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风景图展 > 文章详情

玉皇山景区

发布时间:2022-07-18 15:58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政府 作者:

玉皇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卢氏县西南部的狮子坪乡境内,距县城80公里,与陕西省丹凤县、商南县接壤,处于豫、陕、鄂边界的“金三角”区域。景区规划面积107平方公里,主峰玉皇尖海拔2057.9米,为卢氏最高峰。公园内主要树种为人工栽植日本落叶松和原始阔叶栎类树种,森林覆盖率98%以上,汇“三山”“五岳”之“雄、险、奇、秀”为一体。主要景观有闯王点将石、石船、玉皇顶、黄龙潭、白龙潭、乌龙潭、龙井、白云瀑布等数十处;高大挺拔的日本落叶松林成为玉皇山森林公园独特风景,乃我省唯一的高大型森林景观,可与大小兴安岭相媲美,展现出独秀的绿色风采;也是天然的植物园和珍稀动物生存栖息的最佳场所,维管束植物1800余种,木本植物400余种,药用植物200余种,其中,国家保护的有连香树、水曲柳、桫椤树、天麻、灵芝等;各种动物400余种,其中,国家保护的有金钱豹、麝、青羊、草鹿、红腹锦鸡、大鲵(娃娃鱼)等。同时,古老的传说和美丽的神话也为玉皇山国家森林公园增添朦胧神秘的美感。玉皇山又名玉皇顶。据说唐代曾在其上建有一组规模宽敞的建筑群——玉皇庙,祀玉皇诸神。又因系琉璃构件筑成,当地百姓谓之琉璃庙。历代香火不绝,后毁于兵火。现遗迹犹存,可供游人凭吊发思古之悠情。

微信图片_20170817090204.jpg

2004年开始,我县对玉皇山景区进行了初步开发,建设旅游专线公路21.5公里,通讯线路15公里,移动基站2座,100千伏安电力线路25公里;建成标志性山门一座,景点标志牌、警示标志、护栏、垃圾箱等齐全。游客服务区一处,农家宾馆50余家,别墅式宾馆5座,会议中心1座,拥有床位700余张,餐位1000余个,停车场3个,环保厕所3座,可为旅游团队、散客提供吃、住、行、游、购一条龙服务,具备一定接待能力,但是2007年、2009年两次大的洪涝灾害,对景区各项基础设施造成严重破坏。

玉皇山.jpg




下一篇: 卢氏县城隍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