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重大项目进度 > 文章详情

卢氏县2023年1-9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9-29 10:32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发改委 作者:

关于2023年1-9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以深入开展“精研政策上项目 抢抓机遇扩投资竞赛活动为抓手,坚定不移抓谋划、优服务、强调度、保进度,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呈现了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的良好态势。现将我县1-9月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整体进展情况

6月份重点项目动态调整后,全县共确定177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2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5亿元。截至9月底,动态调整后的177个在建重点项目中已开(复)工169个,未开工8个,开(复)工率为95%,完成年度投资108.4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75%。已竣工项目54个,竣工率31%。

从完成投资情况看社会民生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4%;工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0%;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72%;农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63%;服务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52%。乡镇中狮子坪乡7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建成投用,范里镇、木桐乡、官道口镇项目进展速度较快,徐家湾乡、双龙湾镇项目进展速度较慢。县直单位中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工信局、水利局项目进展速度较快,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卢氏县分公司、国投公司项目进展速度较慢。

从开工复工情况看,其中:服务业类项目、社会民生类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农业类项目未开工1个,开工率96%;工业类项目未开工1个,开工率98%;基础设施类项目未开工6个,开工率92%。8个未开工项目分别为:1、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2、九恒焊材爆破焊接项目(责任单位:徐家湾乡);3、洛河(徐家湾段)生态治理项目(责任单位:徐家湾乡);4、卢洛高速(徐家湾段)安置小区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徐家湾乡);5、产业物流园项目(责任单位:国投公司);6、联通综合调度中心建设项目(责任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卢氏县分公司);7、S326线卢氏县城至沙河段改建工程(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沙河乡);8、卢氏县洛河上游南岸重点河流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双龙湾段)(责任单位:双龙湾镇)。

二、项目推进情况

全县重点项目中,已竣工项目54个,未开工项目8个,其中在建项目中推进较好的项目有11个,分别是:

1、卢氏县2023年范里镇林地生态保护造林项目责任单位:范里镇

2、范里镇顺林食用菌香菇生产综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范里镇

3、卢氏县2023年范里镇生物质烤房建设项目责任单位:范里镇

4、翠龙矿业官道口白云岩矿开发项目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官道口镇

5、潘河乡年产五十万块箱式砌块水泥制品项目责任单位:潘河乡

6、鼎盛石材有限公司新厂扩建项目(一期)责任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

7、丹江口水库上游卢氏县老灌河源头水生态修复项目(双槐树乡段)责任单位:双槐树乡

8、东明镇祁寸村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责任单位:东明镇

9、亚威金水湾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城关镇

10、城关镇东沙河北石桥社区段治理项目责任单位:城关镇

11、北石桥社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责任单位:城关镇

已开工但未达到进度与时间任务同步的项目13个,分别是:

1、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2、菇香田园综合体项目(责任单位:横涧乡

3、中石考克(河南)钙基新材料项目责任单位:五里川镇

4、风化花岗岩型长石综合开发项目责任单位:官坡镇、徐家湾乡

5、卢氏县寺合院锑矿区废弃矿井封井回填示范项目责任单位:双槐树乡

6、北方矿业有限公司1000t/d铁铜矿选厂扩建项目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7、110千伏城东输变电项目责任单位: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

8、河洛(卢氏)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责任单位:商务局    杜关镇、东明镇

9、城乡交通一体化综合项目(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横涧乡

10、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河南卢氏段凤凰山庄红军驿站项目责任单位:文广旅局

11、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局

12、综合性铁路货运周转站项目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13、中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及大病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卫健委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开工率低后劲不足。截止9月底全县重点项目开(复)工率仅有95%,目前还有8个重点项目未开工,影响全县项目投资完成进度,尤其是基础设施类项目有6个项目未开工,离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

二是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项目选报上存在误区,忽略项目前期设计、手续办理、资金来源等问题,致使部分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设,项目转化落地困难。截止9月底全县177个重点项目中55个项目投资进度未能达到时序进度,导致项目投资完成率低,1-9月份项目完成投资仅占年度投资任务的75%,不能形成有效固定资产投资。

三是项目难题迟迟不能解决。根据项目责任单位的反馈,共梳理出13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其中资金问题5个、林地土地手续问题5个、其他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3个。项目推进过程中资金、土地、环境、水电路等基础要素保障瓶颈仍然存在突出,短板明显,导致项目“开而缓动、开而不动”。

四是项目服务保障落得不实。部分单位“项目为王”的理念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对现有项目服务保障落实不到位。部分项目单位管理人员对项目基本情况不了解,造成工作协调困难大。存在下发工作任务通知后,部分单位不能按时保质完成报送,和责任单位联系后仍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造成工作推进缓慢,项目问题得不到保障落实。

四、下步推进要求

督促项目开工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克服种种困难,依据制定的节点计划,创造条件尽早促使项目开(复)工。根据节点计划10月份前应开项目,必须全部开工建设。其余因资金手续问题还未开工的项目抓紧办理手续及前期规划设计,力争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在三季度全部实现开工建设

二狠抓项目手续办理。项目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手续办理,明确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项目专员,与各级职能部门协调,呈报相关资料,尽快完善项目手续,同时行政审批单位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设“绿色通道”,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区域评估、联合审验等举措,加快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确保项目建设合法性。

提高项目建设进度。项目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时期,及时向分包领导汇报,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聚焦投资完成率、形象进度等施工进度指标,逐个倒排工期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力促10月底实现时间任务同步目标。

四加强项目谋划储备。聚焦食用菌、中药材、果品、文旅康养、蜂5大产业链,精准谋划、充分论证,每月按时报送谋划项目,扎实推进强链延链补链;精准招商用活政策,发展有特色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五强化项目督导落实严格落实“五个一”领导分包和“一线专班”“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一排名,半年一观摩,一年一验收”、月中小调度,月末大调度会商等4项机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