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400-2020-0003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33
相关文章: 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22 10:33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了便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等更好的理解《通知》相关内容,现就《通知》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受疫情影响,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复杂严峻,产业链运转不畅,资金周转速度降低,企业收入少、支出大导致资金链进一步趋紧。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和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资金问题成为复工复产企业后续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急切紧迫。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问题,尹弘省长专门主持召开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金融形势,研究金融支持企业政策落实中的难点堵点,对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全省金融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部署。为贯彻落实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由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此《通知》。该《通知》的印发实施,为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对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我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五部分,分别是加大大中型企业金融支持、扩面增量普惠小微企业、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构建金融综合服务生态、强化工作推进落实。

  1. 第一部分是加大大中型企业金融支持,分为4项具体工作。一是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全面建立主办银行机制,省级制定规则,以省辖市为单位组织实施,金融机构与企业“一对一”建立专案推进、专班服务、专人跟踪、专项考核工作机制。二是加大区域重要企业支持力度,要求各地全面摸排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区域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产业等关键重点企业资金状况,对上市公司等带动力较强的大型企业,加大点对点资金问题协调。三是对2020年省级980个重点项目,通过银企协商确立跟踪服务银行,制定融资方案,灵活采取银团贷款等方式加强融资支持。四是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资金支持,用好用足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强化银企对接,全力保障企业生产需要,推进专项再贷款投放与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总量相匹配。

  2. 第二部分是扩面增量普惠小微企业,分为5项具体工作。一是在全省组织开展以“惠企助力 金融在行动”为主题的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和产品推介对接,持续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三年行动计划。二是实施河南省“861”金融暖春行动,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向金融机构重点推荐,力争年底前实现600亿元优惠信贷投放,覆盖全省超10000家中小微企业。三是完善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组织金融机构增加线上信用产品供给,提高平台企业首贷率,推动金融机构实现贷前调查、贷中审批、贷后管理和风险预警监控全流程线上化。四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运用,农信社、城商行等法人金融机构加快投放不高于4.55%利率的优惠贷款,确保分配我省的专项再贷款规模6月底前全部投放等。五是由中央驻豫金融监管部门对小微企业贷款逐行明确增长目标,对成本压降提出要求,力争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

  3. 第三部分是着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分为5项具体工作。一是启动实施企业上市培育“星火工程”,出台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意见,深入落实“绿色通道”制度,拓展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力争2020年基础培育1000家、申请辅导、在辅导100家、实现境内外上市10家以上。二是推动上市公司选择配股、增发、发行优先股等工具进行再融资,推动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大型企业并购重组、整体上市,支持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资产置换等方式加快实现转型升级。三是扩大债券发行规模,完善债券融资重点企业储备库,组织中介机构重点选择100家企业进行跟踪服务。四是推动基金产业发展,制定促进基金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创业投资基金与银行规范合作开展“投贷联动”金融服务,引导私募基金在郑州龙子湖智慧岛(中原基金岛)集聚发展,支持洛阳建设私募基金集聚区。五是组织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对信用良好企业实行优惠利率,对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加大续贷、续作力度,支持设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

  4. 第四部分是构建金融综合服务生态,分为5项具体工作。一是健全完善信用增进机制,推动设立省级征信公司,要求各地梳理摸排信贷周转还贷金、信贷风险补偿金、出口退税池、纾困资金池、纾困基金机制,对发挥作用不足、资金沉淀较多、运行周转不畅的及时调整完善,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代偿补偿、资本金补充、业务奖补等机制。二是加强金融创新,推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基金板”,创新可转债品种,支持中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立“信豫链”债权债务服务平台,发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作用。三是构建多渠道共享的企业信用体系,提高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完整性和对外服务能力, 降低金融机构涉企信用信息收集成本,提高企业信用信息应用水平,健全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四是提升信贷服务效率,各金融机构要在满足合规和风险要求的前提下优化信贷流程,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评估与信贷决策的支持,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五是落实尽职免责要求,各金融机构按照国家监管政策和总部要求,加快制定和完善风险管理细则和尽职免责制度,激发基层机构和人员工作积极性。

  5. 第五部分是强化工作推进落实,分为4项具体工作。一是完善省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机制,对各项重点工作,逐项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推进责任,联合推进实施,各市县政府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由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全面建立金融服务监测评价机制,探索开发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综合分析监测功能,开展企业满意度、申请率、获贷率等指标实时监测。三是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考核评价机制,省政府对在金融服务中成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及个人分批次给予通报表扬,对金融服务效率低下、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落实不力、企业反映强烈的金融机构予以督导。四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防范化解,严厉打击违法金融活动,对金融机构反映强烈的涉嫌恶意逃废债企业,由各市县依法严厉打击,维护区域金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