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监管执法 > 文章详情

卢氏县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09:49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卢氏县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卢氏县食品安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以“四个最严”为遵循,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巩固“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各项责任目标圆满完成,全年无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一、食品产业基本情况

卢氏县国土面积40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万,是河南省特色农业县,也是食用菌生产先进县和核桃之乡。“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77个;现有食品经营生产单位1210 个,其中食品生产企业 58 家,食品销售642 家、餐饮单位510 家;三小经营单位2998家,其中食品小作坊 44 家、小经营店2900家、小摊点54 家,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口约9万余人。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强化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一是全面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县委、县政府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在县、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中,食品安全指标权重占到3%。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把食品安全工作列为常规议题,今年听取7次汇报,指导推进工作、协调破解难题。19个乡(镇)建立健全了食安委、食安办工作机制,成立了19个副科级市场监管所,明确全县277名行政村村委会委员、10名居委会委员担任食品安全协管员。二是全力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机制。306名各级干部包保1448家食品生产企业责任全部落实到位。2023年共投入食品安全专项经费60万元。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参保食品经营单位32家,累计保费总额49400元。三是全面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建立了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报告”工作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二)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

一是加强产地环境污染治理。县农业部门对重点农产品和粮食产区7个重点村庄开展土壤环境监测。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兽药使用减量等专项整治,检查经营门店315家,共立案2起。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县农业部门建立了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乡镇(街道)、基地快速自检为主体的三级监测网络。推进常规农兽药残留速测,全年共抽取样品44个批次、 5738个样品,合格率100%。配合国家、省、市例行抽检及第三方检测192个样品,抽检样品5930个,合格率为100%。三是严把粮食收储关。粮食企业严格落实粮食收购“五要五不要”要求,从源头上保障粮食质量,确保了有毒有害粮食不流入口粮市场。

(三)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1、坚持依法行政,落实安全责任。一是全面推行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完成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量化分级102家,食品销售单位量化分级600家,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500家。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履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项法定义务,自觉加强生产经营过程管控,完善预防应急措施,责任落实到人。三是落实抽检责任,全年共抽检食品1260批次(食用农产品 549批次,预包装食品 251批次,餐饮食品 460  批次),不合格40批次;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523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按程序核查处置到位。

2、聚焦风险防控,突出重点治理。根据食品风险管理重点,将“一小一老一聚餐”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一是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责任到人,明确分工抓落实。二是扎实开展校园食堂包保工作,90余名各级包保干部先后深入107所各级各类学校,调研督导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三是教育体育部门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帐,督促整改销号。四是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全覆盖,开展春秋季开学检查、开展考前督导检查、开展专项提升检查、开展校园周边集中排查整治,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五是县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工作实行重点安排、专题督导、全过程覆盖,全县养老机构无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和影响恶劣食品安全案件发生。六是强化集体聚餐监管,召开大中型餐饮经营和农村流动酒席承办经营培训会,加强对流动酒席的经营者和厨师进行登记备案,规范管理,提升实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七是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行政处罚案件61起,罚没款20.385万元。公安部门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案件案件3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人,发起全国协查1人。

(四)夯实食品安全治理基础

一是优化食品企业发展环境。县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提前介入,主动过问食品企业发展建设中的困难,与省、市对口部门做好衔接,指导企业及时完善相关资料,协助办理食品生产经营必备手续,缩短企业投产时间,全年新开办食品企业16家。二是规范白酒小作坊发展。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宣传培训、分层推进、典型引路、全面发展”的白酒小作坊提档升级工作思路,采取了“开展证前现场指导、细化生产规范标准、强化食品安全教育,分类以案释法警示”等措施,全县10个乡镇登记白酒小作坊18家,注册商标7个,发展白酒小作坊特色村1个。三是提升食品安全处置能力。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建立了应急组织指挥处置体系,制定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组织编印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操作手册》,将应急处置具体任务工作表格化,重点单位、人员配发“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包”,为高效率的开展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提供了一手工具。  

三、2024年食品安全工作重点

一是持续抓实抓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紧紧围绕省食安办提出的三年工作目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二是着力迎接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复验工作。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和“守查保”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果,全力配合三门峡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三是分行业推动,分业态示范带动,促全面提升。注重示范引领,在学校餐厅、敬老院食堂、大中型商超、生产企业、小作坊等分别打造标杆,让其它经营户以此为标准,向他看齐和学习,开展示范引领,分行业推进,分类指导,条块到位。

 

                    中共卢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