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在线访谈 > 文章详情

2023年6月《政风行风热线》县委党校访谈稿

发布时间:2023-07-26 09:48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行风热线采访提纲

主持人:关注行业作风,架设沟通桥梁,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的政风行风节目,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我县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栋梁。李校长将同大家就我县党校相关工作情况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欢迎大家随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进行探讨,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205570、2250080。

主持人:校长您好欢迎做客《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校长: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能参加这个节目,感谢县委县政府对党校工作的坚强领导,感谢各级领导干部和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长期以来党校工作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党校作为红色殿堂、信仰高地和重要智库,发挥着干部培训主渠道、思想宣传主阵地和党性教育生力军的作用,是党的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该如何发挥这些作用呢?

校长:党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党校初心,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以“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为己任,持续发挥好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主持人:党校2022年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请校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党校2022年的工作情况。

校长:2022年,县委党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校工作条例,紧盯主责主业,狠抓干部培训、理论宣讲、文明创建、驻村帮扶等工作促进了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学校先后被授予“清华大学教育扶贫优秀教学站”、省级文明单位、“三门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第一,坚持党校姓党聚合力。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紧扣“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思路,瞄准“善学习、练内功、提质量”目标,大力开展“三比三争”载体活动(比学习,争当学习标兵;比讲课,争当教学标兵;比奉献,争当文明标兵),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书香型校园、务实型校园、奉献型校园。二是突出树立形象。通过更新校内主题版面、标语等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校风。积极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和“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活动,成立党员志愿突击队,深入基层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困难群众慰问、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消费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树立了党校的良好形象。

第二,突出主责主业抓培训。充分发挥“三个阵地一个熔炉”作用,聚焦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扎实开展教育培训。一是高质量举办4期中青年干部、乡科级干部主体班,共培训208人次。在办班过程中,不断优化课程结构、深化教学改革,紧扣“红+绿+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不断拓宽现场教学线路,办学培训受到了学员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二是严密组织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干部144人次,起到了借助平台、服务大局效果。三是充分利用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平台强化培训,共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干部4905人次,为推进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宽了干部视野,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是高水平承办外来培训2期(郑州市人社局和水利局),培训学员122人,讲好了卢氏故事,擦亮了卢氏红色名片。

第三,提升教师素质促发展。党校秉持“以教师发展推动学校发展”的理念,先后制定了《优质课评选办法》《科研工作考核细则》,启动“122”教师成长计划(教师每年调研培训时间不少1个月、研发新课不少于2节、撰写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不少于2),激发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促进教师成长。一是学习培训提升素质。学校创造条件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一年来举办了8轮师资培训,坚持每周一、周五集中学习研讨,全面提升了党校教师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议课评课打磨精品。要求每位教师每年完成2节以上新课备课任务,组织教师集中研讨交流,人人上过关课,学校班子成员参与组织验收,让教师在学、备、议、讲、改等教学环节中不断提升授课能力,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提高。三是深入调研为党献策。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就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红色资源挖掘等课题开展调研,完成7篇市级以上调研课题。其中,省级决策咨询立项1篇,荣获市级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较好的发挥了党校的智库作用。

第四,发挥主体优势固根本。作为理论宣讲的前沿阵地,党校坚持“紧跟时代前沿、紧跟群众需要、紧跟中心工作”的理念,组织党校教师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一是健全课程体系。原著课程实现了突破,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军思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法治思想等系列理论课程,开发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学习遵守党章等党性教育课程,还新增了乡村振兴、五星支部创建、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教学内容,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创新宣讲形式。通过送课下乡、召开座谈会、以会代训等方式,深入到机关、乡镇、学校、非公党组织、农村等,开展宣讲146场,培训11500余人次,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严把宣讲质量关。制定《外出宣讲制度》,与教师签订《课堂授课纪律承诺书》《外出宣讲报备表》,规范宣讲活动,以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确保宣讲的政治性、准确性和严肃性。让党中央的声音响彻熊山洛水,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莘川大地高高飘扬!

主持人:李校长,听了你的介绍,咱们党校在2022年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祝贺!么,2023咱们党校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重点工作有哪些呢?

校长:2023年上半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深化教学改革。在春季主体班办班过程中,通过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果;采取考核结构分制的方式综合评定学员结业成绩,增强办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学员使用自我管理的方式进行班级管理,优化教学秩序,最终达到了主体班学员主动参与学习,自觉遵章守纪,积极参与活动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亮点特色。立足卢氏县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的实际,积极落实总书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主动作为,加强我县红色资源挖掘和讲解员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到周边县市区党性教育基地学习交流,承接了三门峡市委党校、栾川县委党校的红色教育工作,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擦亮了卢氏的红色名片。三是开展宣讲培训。上半年组织并完成了5个培训班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开展集中备课、评课、试讲活动4次,组织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培训班4期,培训711人,组织教师“送理论到基层”,开展党性理论教育和意识形态专题讲座48场,受教育3778人次。四是提升教师素质。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全县党员教育骨干“传承延安精神 提升能力素质”专题培训,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全市党校系统学习二十大精神骨干教师研修班,开阔视野,更新了教学素材。同时建立党校教师授课评价机制,督促党校教师苦练内功、增强授课本领。五是加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三比三争”活动,高标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上半年共开展相关活动30余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好生态。

主持人:听了李校长的介绍,我们觉得咱们县党校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成效明显,2023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后半年党校还将从哪些方面着力,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

李校长:后半年,我校将守牢“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严抓各项工作落实,促进党校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持续发力,抓紧抓实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加大教师“研课磨课”力度,努力开发新课,打造精品课,继续高质量办好乡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立足卢氏实际,紧扣“红+绿+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开展调查研究,提升科研咨询水平,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引培并重,狠抓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能够胜任党校教学工作的优秀人才,不断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优化教师年龄结构。持续推进“122”教师成长计划,以“三比三争”活动为载体,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三是解放思想,强化开放办学理念。把“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作为我们的主攻方向,立足卢氏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精什么”思路,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持续办好清华大学远程教育培训班,为卢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四是上下联动,扎实开展理论宣讲。借助县乡党校平台,大力实施“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采取集中培训、全覆盖培训、大规模轮训,每年培训人员达到1.2万人次,争取在两年内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深入开展“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持续深入到基层开展理论宣讲,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精神、党史、各级党代会精神等内容的宣传,让党的声音响彻莘川大地。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您还有什么话对听众朋友说的吗?

逐梦新征程,一起向未来。今后,全体党校人一定要更加凝心聚力、勇担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践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卢氏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同时欢迎各位领导、各界人士多到党校考察指导,多提宝贵意见,督促我们把工作干得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李校长来参加我们的节目,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们的关注与聆听,下期同一时间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