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在线访谈 > 文章详情

2023年7月《政风行风热线》县信访局访谈稿

发布时间:2023-07-26 09:52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2年《政风行风热线》采访稿

嘉宾:县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伟

(2022年7月13日)

 

主持人:关注行业作风,架设沟通桥梁。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县委宣传部、县纪委监委、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办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卢氏县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伟杨局长将在节目中跟大家交流县信访局的相关工作情况,欢迎大家随时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进行交流探讨。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250070、2250080。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在节目开始,先给观众朋友打个招呼好吗?

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和大家一起交流信访工作,也真诚欢迎听众朋友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1、主持人: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信访局在这半年都作了哪些工作,您能给大家介绍下吗?

杨局长:好的。2023年以来,县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以“三零”创建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一一介绍:

一是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注重事前防范,对项目建设、占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工程,全面实行社会风险评估,努力将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持续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推动县信访接待大厅、19个乡镇信访接待场所规范化建设,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法律服务工作者、社会工作师、社会志愿者和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等参与接待群众、化解纠纷、防控风险等工作,打造“枫桥经验”卢氏版。去年,全县“零上访”村、社区258个,占全县的95.2%;“零上访”企事业单位10102个,占全县的99.84%。

二是规范信访业务。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强化“接诉即办”工作模式推动简单信访事项7天内办结、一般信访事项14天内办结、疑难信访事项30天内办结,加强跟踪问效、办结回访,提高初信初访问题一次性化解率。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办理,网上流转与网下办理结合,网上尽快键对键回应、网下做好面对面沟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共发生初信初访149件,一次性化解率97.9%,有效防止了“初转重、网转访”。

三是建设法治信访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为抓手,通过加强条例的学习,准备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原则和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高信访干部服务群众本领。通过加强条例的宣传,在全县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在卢园广场组织开展了以《信访工作条例》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5月17日,在卢园广场组织开展了《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日活动。

四是构建常抓机制。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示范带动,切实巩固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信访联席会议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17次,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进全县信访工作把脉定向。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星级联建活动,健全完善基层组织运行机制,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维护和谐能力得到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党政领导接访包案制度。今年以来,县级领导接待群众来访38起125人,其中批示立案7起13人,解释疏导1起2人,督办各类案件24起103人次,会审案件6起7人,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

以上就是今年以来信访局工作开展情况。

2、主持人:好的。刚刚杨局长就今年以来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就需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杨局长,信访局是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

杨局长:县信访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信访”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将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工作”通过提升党员“三项能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一是提升党员学习能力,增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县信访局高度重视党员学习能力的提升,积极培养党员学习兴趣,不仅引导党员干部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思维,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开展业务学习,增强工作本领。2022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以来,县信访局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学,分别采取会上集中学、会下自行学、开展交流研讨会和书记上党课等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党员干部全面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准备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二是提升党员服务能力,打造有“温度”的群众接待窗口。来访接待工作是面对面的群众工作,每批来访都蕴藏着群众的热切期盼、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县信访局狠抓党员服务能力的提升,要求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宗旨,秉持“吃得了苦、受得了屈、守得住情”的工作理念,坚持来访必接、有案必办、有缠必劝,在接访过程中当好群众的“倾听者”,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包容来访群众的“哭声、骂声、怨声”,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微笑走。通过党员带头提升服务、树立形象,努力打造有“温度”的接访之窗,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提升党员攻坚能力,深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办信访就是办民生、办信访就是守民心。为提升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县信访局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协调推动化积案活动,要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就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要以信访群众“事心双解”为目标,发扬钉钉子精神,攻难案、解难题,推动全县信访积案不断化解,信访存量持续下降。

3、主持人:上半年以来,县信访局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信访工作取得了优良的成绩。杨局长,就做好下半年的信访局工作,我们是如何计划的?

杨局长:好的。下半年县信访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 加把劲 跑起来”的新节奏,全面落实党的二十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严格履行党建引领、党风廉政建设、信访稳定等多项工作的首位责任,高位谋划,高点推动,全力推动信访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宗旨意识深化党建信访融合。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教育党员干部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四项职责使命,践行好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民生痛点难点,带着感情和责任处理好群众的信访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内在联系。局党组坚决扛起县信访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局班子成员同志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牢抓实。“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工作为载体,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聚焦“总量下降、重访量下降、越级访量下降和信访秩序明显好转”这一目标,持续巩固深化已有成果,优化县乡两级信访工作推进机制,对信访工作进行精准定则、跟踪督责、从严追责,进而推动责任再强化、机制再优化、举措再细化,实现“事合”“人合”“心合”,进一步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促进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

主持人:刚刚杨局长就下半年信访局工作的安排向大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最后请杨局长就信访人该如何提出信访事项向大家进行下讲解。

杨局长:好的。《信访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信访人可以采用信息网络、书信、电话、传真、走访等形式,向各级机关、单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

信访人一般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提出信访事项,并载明其姓名(名称)、住址和请求、事实、理由。对采用口头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有关机关、单位应当如实记录。

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应当客观真实,对其所提供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

信访事项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的,信访人在规定期限内向受理、办理机关、单位的上级机关、单位又提出同一信访事项的,上级机关、单位不予受理。

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到有权处理的本级或者上一级机关、单位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

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涉及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政法部门提出。

多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共同的信访事项的,应当推选代表,代表人数不得超过5人。

主持人:刚刚杨局长就信访事项该如何提出向大家进行了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杨局长来参加我们的节目,在线交流信访工作。同时也感谢听众朋友们的关注与聆听,下期同一时间我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