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重大项目进度 > 文章详情

卢氏县2023年1-4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08 15:52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发改委 作者: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以深入开展“精研政策上项目 抢抓机遇扩投资竞赛活动为抓手,坚定不移抓谋划、优服务、强调度、保进度,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呈现了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的良好态势。现将我县1-4月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进展情况

全县首批确定183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3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3.3亿元。4月底,183个在建项目开(复)工152个,开(复)工率为83%,完成年度投资53.6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35%。

从完成投资情况看,工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45%;社会民生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38%;农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35%;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32%;服务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24%。

从开复工情况看,服务业类项目未开工1个,开工率93%;农业类项目未开工1个,开工率96%;工业类项目未开工6个,开工率89%;基础设施类项目未开工20个,开工率76%;社会民生类项目未开工3个,开工率57%。

二、项目推进情况

已竣工项目11个,分别是:

生龙菌业提能扩产项目(责任单位:狮子坪乡)

恒通路基材料有限公司拌合站项目(责任单位:杜关镇)

香菇提取加工集群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三门峡广旺农业仓储分选综合加工项目(二期)(责任单位:商务局)

朱阳关镇香菇精深加工厂项目二期(责任单位:朱阳关镇)

东明镇东坪村中药材加工项目(责任单位:东明镇)

瓦窑沟乡道路扩宽及柏油路铺设项目(责任单位:瓦窑沟乡大河沟至狮子坪街区道路提升项目(责任单位:瓦窑沟乡坡耕地综合整治项目(责任单位:水利局)

抗旱应急引水项目(责任单位:水利局)

潘河乡梅家村五星级支部示范村创建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推进较好的项目14个,分别是:

官道口镇高标准果品基地防雹网及配套产业道路项目(责任单位:官道口镇)

官道口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责任单位:官道口镇)

卢氏叁和隆祥食品有限公司预制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众望红外贸加工项目(一期)(责任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鼎盛石材有限公司新厂扩建项目(一期)(责任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潘河乡年产五十万块箱式砌块水泥制品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海星实业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潘河乡禹王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狮子坪瓮城瀑布提升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责任单位:狮子坪乡)

淇河裕丰联社交易市场建设项目(责任单位:狮子坪乡)

狮子坪柳树湾村康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责任单位:狮子坪乡)

丹江口水库上游卢氏县老灌河源头水生态修复项目(双槐树乡段)(责任单位:双槐树乡)

Y053线蔡子河至豫西大峡谷公路(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官道口镇果岭村产业提升道路(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未开(复)工项目31个,其中未到开工时间项目11个,实际应开工未开工项目20个,分别是:

生物质发电及蒸汽利用项目(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局)

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局)

卢氏县鹏辉新型建材生产加工项目(责任单位:徐家湾乡)

范里镇自来水厂建设项目(责任单位:范里镇)

产业物流园项目(责任单位:国投公司)

联通综合调度中心建设项目(责任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卢氏县分公司)

洛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文峪段(一期)(责任单位:文峪乡)

朱阳关镇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责任单位:朱阳关镇

朱阳关镇林火阻隔带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朱阳关镇

双龙湾镇4个村污水治理项目(责任单位:双龙湾镇

卢氏县洛河上游南岸重点河流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双龙湾段(责任单位:双龙湾镇

卢氏县双龙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双龙湾镇

汤河乡天浴温泉民宿文旅康养提升改造项目(一期)(责任单位:汤河乡)

汤河乡旅游配套道路项目(责任单位:汤河乡)

老灌河源头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五里川段)二期(责任单位:五里川镇)

卢氏县西南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责任单位:五里川镇)

卢氏县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项目(责任单位:住建局)

中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及大病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卫健委)

Y043线水进沟口至东虎岭道路改建工程(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开工率低后劲不足全县重点项目开(复)工率仅有83%,目前还有20个项目已过开工时间但仍未按时间节点开工,尤其是基础设施类和社会民生类项目开工率不到80%,离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年中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项目建设氛围不够浓厚。部分单位项目选报上存在误区,忽略项目前期设计、手续办理等,未对项目进行充分对接论证即轰轰烈烈搞开工,致开工项目很多,落地却很少,项目转化困难,导致项目投资完成率低,1-4月份项目完成投资仅占年度投资任务的35%,不能形成有效固定资产投资。

三是项目竞争实力仍不够强。项目储备数量不少,但有体量、有质量、有潜力的项目较少,特别是工业类、创新类、特色农业类项目少,有强劲带动能力的项目更少。项目推进过程中土地、环境、水电路等基础要素保障瓶颈仍然存在突出,短板明显,导致项目“开而缓动、开而不动”。

四是项目服务保障落得不实。部分单位“项目为王”的理念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既不重视项目策划包装,对现有项目服务保障落实不到位部门与部门之间不协调,没有时效观念,对项目建设周期、企业亟待办理的事情,久拖不决,长期不给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