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500-2020-0000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2020年卢氏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06-30 00:00

2020年卢氏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30 00:00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工作大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15.65亿元,增长8.2%;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13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96.1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18.8元,增长11.2%

一年来,重点抓了以下项工作: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大局,窗体顶端

(一)凝心聚力促脱贫突出精准策略,下足绣花功夫,紧盯贫中之贫,攻克坚中之坚。2019年,全县33988839人达标脱贫,8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98%群众认可度等各项脱贫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2020226日,经省政府研究批准,卢氏县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掀开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一页。强化产业就业带动。52家带贫龙头企业发展迅猛,375个产业扶贫基地建成投产,229个产业扶贫项目陆续见效。全县4.1万名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全部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7088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30万元;2019年贫困户产业就业收入超7亿元,户均收入3.8万元,发放产业就业奖补资金2300万元,1.8万户群众受益。贡献金融扶贫智慧全年新增金融扶贫贷款2.66亿元,金融扶贫卢氏模式被列入全球最佳减贫案例和全国金融扶贫典型案例,荣获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面红旗单位称号;全省金融暨产业扶贫推进会再次在我县召开。加强搬迁后续管理。全县55个安置点成立党支部22个、党小组33,设立居委会19个,居民小组160个,安排社区公益岗位2000余个,建成产业扶贫基地71个,165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初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生活好目标。帮扶合力持续增强郑州市、省农业厅、郑州大学、海关总署、怀柔区对口帮扶持续发力,累计投入、引进帮扶资金超8亿元,为卢氏脱贫事业提供了强支持。问题整改有力有效。逐村逐户逐项开展大排查、大整改、补短板、强基础等活动,118.6万条疑似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二)千方百计稳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投资稳步提升。年度确定的88个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4.9亿元。完成招商引资104.7亿元;实际引进省外资金40.05亿元。绿色农业提质增效。成功创建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用菌生产规模突破2.2亿棒,综合产值达26亿元,带动农户3.5万户,其中贫困群众8250户,户均增收1.8万元以上。实施了百万亩核桃提质增效工程,带动1.3万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余元。高效连翘面积突破百万亩,丹参、黄芩等中药材达到2万亩,培育中药材合作社185家。烟叶面积稳定在7万亩,产值2.6亿元,完成税收5600万元。完成绿色食品认证15个。特色工业转型升级。总投资113.3亿元的27个工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浩洋服饰、圣玛斯等企业通过三大改造,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盘活新润矿业等4家停产半停产企业,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和项目61个,其中四上企业34个;特色商业区东大街全面贯通,南区、中区建成运营,北区有序推进。第三产业提速快进。官道口新坪村等7个旅游扶贫开发项目建成运营,豫西大峡谷等34A级景区提质增效。成功举办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卢氏分会场)暨2019中国卢氏槐花节等一系列活动,先后荣获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名县、首届百佳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等荣誉称号。年接待游客79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76亿元。电商产业稳步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7.5亿元,网络零售额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4%21.4%

(三)城乡建设提质量推进百城提质”建设,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品质明显提升,永济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靖华西路等10条道路有序推进,新建路等5条道路雨污分流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思源水厂等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城区绿化14.7万平方米,持续开展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整洁畅通有秩序的社会好生态持续巩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交通建设提速发展,浩吉铁路通车运营,栾卢高速如期开工,卢洛高速有序推进;全县所有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村通客车所有行政村真通实达;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成功创建。水利保障持续强化,金卢(鸡湾)水库通过批复立项;洛河城区段水生态提升一期工程全面完工;改造饮水工程242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电力通讯持续发展,大唐石牛岭风电并网发电,23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竣工。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所有行政村垃圾治理实现全覆盖;大力开展拆旧复垦、危房清零等行动,拆除旧房36.8万平方米,改造危房6052户,创建五美庭院3962家,村容村貌明显提升。

(四)绿色发展保生态深入贯彻两山”理论,坚持生态立县,促进三生融合全年优良天数304天,同比增加20天,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由第7位上升到第5位。投资260万元,完成县级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项目建设;洛河、老灌河、淇河水质稳定达标。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危废重点单位监管,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省级生态示范县通过验收。造林14.5万亩、森林抚育29.6万亩,完成南山北岭、国省道等新增绿化任务

(五)改革创新增活力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不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3100件,绩效考核全市第一。“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工程服务遍及所有贫困村;引进人才团队7个、人才项目7项,申请专利106件。经济体制、社会信用、医药卫生、财税征管、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六)不忘初心惠民生民生实事有序实施。洛河城区生态治理、洛神公园提升改造、西沙河及洛北大渠等民生实事较好完成。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中小学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全年投入资金1.35亿元,教育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所有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全部建成。困难群体参保全覆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6.6%。就业数量持续增加,城镇新增就业727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2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8%。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发放社会保险金4.4亿元低保等社会保障金8682万元。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县医院新建医技综合楼和心血管医院综合楼及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医疗项目有序推进。社会治理效果明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安全生产、信访形势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文明创建树新风。三城联创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进一步巩固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常态化开展。新建县级实践中心1个、乡级实践所20个、村级实践站278个、县直单位实践站70个,组建服务队472支,注册志愿者8143名。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筑牢。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省市劳模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新创省级文明乡镇2个、文明村3个、文明单位22个。持续开展“争创农村文明诚信家庭”活动,表彰“标兵户”2485户;全面落实文明户、标兵户县内免费体检等激励政策,向上向善、诚实守信、自强自立、和合包容、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巩固。

