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历史沿革 > 文章详情

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2-07-18 15:58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政府 作者:

夏商,为莘川地。

西周,属北虢。周惠王十二年(前665年),灭北虢后归。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韩、分晋后卢氏归。周显王四十四年(前325年)至周赧王三年(前312年),韩宣王始置三川郡(郡治在今洛阳市),卢氏为三川郡地。

秦,沿韩制仍属三川郡。

汉高帝二年(前205年),改三川郡为河南郡。元鼎四年(前113年),始置卢氏县,属新设的弘农郡(郡治在今灵宝县城北),东汉因之。

三国,属魏,仍隶恒农郡。

西晋,归上洛郡(郡治在今陕西省商南县),东晋十六国时期,归属更易频繁。

南北朝北魏,卢氏(不包括栾川)归恒农郡(郡治在今三门峡)。

隋,属弘农郡(郡治在今灵宝县北函谷关)。义宁元年,置虢郡于卢氏,辖卢氏、弘农县桃林县3县,属虢州(州治在今灵宝县城)。

唐贞观八年(634年),徙郡治于弘农。

五代、宋、金,因之。

元代,今之嵩县栾川、卢氏3县属南阳府嵩州

明洪武三年(1370年),归陕州,属河南府(今洛阳)。

清代,属陕州

民国二年(1913年),属豫西道(道治在今洛阳市)。民国三年(1914年),豫西道改河洛道。民国16年(1927年),国民党河南省政府建立。当年秋,河洛道更名为豫西行政长官公署。民国17年(1928年),豫西长官公署一分为三,卢氏属豫西第三行政长官公署(公署驻陕县)。民国21年(1932年)11月,河南省设11个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卢氏属第11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公署驻陕县)。1946年,豫鄂陕第四军分区成立后,先后建立了卢灵洛(南)、卢 、卢洛(宁)灵、卢灵、栾川5,豫鄂陕第二军分区同年在官坡的兰草建立卢洛(南)县1947年9月,卢氏县城解放,卢氏县人民民主政府建立。16日,中共豫陕鄂一专署在陕县建立,卢氏属之。1948年5月,豫陕鄂专署撤建,划分为豫西、陕南两个行署,原豫陕鄂一专署改称陕南一专署。7月,陕南一专署划归河南,更名为第七专署。1949年2月,第七专署易名为豫西第三专署。3月,又改为陕州专员公署。一年半内专署五易其名,卢氏县均属之。

1952年,陕、洛二行署合并,归洛阳专员公署(洛阳地区)。

1986年,卢氏县由洛阳地区改隶三门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