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重大项目进度 > 文章详情

卢氏县2023年1-11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29 15:23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发改委 作者:

关于2023年1-11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

进展情况的通报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食用菌、中药材、果品、文旅康养、蜂5产业链,全力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坚定不移抓谋划、优服务、强调度、保进度,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平稳发展。现将我县1-11月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进展情况

2023年全县确定173个重点建设项目(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项目173个),计划总投资5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亿元。11月底,173个在建项目开(复)工173个,开(复)工率为100%,完成年度投资113.75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86%,比上月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

    从完成投资情况看,工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3%;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5%;服务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71%;农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2%;社会民生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5%。

    从开复工情况看,农业类、服务业类、工业类、社会民生类、基础设施类项目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二、项目推进情况

截止目前已竣工项目93个,未竣工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项目14个,分别是:当家山核桃科技示范园综合提升开发项目(责任单位:林业局、东明镇)食用菌菌种联合攻关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徐家湾乡食用菌综合开发项目责任单位:徐家湾乡)中科有色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续建项目(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多甜蜜蜂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二期)(责任单位:发改委)卢氏叁和隆祥食品有限公司预制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卢氏县食用菌高质量融合发展项目(责任单位:朱阳关镇)翠龙矿业官道口白云岩矿开发项目(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官道口镇)官坡焦沟锑矿采选项目(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官坡镇)中金集团中原矿业夜长坪钼矿采选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木桐乡、徐家湾乡)卢洛高速(徐家湾段)安置小区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徐家湾乡)、朱阳关镇鹳河水乡民宿集群项目(责任单位:朱阳关镇)莘城中心养老院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民政局)卢氏县工业中专提质改造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城关镇)。

还有66重点项目未完成年度计划,其中:文峪乡祖代种猪场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文峪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中石考克(河南)钙基新材料项目(责任单位:五里川镇)、卢氏县有色金属开发及综合利用项目(责任单位:杜关镇)、卢氏县中药材产业园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杜关镇)110千伏城东输变电项目责任单位: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范里镇变电站易地扩容建设项目(责任单位:范里镇)、河洛(卢氏)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责任单位:商务局、东明镇、杜关镇)、产业物流园项目(责任单位:国投公司)、城乡交通一体化综合项目(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横涧乡)S326线卢氏县城至沙河段改建工程(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沙河乡)、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局、洛河上游流域水生态修复项目(第二批(责任单位:潘河乡、河洛(卢氏)康养旅游度假区道路(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老灌河源头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五里川段)二期(责任单位:五里川镇)、洛河(卢氏双龙湾段)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责任单位:双龙湾镇)、卢氏县洛河上游南岸重点河流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双龙湾段(责任单位:双龙湾镇)、卢氏县中医药传承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卫健委、中医院)、中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及大病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卫健委)21个项目进展进展较慢,低于年度目标任务的70%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建设氛围不够浓厚。部分单位项目选报上存在误区,忽略项目前期设计、手续办理等,未对项目进行充分对接论证即轰轰烈烈搞开工,致开工项目很多,落地却很少,项目转化困难,导致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不能形成有效固定资产投资。

二是项目竞争实力仍不够强。项目储备数量不少,但有体量、有质量、有潜力的项目较少,特别是工业类、创新类、特色农业类项目少,有强劲带动能力的项目更少。项目推进过程中土地、环境、水电路等基础要素保障瓶颈仍然存在突出,短板明显,导致项目“开而缓动、开而不动”。

三是项目服务保障落得不实。部分单位“项目为王”的理念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既不重视项目策划包装,对现有项目服务保障落实不到位部门与部门之间不协调,没有时效观念,对项目建设周期、企业亟待办理的事情,久拖不决,长期不给答复

四、项目推进要求

一是狠抓项目谋划储备。聚焦食用菌、中药材、果品、文旅康养、蜂5产业链,注重链条延伸、价值提升,千方百计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着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区域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争取谋划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盘子,最大限度扩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专项建设资金的争取规模,不断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二是狠抓项目前期统筹项目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手续办理,明确专人,与各级职能部门协调,呈报相关资料,尽快完善项目手续,确保项目建设合法性。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进度项目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克服种种困难,依据制定的节点计划,创造条件尽早促使项目开(复)工。项目责任单位、实施单位要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时期,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促底实现时间任务同步目标。

四是狠抓项目督导落实严格落实“五个一”领导分包和“一线专班”“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度一考核一排名,半年一观摩,一年一验收”、月中小调度,月末大调度会商等4项机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重点项目办将协同督查室联合督查,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责任制,进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