严格执纪、严明纪律,推动用心干事。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纪律教育,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惩治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查处违反组织纪律行为,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二是坚持事前备案、容错免责,推动省心干事。认真落实容错清单和不予容错清单,持续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容错免责备案,以廉洁风险备案鼓励创新,为首创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实践和制度探索提供充分的“试错”机会。坚决防止“一备了之”,加强对容错备案事项的全过程监督、全方位纠偏,推动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三是坚持大胆容错、勇于纠错,推动放心干事。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精准容错纠错激励担当,将容错纠错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对出于公心、勤勉尽责的敢为善为者,能容皆容、应容尽容。四是坚持严查诬告、及时澄清,推动舒心干事。坚持严查诬告与澄清正名并举,提高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研判效率和精准度,以及时澄清正名匡扶正气,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事实、消除影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决不让诬告陷害者侥幸得逞,决不让干事创业者蒙冤受屈,切实以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五是坚持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推动安心干事。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持续加强和规范函询工作,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精准规范问责,做好被问责干部的关心关爱、帮扶教育、跟踪回访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始终是难以彻底根治的“顽疾”,2023年在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会有哪些举措呢?

    李常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密切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的必然要求。2023年,县纪委监委会一以贯之锤炼党性、改变惯性、治理惰性,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嵌入“四项监督”,畅通举报渠道,深入开展老问题和新表现大排查,科学精准抓整治,动真碰硬求实效。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行为,持续纠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新衙门作风”。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加重基层负担行为。

    主持人:去年省委、市委、县委分别对清廉河南建设、清廉崤函建设、清廉卢氏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那么2023年在推动清廉卢氏建设方面/县纪委监委都有哪些举措呢?

    李常委: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将清廉卢氏建设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作为服务现代化卢氏建设的重要保障。成立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加强工作的领导指导。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政治监督护航行动工作方案》《政治生态优化行动工作方案》《廉洁文化润心行动工作方案》《监督促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严管严治“驱虫防病”行动工作方案》《“三性”教育“巩固提质”行动工作方案》,配合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卢氏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实施“四大工程”、开展“二十项行动”,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部门,确保责任到岗、措施到位。通过组织召开清廉卢氏建设工作推进会,对清廉卢氏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各责任单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躬身入局、合力担当作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风廉韵”廉洁书法、绘画、剪纸作品征集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在积极参与中弘扬清风正气,引领廉洁风尚,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向好。同时,督促“二十项行动”牵头部门打破常规、探索创新,找准部门工作与清廉建设的结合点,力争创建出特色鲜明的清廉单元。下步,县纪委监委将聚焦“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目标,坚持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以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社区)、社会组织、家庭等为清廉单元创建为重点,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晒的清廉建设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县各级各单位共建清廉卢氏、共享清廉成果,真正使清廉成为现代化卢氏建设的金色名片。

主持人:近年来,社会和群众对我们的节目关注度越来越高,就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呢?

李常委: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能够结合节目要求和工作实际,通过政风行风节目这一载体,向社会、群众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等情况,积极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群众呼声,主动靠前解决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存在“一把手”上线制度落实不到位、群众反映问题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希望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要及时建立台账,逐条逐项进行落实,强化跟踪问效,确保节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刚才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李勇重点给大家介绍了2023年在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方面的主要任务及强化政治监督、加强纪律建设、深化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举措,为我们推动/工作落实指明了目标方向,严明了纪律要求。相信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我县各项工作必定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将更加充实!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李常委来参加我们的节目,在线交流宣传思想工作。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们的关注与聆听,下期同一时间我们再会!

    李常委:主持人再见,听众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