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公共法律服务 > 文章详情

法律援助:对律师事务所拒绝法律援助机构指派,不安排本所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律师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擅自终止法律援助案件或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收取财物的处罚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11-03 09:05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司法局 作者:

  关于对律师事务所拒绝法律援助机构指派,不安排本所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律师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擅自终止法律援助案件或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收取财物的

处罚的公告

    2023年以来暂无发现我辖区律师事务所拒绝法律援助机构指派,不安排本所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律师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擅自终止法律援助案件或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收取财物的行为。


  依据《河南省法律援助条例》:第四十五条法律援助人员在法律援助活动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司法行政部门依法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给予停止执业三个月以上一年以下的处罚:


(一)收取受援人财物或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的;


(二)无正当理由,拖延或者终止办理法律援助事项的;


(三)对承办的法律援助事项不负责任,造成受援人重大经济损失的;


(四)假借法律援助机构名义从事非法律援助业务,造成不良影响的。


法律援助机构的人员有上述行为的,司法行政部门还应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六条法律援助机构违反本条例规定,无正当理由不予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的,由司法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