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农村事业 > 文章详情

卢氏县秋冬季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13 11:22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

一、工作目标

持续深入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以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查弱补短,通过五个月的整治提升,达到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到位,杂物乱堆乱放有效治理,农民不良生活习惯明显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机制形成常态,使全县农村全面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活动期限

2023年11月至2024年3月底

三、重点工作

(一)全面清理垃圾专项行动。对村庄周围、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高铁、高速、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两侧和路面、城乡结合部进行集中排查,彻底清理各种垃圾杂物和废弃物,消除垃圾存量。同时按照“五有”(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标准和“四个环节”(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环境面貌有大转变。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加大农贸市场、乡村集市等人流密集区域日常清扫保洁频次,将“清脏”和“治乱”相结合。要加快脱贫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完善垃圾清扫和收集设施,达到需求;按照不低于人口4‰的比例配备保洁员,确保实现所有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责任单位:县城市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

(二)治理乱堆乱放专项行动。整治房前屋后、废弃院落堆放的柴草、秸秆、土堆及闲置生活用品;整治村内街巷两侧、空闲地乱堆的木材、砂石、砖瓦等建筑材料;整治村庄出入口、文化广场、集镇摊位乱摆、货物乱堆、车辆乱停等。同时,推广废弃农膜的回收利用,集中力量加强对农膜的生产、使用、回收、再利用等环节的监管,使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治。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三)整治户容户貌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庭院卫生集中整治,以“五美庭院”、“清洁文明户”等评比创建活动为载体,引导群众积极开展“屋内大扫除、院内大清理、门前大整治”活动,对房前屋后、厨房卫生、庭院环境、门前杂物等进行彻底整治,实现“六净两规范”。

责任单位:县妇联、各乡镇

(四)提升村容村貌专项行动。逐步消除私搭乱建,农业生产和生活物品乱堆乱放现象,达到“三无一规范”标准,无垃圾乱堆、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有序;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确保看得见的垃圾、污水、烂房烂瓦、残垣断壁、沟沟坎坎、公示公告栏、宣传标识牌等“一眼净”;积极开展冬春植树造林,推进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开展村庄亮化美化加强对废弃宅基地管理和“空心院”整治利用废弃宅基地建设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不断提升田园风光品质;加强乡村建筑风貌管控,村内闲置房屋的修缮改造,建设公益设施和文化项目,提升村庄整体面貌,全县所有行政村特别是脱贫村村容村貌要明显转变。

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林业局、各乡镇

(五)科学管控污水专项行动。对部分村庄存在污水乱流现象,要因地制宜,科学解决,督促今年的村庄污水治理项目及早完成,对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要加强设施维护和人员培训,确保已建成设施正常运转;对暂无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要合理建设污水排放沟渠,解决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彻底清理黑臭水体。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重点河道、干支流环境整治纳入河长制管理体系,明确专人分片包干负责,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卢氏县分局、县水利局、各乡镇

(六)推进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按照《三门峡市2023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和《三门峡市农村改厕“提质年”工作方案》要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改厕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力争11月底前全面完成3000户改厕任务。在确保完成数量的同时,突出抓好改厕质量和后期管护服务,围绕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机制,建立维修服务体系和粪污收集利用体系,科学确定粪渣粪液处理模式,加快粪污集中处理设施的建设进度,鼓励堆肥厂、种植大户和污水处理厂接纳改厕后产生的粪渣粪液,鼓励企业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协同处理周边村庄厕所粪污,推动有机肥还田,形成长效运行机制。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四、推进措施

(一)加强责任落实。乡村两级要发挥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当好一线指挥,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妇联等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切实抓好辖区村庄清洁行动的组织实施。村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五星支部”生态宜居星创建为抓手,充分动员发动群众,确保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二)重点分类推进。一是乡镇政府所在地。重点做到“六有六无”,即有城镇规划,无乱建乱盖;有完善设施,无生活不便;有健全服务,无后顾之忧;有丰富活动,无生活乏味;有便民服务,无诉苦无门;有齐全制度,无不管不问。生活垃圾实现源头分类减量。二是基础条件较好的中心村、旅游景点村等。重点做到“四有四无”,即有蓝天碧水,无残垣断壁;有田园风光,无枯树败叶;有“果树进村”,无杂草丛生;有整洁卫生,无邻里脸红。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实现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引导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是一般偏远村。要突出解决脏乱差问题,达到“三无一规范”标准,即无垃圾乱堆、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摆放规范有序。四是持续开展“三五”创建活动。要按照“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要求,着力打造“四美乡村”。通过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整治村庄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空闲地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有条件的建设小游园和微景观,深入开展庭院卫生集中整治,开展“五美”庭院创建评选活动。

(三)完善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推行人居环境整治村务员“网格化”管理,确保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成果巩固好。一要完善监督整改机制。村里要设立村庄清洁日,从热心公益事业的农村退休老教师、退伍老军人、老干部、老党员、老劳模等人员中,明确若干名卫生监督员,适时适地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同时,加强媒体监督,采取“随手拍、马上督、立即改”等形式,曝光脏乱差行为,进一步发挥监督效应。二是健全资金支持机制。要多方筹集资金,采取政府以奖代补拿一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贴一点,帮扶单位支持补一点,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个人、企业、社会组织捐助赠一点,农民群众个人主体出一点的办法,确保环境整治资金到位。

(四)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围绕“比行动,晒干劲、比创新,晒举措、比成效,晒亮点”开展“三比三晒”活动,各乡镇要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创新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积极发动辖区网络自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宣传报道各乡镇驻地整治成效和经验做法,广泛宣传,激发活力。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评先活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强化督导考评。一是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责任目标考评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县委农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成立调研指导组,采取调研指导、明察暗访、考核评比等方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秋冬季整治提升行动各项任务落地。二是实行每月检查通报制度。按要求县级将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农村人居环境督导考核排名结果,按照规定对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整治成效明显的乡镇和村进行通报表扬,对进展较慢、效果不明显的地方通报批评,对组织不力、脏乱差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