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重大项目进度 > 文章详情

卢氏县2023年1-3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4-03 15:47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发改委 作者: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以深入开展“精研政策上项目 抢抓机遇扩投资竞赛活动为抓手,坚定不移抓谋划、优服务、强调度、保进度,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呈现了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的良好态势。现将我县1-3月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进展情况

全县首批确定183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3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3亿元。3月底,183个在建项目开(复)工139个,开(复)工率为76%,完成年度投资41.7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27%。

从完成投资情况看,工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39%;社会民生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31%;农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28%;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24%;服务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5%。

从开复工情况看,服务业类项目未开工1个,开工率93%;农业类项目未开工3个,开工率88%;工业类项目未开工8个,开工率85%;基础设施类项目未开工29个,开工率65%;社会民生类项目未开工3个,开工率57%。

二、项目推进情况

已竣工项目6个,分别是:

生龙菌业提能扩产项目(责任单位:狮子坪乡)

香菇提取加工集群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三门峡广旺农业仓储分选综合加工项目(二期)(责任单位:商务局)

坡耕地综合整治项目(责任单位:水利局)

抗旱应急引水项目(责任单位:水利局)

潘河乡梅家村五星级支部示范村创建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推进较好的项目13个,分别是:

官道口镇高标准果品基地防雹网及配套产业道路项目(责任单位:官道口镇)

官道口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责任单位:官道口镇)

卢氏叁和隆祥食品有限公司预制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众望红外贸加工项目(一期)(责任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鼎盛石材有限公司新厂扩建项目(一期)(责任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潘河乡年产五十万块箱式砌块水泥制品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海星实业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潘河乡禹王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朱阳关镇香菇精深加工厂项目二期(责任单位:朱阳关镇)

东明镇东坪村中药材加工项目(责任单位:东明镇)

狮子坪瓮城瀑布提升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责任单位:狮子坪乡)

丹江口水库上游卢氏县老灌河源头水生态修复项目(双槐树乡段)(责任单位:双槐树乡)

莘城中心养老院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民政局)

未开(复)工项目44个,其中未到开工时间项目20个,实际应开工未开工项目24个,分别是:

110千伏城东输变电项目(责任单位: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

范里镇变电站易地扩容建设项目(责任单位:范里镇)

范里镇自来水厂建设项目(责任单位:范里镇)

范里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工程(责任单位:范里镇)

产业物流园项目(责任单位:国投公司)

联通综合调度中心建设项目(责任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卢氏县分公司)

东明镇烟叶育苗大棚建设项目(责任单位:东明镇)

横涧河小流域治理项目(责任单位:横涧乡)

洛河上游流域水生态修复项目二期(木桐段)(责任单位:木桐乡)

瓦窑沟乡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责任单位:瓦窑沟乡

洛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文峪段(一期)(责任单位:文峪乡)

朱阳关镇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责任单位:朱阳关镇

朱阳关镇林火阻隔带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朱阳关镇

双龙湾镇4个村污水治理项目(责任单位:双龙湾镇

洛河(卢氏双龙湾段)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责任单位:双龙湾镇

卢氏县洛河上游南岸重点河流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双龙湾段(责任单位:双龙湾镇

卢氏县双龙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双龙湾镇

汤河乡天浴温泉民宿文旅康养提升改造项目(一期)(责任单位:汤河乡)

汤河乡旅游配套道路项目(责任单位:汤河乡)

老灌河源头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五里川段)二期(责任单位:五里川镇)

卢氏县西南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责任单位:五里川镇)

卢氏县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责任单位:住建局)

中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及大病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卫健委)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项目开工率低。全县重点项目开(复)工率仅有76%,尤其是基础设施类和社会民生类项目开工率不到70%,离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手续办理滞后。对全县确定的省市县重点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环评、用地、项目选址许可、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等6项手续办理缓慢,个别项目存在项目选址与用地性质不符,导致项目“开而缓动、开而不动”。

(三)整体进展缓慢。1-3月份项目完成投资仅占年度投资任务的27%,部分新项目进展慢,还处于前期设计阶段,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不能形成有效固定资产投资。

(四)谋划不够精准。对全县已经确定的食用菌、中药材、果品、文旅康养、蜂5条产业链研判不够,谋划项目深度不够;产业类项目落地较少,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劳动密集型企业储备招商不足;文旅产业离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差距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