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重大项目进度 > 文章详情

卢氏县2023年1-12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30 15:23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发改委 作者:

关于2023年1-12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七个一体化及5产业链,全力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抓谋划、优服务、强调度、保进度,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平稳发展。现将我县1-12月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进展情况

2023年全县确定173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1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1亿元。12月底,173个在建项目开(复)工173个,开(复)工率为100%,完成年度投资133.2亿元,占年度投资任务的100.8%,比上月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

    从完成投资情况看,农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2%;工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2%;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01%;社会民生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7%;服务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5%。

    从开复工情况看,农业类、服务业类、工业类、社会民生类、基础设施类项目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

项目完成情况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项目156个,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项目17个,分别是:文峪乡祖代种猪场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文峪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卢氏县有色金属开发及综合利用项目(责任单位:杜关镇)、卢氏县中药材产业园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杜关镇)110千伏城东输变电项目责任单位: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河洛(卢氏)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责任单位:商务局、东明镇、杜关镇)、产业物流园项目(责任单位:国投公司)、菇香田园综合体项目(责任单位:横涧乡)城乡交通一体化综合项目(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横涧乡)S326线卢氏县城至沙河段改建工程(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沙河乡)、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责任单位:城市管理局、洛河上游流域水生态修复项目(第二批(责任单位:潘河乡、山水林田湖草沙东明段水土保持项目(责任单位:东明镇)、洛河(卢氏双龙湾段)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责任单位:双龙湾镇)、卢氏县洛河上游南岸重点河流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双龙湾段(责任单位:双龙湾镇)、卢氏县中医药传承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卫健委、中医院)、中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及大病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卫健委)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进展不够顺利。目前还有17重点项目未完成年度任务。其中:城乡交通一体化综合项目(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横涧乡)由于前期拆迁时间过长,导致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率低;S326线卢氏县城至沙河段改建工程(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沙河乡)前期施工图设计批复及财政评审招投标工作过长致使项目开工时间略晚,虽然目前进展顺利但是拉低了全县项目整体进度。

二是项目实力不够强大项目储备数量不少,但有体量、有质量、有潜力的项目较少,缺乏对全县经济社会整体思考,没有立足全县“一盘棋”来统筹谋划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谋划层次浅,在瞄准关键环和中高端领域尚有欠缺,对培育龙头、提升层级、建立标准、擦亮品牌认识不足,不能对标对表招大引强。项目推进过程中土地、环境、水电路等基础要素保障瓶颈仍然存在,短板明显,导致项目“开而缓动、开而不动”。

三是项目保障不够有力。部分重点项目存在手续办理问题。前期审批手续难度增大,项目建设规划、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周期较长,影响了项目的实施进度,同时对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造成了较大制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紧盯机制健全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推进专班,协调推进最新政策、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对确定的县级领导分包重点建设项目,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县级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落实“一线专班”制度,每月至少一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促落实建设责任,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抓好建设环境营造,力保项目加快实施。

二是紧盯项目的服务和保障工作。牢固树立“一家人思想 店小二意识 三股劲作风”,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做好项目审批、服务督导等要素保障工作,瞄准重大项目,全程服务,协调帮助项目建设依法合规解决用地、融资、审批等问题,提高项目发展后续力。卡紧节点、加压推进,确保在建项目加速推进,投产项目尽快达效。

三是紧盯政策方向做好项目谋划。加大力度瞄准各类资金投向,对上做好沟通衔接,努力掌握上级部门最新政策信息和政策倾斜,真正以跨越式发展高度来审视项目建设。参照《2023年河南省重点项目遴选指导目录》规定的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发展、绿色低碳转型等5大领域及56个行业方向,结合全县实际,以“七大体系”建设和五条产业链发展为重点,加快谋划储备一批优质的2024 年上半年具备开工条件的重点建设项目,切实提升大项目、产业转型发展项目及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

紧盯强化调度严格奖惩激励。定期召开全县重点项目调度会,分管县领导听取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工作措施、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对项目问题集中办理、集中解决,依次清零。对推进快、服务优、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优先重用;对推进不力、成效不佳的进行提醒约谈或严肃问责,树立推动项目建设高质量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