各位代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和衷共济,着力早部署快启动、强指挥明职责、防输入控扩散、保供给重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舍身忘我、无畏逆行;广大基层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不惧风险、坚守岗位;广大民营企业、在外乡亲情系桑梓、火速驰援;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配合支持,铸就了一道抗御疫情、护佑生命的人民防线,实现了全县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双项为零我们在全市率先调整卡点布局,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率先出台惠企业稳经济系列政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序恢复,初步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总书记号召,选派7名精干医疗队员千里驰援武汉,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卢氏的硬核力量。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38万卢氏人民以自己的大智、大勇和大义,书写了和平年代保家护国的壮丽篇章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英雄的卢氏人民、向关心支援卢氏抗疫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年,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减少文件、会议30%以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52件、政协提案121件。国防教育、人防、双拥、统计、民族宗教、市场监管、档案史志、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新业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尽管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目标曾让我们倍感压力,但取得的成绩也令人欢欣鼓舞。这主要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人民的不懈奋斗。此时此刻,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向驻卢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各人民团体和关心支持卢氏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脱贫成效还需进一步巩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县域经济体量小、层级低的问题依然存在干部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加以解决。

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2020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重要一年,做好各项工作尤为重要。根据中央、省、市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今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和市委安排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脱贫攻坚为揽,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机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脱贫成果、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砥砺实干、奋勇争先。

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环保指标完成市定任务;在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基础上,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巩固减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坚持四个不摘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不断加大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上足上活帮扶措施全力巩固脱贫成效。

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完成剩余15423255人贫困人口减贫任务,完成剩余2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任务。做好7672752两类户的持续帮扶,确保不出现返贫致贫。

深化金融扶贫。完善提升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拓宽贷款路径,推进普惠金融,全面落实企业贷”“香菇贷和政银担;做强担保平台,实现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股本金增加到1亿元以上,更好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融资担保;推进乡村振兴暨金融扶贫大数据中心建设,年内建成投用。

夯实增收基础。持续加大产业扶贫投入,规范带贫模式,健全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展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兴产业、扩就业、促创业,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利用配套产业基地、公益岗位等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实现每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发挥好搬迁社区居委会和六大员作用,实现搬迁群众自主管理;落实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就业保障;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树立良好社会风尚。

强化社会保障。持续推进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社会最低保障、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对特困人员、孤弃儿童等特殊群体,全面落实相关养育和保障政策;对生活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全面落实两项补贴政策。

强化投资拉动,蓄积经济发展新动能

加快建设保投产。全面抓好2020年总投资43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1亿元的102个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食用菌产业园等4个省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抓好总投资26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1亿元的32个市定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五个一推进机制,确保如期投产见效。

精心谋划后劲。把握疫情带来的产业重组和国家“两新一重”等政策机遇,主动对接战略层面的新兴产业、先导产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深度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实效性的重大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盘子。

争取资金添动准确把握上级政策性资金投向,最大限度扩大中央预算内资金、省专项建设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的争取规模全年实现争取政策性资金10亿元目标。着力扩大民间投资,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激活消费增活力。大力培育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数字消费、康养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推动线上消费乘势增长,促进线下消费加快回补。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不断增强市场活力。

聚焦绿色农业,构建协同发展新体系

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聚焦优质香菇、高效连翘、特色林果、生态养殖等产业,加快推进河南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鑫合药业连翘深加工产业园等建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继续扩大食用菌规模,力争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3亿棒,新建高效出菇大棚1500座以上、新打造高标准出菇基地10个以上。加强百万亩高效连翘后期管理,发展苍术、丹参等中药材3万亩以上。生态观光果品示范基地面积突破1万亩。稳定烟叶面积,实现烟叶产量915万公斤,产值2.4亿元以上,税收5200万元以上。

整治美化人居环境。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工程为抓手,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小镇2个,市级四美乡村10个,美丽庭院5000户,农村无害化改厕2900户。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暨三变等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所有行政村稳定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要在稳定和增加农民非农就业基础上,增加工资性收入,稳定农民转移性收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四)提效特色工业,实现工业转型新突破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抓好以圣玛斯为代表的高新企业提质增效;聚焦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抓好食用菌、中药材等精深加工项目;聚焦加工制造业,拓宽以浩洋服饰为代表的制造业产业领域用好我县企业上市直通车政策,再引进一批高新企业全年力争实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

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完成产业集聚区东扩批复和控规批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要素保障能力。盘活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项目,使其尽快发挥效益。全年力争新入驻亿元以上企业3家;从业人员达到6000人,全省排名较2019年再前进10个位次。

