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重要会议 > 文章详情

县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3 17:07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电视台 作者:

1月2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万增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文章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听取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汇报,审议《卢氏县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等有关文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及下步重点工作。县领导王星、贺鹏飞、吴冰、潘宇明、张杰、李春刚、任学良、蔡小卢出席会议。

1.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精神要义。扎实做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要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大力推进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水平,进一步挖掘潜力、做大增量、提高质量,全力推动我县金融高质量发展,在金融强国建设中展现卢氏更大作为。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切实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加强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求是》2024年第2期)。会议强调,一要针对问题,深入实践。善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针对时代问题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指导统战实践。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作用,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三要助企纾困,优化环境。围绕县委“3733”工作布局,持续落实好“一领导、一局委、一专班、一企业”工作机制,深化助企纾困行动,形成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努力为实现卢氏县经济目标任务贡献统战力量。

会议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会议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引领行动自觉。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重点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制度保障,既要执行好组织领导、队伍建设、保障措施、考核监督等硬性规定,又要在实践中持续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向制度完善要保障。

会议听取了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汇报。会议要求,一是认真规划2024年工作。要结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要求,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新点子,明确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具体任务和工作举措,推进2024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科学谋划2024年项目。围绕县委建设“七大体系”工作要求,聚焦“农工贸游一体化”,围绕食用菌、中药材、林果等优势主导产业开展项目库建设工作,对入库项目进行审核评估,科学把关,严格入库。三是开展好春节送温暖活动。各部门要利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深入到帮扶村、帮扶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做到“走访一人、温暖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

会议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汇报。会议要求,要夯实政治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不等不靠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和措施。要压实工作责任,深化专项行动。要按照既定工作部署,任务再明确、措施再具体、责任再压实,持续深化“七查一打”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明确工作分工,开展督查暗访。教育、民政、卫健、商务、住建、文旅、消防等部门要牵头开展排查整治。县安委办六个综合督导组要根据督查暗访分工分赴各乡镇,深入企业、深入现场,继续严肃认真开展督查检查活动,要把安全和消防责任落实、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安全隐患整改等作为重点,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和压力传导落实到一线、落实到业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会议审议通过了《卢氏县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卢氏县2023年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计划(草案)》《卢氏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听取了《卢氏县森盛生态环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县管企业二级企业》以及关于对卢氏县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卢氏县税务局记集体三等功的汇报。(县融媒体中心 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