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社会保险 > 文章详情

谎报受伤原因骗取工伤待遇,违法!

发布时间:2023-12-29 16:09 查阅次数: 来源:人社局 作者:

 

4e16f287af0727de9f1de4d43b2ee82.png

 

社会保险基金

是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

社会保险欺诈骗保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严重侵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

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d584826c143f49e2fc61d5fc9bbd213.png

典型案例:

卢某在职工更衣室里换衣服时与同事王某嬉闹,互相间用脚去绊对方,不想打闹中卢某不慎摔倒,造成脚踝部受伤,经医院检查发现脚踝骨折。同事王某深感歉意,主动找到卢某,提出赔偿5000元医疗费,但卢某却主动提出请王某吃饭,要求王某帮他作伪证,说他的脚是在厂更衣室跌倒造成的,王某碍于面子和歉意,一时糊涂答应了。有了同事的假证言,卢某顺利拿到了工伤保险金共计约5万多元。

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发现卢某谎报工伤,骗取工伤保险金的情况后,将案件移交当地警方。卢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面对证据,卢某耷拉自诩聪明的脑袋,流下忏悔的泪。

案例分析:

工伤保险是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进行缴纳,个人无需缴纳费用。工伤保险基金是参保单位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基金,用于对工伤职工的救治、补偿等用途。

所以,工伤保险是为了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千万不要以为工伤保险基金是“公家的钱”,骗了被查到了,把钱还上就好。骗取工伤保险基金可不是小事,不是一还了之就能解决的,上面的案子就是深刻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