强化科技支撑能力抓好渤海香菇交易中心等平台建设,创建市级科技研发平台2个、省级1个;扎实推进三大改造引导现有企业积极申报省级科技项目。

(五)繁荣第三产业,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持续提升改造双龙湾等34A级景区;冠云山和飞龙山旅游度假区年内达到4A标准;抓好汤河乡民俗等旅游扶贫项目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进红二十五军军部干部学院等项目建设,重点打造文峪乡双龙湾镇徐家湾乡官坡镇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加强文物保护及开发,抓好城隍庙、清真寺等重点文物的保护利用,建成曹靖华纪念馆并对外开放。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实现新提升。

提升电商物流层级积极为电商企业赋能提效,助推农产品上行扩大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加快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善提升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打通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

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完成卢氏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利用我县生态优势,谋划一批以乡村旅游、休闲娱乐、养生度假和养老服务为主的健康产业项目,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彰显美丽宜居新风貌

全面推进城乡建设。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城乡发展品位和功能内涵。推进城市建设,紧抓中央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政策机遇,推动旧城提质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棚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区水生态建设,全面推进洛南新区开发建设;新建迎宾南路等11公里城市道路;实施县城供水管网、第一污水处理厂异地扩建等工程。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持续开展两违治理;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加快中心镇及特色小镇建设,支持官道口、五里川、朱阳关、官坡等中心镇建设,加快朱阳关古镇、汤河温泉小镇、范里商圣小镇、官坡红色小镇、横涧梅花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进程。

强化基础设施支撑紧抓中央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政策机遇,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交通方面,加快栾卢高速施工进度;争取卢洛高速开工建设;推进生态廊道、呼北高速连接线改建、省道246线建设;抓好公路养护和交通执法,做好村村通客车后续服务和行业监管。水利工程方面,金卢(鸡湾)水库全面开工;全力推进生态河道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提升。能源通讯方面,完成天然气长输管道、大唐风电、崤山岭风电建设任务;推进5个非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逐步实现5G网络覆盖,全年能源通信建设实现投资不低于10亿元。

(七)守护绿水青山,提升生态建设新水平

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治理三散、实施六控,确保全县PM2.5年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浓度达到70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85%以上;创建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县;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

打赢碧水保卫战。深化河长制,加快实施四水同治,巩固提高全县地表水水质,确保老灌河、洛河、淇河达到规定水质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推进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土壤污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工矿企业环境监测,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强化林业生态建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深入实施54321工程,全年计划完成造林21万亩,森林抚育23万亩。完成省级森林城市、2个森林小镇及40个森林乡村创建工作。

(八)抓好“三城联创”,打造城市形象新名片

争创全国文明县城。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以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诚信家庭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争创国家园林县城。加快推进城市园林化建设步伐,大力开展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积极发展立体绿化和廊道绿化,完善配套市政基础设施。

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管理和健康教育等工作;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推行公筷和分餐制。

)深化改革创新,增强社会发展新动力

继续深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继续做好涉企收费清理工作,加快推进增值税改革、新个人所得税法、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社保降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扩大开放招商。进一步优化招商政策,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汉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把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争取更多质量高、体量大的投资项目落地卢氏;加强区域协作,利用好京豫协作、郑卢对接、郑大帮扶,以及海关、农业厅等资源,围绕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集群招商、产业链招商,推行大员招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打好高质量招引组合拳。全年完成招商引资不低于105亿元,引进省外资金不低于40亿元。

实施人才战略。全面做好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引进、事业单位招聘,以及教育、卫生等其他专项人才引进工作;加大对引进人才的培养力度,使其尽快成长,发挥作用。

)补齐民生短板,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办妥办好民生实事。聚焦民生关切,全力办好靖华路贯通、洛河南岸污水主管网工程、城区易地搬迁社区配套幼儿园、县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县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残疾人康复中心、全县雪亮工程、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工程、县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县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厂等民生实事。

创新创优社会保障。坚持把稳就业放在第一位,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全县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农民等群体的就业服务和就业保障工作;鼓励返乡下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劳动力技能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提升社会保险待遇水平。

共建共享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抓好6所幼儿园、7所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启动农村教师住房项目;强化教育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高中教育实现考入双一流大学人数和一本上线人数新突破;做好与郑州大学和郑州市教育局对接帮扶工作;扎实做好2020年教师招录和培训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以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为依托,加快专科中医团队的招引,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提升中医药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公共文化活动。

抓实抓细社会治理主动防控债务风险,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稳妥化解企业风险,积极防范社会风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统筹抓好信访稳定、治安防控、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巩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创建成果;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不同以往,异常严峻,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胜”绝非易事,面对艰巨繁重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能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不断增强办理实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降低准入门槛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推进投资审批、工程建设管理等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

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脚踏实地把各项安排部署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继续发扬“土坯房”精神,有钱尽着百姓花,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表彰等规定,持续为基层减负增能

保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强化国家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卢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