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他山之石 > 文章详情

河南省商务厅多措并举提高政务公开质效

发布时间:2023-10-09 09:23 查阅次数: 来源:河南省政府 作者: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政务公开决策部署,河南省商务厅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在2022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评估中被评为优秀。主要做法如下:

  一、注重加强平台建设。切实发挥厅网站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重点办好专题专栏、统计数据、在线访谈等栏目,加强内容策划,栏目建设层次丰富,实用性增强。更新维护厅网站14个专题,内容涵盖党建与精神文明、综治平安建设、惠企政策、商务高质量发展等,涉及范围不断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开展以来,及时在厅网站开设主题教育专题,在首页设置醒目标识,内设学习园地、商务实践、媒体报道等栏目,宣传主题教育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根本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及商务系统党员干部坚持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如先后发布了2023全球豫商大会、第八期“三个一批”活动签约、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豫粤合作交流会、香港招商活动等大型经贸活动中,全厅干部迎难而上、敢打敢拼,以商务高质量发展展现主题教育成效的动态信息。商务要闻、商务简报、商务预报、统计数据等栏目,及时更新生活必需品价格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务信息,真正做到便利惠民。联合媒体加强宣传策划,围绕商务重点工作和经贸交流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商务对外宣传,及时通过媒体报道和在线访谈栏目对外公开。

  二、推动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坚持标准引领、高位推动,规范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分管厅领导带头研究、审核把关政务公开事项,定期听取、批示依申请公开事项,推动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和标准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文书格式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依申请公开答复范本,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公开范围和内容,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在答复申请时,注重与申请人沟通联系,积极为申请人提供协助和指引,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确保申请人满意。

  三、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下设置市场主体信息公开、扩大有效投资专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聚焦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及时公开行业帮扶政策,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审批的办理反馈机制等相关信息。稳步推进涉及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相关规划、政策文件,积极引导市场预期,促进扩大有效投资落实。

  四、加强上网信息审核把关。认真执行“读网”制度,上网信息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加强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维护,提高责任心和工作精细度,妥善处理网民留言,杜绝不尽责不作为现象。加强厅网站安全技术漏洞排查,严格做好监测,密切与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五、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等途径及时解答回应经济、生活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2022年参加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11场,其中省商务厅主发布5场;策划专题访谈10余次,组织活动采访近50次,厅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对外发布,增强宣传效果;坚持按照及时督办、件件审查、严防超时原则,共回复网上咨询信息133条,无逾期情况。

  六、强化网络风险防范化解。出台《河南省商务厅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方案》,明确了组织机构、工作原则、舆情处置机制及工作要求,对舆情监测、通报反馈、分析研判、处置应对、舆论引导、问责处理等各项流程进行细化,加强舆情风险研判,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确保进一步提升网络舆情监测和危机化解能力,守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