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公共法律服务 > 文章详情

法治宣传教育: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时间:2023-08-28 09:40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司法局 作者:

卢氏县司法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普法志愿活动

 

“感谢县司法局来我们社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志愿活动,为居民们搭建了学法平台,阿奇及时解决社区居民法律问题的同时,提高了居民的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城关镇河洛嘉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裴占民由衷地说道。

8月25日上午,县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及城关、东明、文峪、沙河、横涧、范里、杜关等7个司法所12名干警和社区村(居)法律顾问组成普法宣讲团,深入城关镇河洛嘉园社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系列普法志愿活动,把贴心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开展法治讲座,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在社区法治文化广场,县司法局普法宣讲团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法治宣传报告会。活动伊始,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朝阳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系列志愿活动,旨在让群众了解法律、运用法律,养成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和平安社区建设。村(居)法律顾问、河南莘正律师事务所高鹏宇律师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民法典》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邻里纠纷、高空抛物、婚姻家庭、饲养宠物、物业管理法律知识。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王云颖对当前法律援助工作和中心职能进行了介绍,对法律援助范围、申请流程、方式等作了详细说明,就群众关心的劳动争议、农民工欠薪治理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县公证处公证员杨家斌就公证业务的申请范围和流程进行了介绍。

开展法律咨询,为社区群众答疑解惑

宣讲结束后,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从法律援助、公证业务申请,及劳动争议、工伤赔偿、婚姻家庭、继承、邻里关系等居民普遍关心的法律内容进行了解答并与群众进行现场互动。活动现场共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宪法读本》《法律援助法》《民法典—社区篇》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安全教育等宣传资料850余份,普法手扇小礼品200余份。通过面对面的法治宣讲与服务,普及了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真正实现了法律服务零距离,把法治理念、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

指导法治创建,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县司法局指导组一行听取了社区支部书记关于“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情况汇报,并详细查阅了创建工作档案资料;实地查看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法治阵地建设、居委会职能用房等,以此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水平,更好服务社区群众,全面推动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