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400-2020-0004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06-15 15:07
相关文章: 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的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6-15 15:07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一、出台背景

  5G作为数字经济的先导领域,日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以来,我国5G商用步伐明显加快,2020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推进5G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信部〔2020〕49号),不少兄弟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行动方案、若干措施等文件,抢抓5G发展机遇。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我省5G的发展,及时开展工作调研,组织召开5G座谈会并先后做出重要批示。我省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的地位,为5G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市场空间,特别是正在实施的网络强省建设部署,更是为加快发展5G产业提供了难得机遇。因此,出台《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省5G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目标任务和举措,对加快推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和助力网络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原则和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眼建设国内一流5G基础设施,构建高质量5G产业体系,依据《河南省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紧紧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和建设网络强省,制定该《行动计划》。起草期间,充分考虑了我省在全国5G网络建设方面的领先地位,以及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5G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做强存量与扩大增量相结合,在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的基础上,明确了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深化应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具体任务,既突出了5G对建设网络强省的促进作用,又突出了5G对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的支撑作用,同时,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三、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3个部分。一是总体目标,分2020年、2021年、2022年三个阶段阐述了5G产业发展目标,明确了5G基站建设和网络部署、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以及应用场景建设几个方面的具体指标。二是重点任务,共分为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加快推进5G技术创新、大力发展5G产业、深入拓展5G应用场景、强化5G安全保障5项内容。三是保障措施,主要是结合我省5G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在组织领导与协调、政策资金扶持、人才队伍建设和对外交流合作4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

  突出了河南特色。一是强化了“一网四基地”建设重点工作,保持了工作的持续性。二是突出我省5G网络建设的领先地位,明确了基站、网络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具体工作,细化了用电、用地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三是突出保障措施创新,成立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制定5G工作督查清单,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四是扩大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统筹使用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专项资金,优先支持5G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场景试点示范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