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市场监管 > 文章详情

卢氏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卢氏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4 00:00 来源:卢氏县政府 查阅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卢氏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7月11日

 


卢氏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工作方案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是我县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2019年是卢氏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以下简称“创建”)的关键之年,为有力推进我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创建、宣传创建,汇聚起全民参与创建的合力,营造全县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要求,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目标,以提高全县人民的食品安全满意度为重点,不断创新宣传手段,拓宽宣传领域,扩大宣传覆盖面,坚持正面宣传,丰富宣传载体,务求宣传实效,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立体宣传态势,提高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为“创建”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县形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协作联动、氛围浓厚”的创建宣传局面。

二、宣传重点

1. 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加强食品安全的政策部署。普及《食品安全法》、《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普及食品安全科普常识,增强社会公众的认知能力,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素养和践行食品安全的自觉性。

2.广泛宣传我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部署、政策举措、重大活动、工作成效以及创建典型。要突出创建主题词“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3. 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常识的普及宣传。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掌握舆论主动权,破解食品安全谣言对人民群众消费信心的冲击,积极应对,及时回击,夯实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4.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检验检测、投诉举报和案件办理等为重点,在各类媒体上公示监管信息,公开曝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展示综合治理成效,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发动全民参与监督。

5. 积极宣传重视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的典型,重视企业信用,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者的责任安全意识,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三、主要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媒体宣传
    1.开设栏目。在卢氏广播电视台、县政府网站以及各乡镇政府(管委会)网站开设“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专栏,报道、刊载全县创建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公益广告等相关内容。依托三门峡日报卢氏版和“清清卢氏”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创建工作信息和创建工作动态,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县广播电视台、各乡镇政府
    2. 短信宣传。电信、移动和联通要充分运用手机报、短信和彩铃平台,采用温馨提示的方式,适时向县内所有手机用户发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理念、标语口号、公益广告等信息,每月不少于1次,在迎接验收期间,每天1条,使手机短信成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宣传的快捷通道。

责任单位: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

3.搭建新媒体宣传平台。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明确专人负责运营,定期发布科普知识、消费警示等。

责任单位:县创建办、县市场监管局等创建责任单位

4.加强对上对外宣传。总结提炼我县“创建”工作特色亮点、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积极向各级媒体联系推送,做好对外全面宣传报道,形成内外沟通、上下联动的良好宣传氛围,扩大我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影响力。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创建办、各创建责任单位

(二)户外广告

1.大型广告类。要保持好目前大型公益广告数量及质量,解决好大型广告被更换及覆盖的问题,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好户外公益广告这块宣传阵地。在迎接验收期间,大型广告宣传版面要增加50%以上。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城市管理局

2.公共交通类。在全县范围内的高速公路进出路口、汽车站、公交站点的显著位置刊载食品安全公益广告或标语;在公交车、出租车等显示屏上持续播放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和科普知识短片;在公交车体刊载宣传标语。突出创建主题,大力营造创建活动氛围。

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城市管理局  

3.建筑围挡类。建筑围挡(包括新开工工地)均要刊载食品安全公益广告或标语,刊载量不少于整个围挡面积的20%,对原来破损、陈旧的公益广告墙面,及时进行更换。

责任单位:县城市管理局、县住建局

(三)现场宣传

1.发放宣传资料。编印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材料,采用单页、折页、小手册、海报等多种方式编印宣传资料,并向群众广泛发放,切实起到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的效果。

责任单位:县创建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委

2.制作宣传用品。定制印有创建主题宣传内容的遮阳帽、背心、围裙、扇子等生活小用品,结合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和各类群体活动中,作为纪念品赠送,将创建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责任单位:县创建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

3.组织专题文艺演出。选取适当的时间和地点,围绕创建主题,采用各种舞台艺术形式,举办专题晚会。每个责任单位都要准备节目,其中主创单位不少于2个节目。

责任单位:县创建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县教体局、县广播电视台和其他创建责任单位

4.拍摄创建专题片。全面梳理创建工作的整个过程和成绩以及各部门的工作亮点,拍摄创建成效宣传片。

责任单位:县创建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广播电视台

(四)行业宣传。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要在醒目位置设置食品安全宣传牌、张贴创建宣传标语,公布投诉举报电话,摆放宣传品等;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公益广告、创建标语等;餐饮单位桌面摆放创建宣传牌。打造20家宣传示范企业。

1. 食品生产单位。全县食品生产企业在经营范围内部或外围至少有一条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大型企业不得小于8平方米,中型企业不得小于5平方米,小型企业不得小于2平方米,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不得小于1.5平方米。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科技局

2.食品销售单位。在全县食品销售单位张贴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海报,大中型超市(食品销售区域面积100平方以上)张贴10-20张,小型食品销售单位张贴3-5张,小经营店要张贴张贴1-2张在显著位置,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要求大中型超市利用合理位置至少设置1-2处固定大型食品安全宣传标语或者版面,大型企业不得小于8平方米,中型企业不得小于5平方米。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

3.餐饮服务单位。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张贴食品安全县创建宣传画,大型餐饮单位张贴10张以上,中型张贴3-5张,小餐饮店至少1张,要张贴在显著位置,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局

4.学校宣传。全县各类学校校园都要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园宣传栏、墙报、校讯通、板报和广播,经常性宣传刊播食品安全知识及食品安全公益广告、创建宣传标语,发放食品安全倡议书。组织开展1-2期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板报比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增强广大师生及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创建主人翁意识。要求全县每所学校公共场所至少有1条宣传食品安全的标语,不得小于3平方米;在校园内至少设置1块固定的食品药品专用宣传栏(1.2*2.4),并定期更换宣传内容。教育部门应督促学校落实好“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行为形成率逐年提高”这一创建指标。打造10个以上宣传示范学校。

责任单位:县教体局、县民宗局

5.设立食品安全开放日。定期开展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食品生产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学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走进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以及食品生产企业,了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知识,近距离观察食品生产过程,增强食品安全信心。

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委、县农业农村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6.电影院宣传。利用电影院人流集中的新特点,通过影片前的几分钟时间播放食品安全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从而扩大宣传效果。

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县创建办

(五)基层宣传

1.各乡镇要在街道、景点等人员集中地带,有条件的设立食品安全宣传文化墙,不得小于8平方米,文化墙上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内容要占1/3。没有合适墙面的设立3块宣传标语、宣传栏等,标语尺寸不得小于5平方米,其中2块为食品安全知识内容,1块为食品安全县创建内容。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及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商户充分利用LED屏、电视机等宣传食品安全县创建标语、宣传画及视频。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市场监管局

2.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六进”活动。各乡镇要在各自辖区内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各自采取措施,可以结合当地集市、庙会等人员集中的时间段开展宣传,或者逐个进村开展宣传等,有机安排,确保宣传活动覆盖整个辖区,起到良好效果。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市场监管局

3.在每个行政村村委及周边设置2条固定的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其中一条为食品安全县创建内容,方式应为喷绘、喷涂等,每条尺寸不得小于3平方米。在每个社区(居委会)至少要有2条固定的宣传标语,要选址在公共场所,位置醒目,每条不得小于4平方米。各乡镇(管委会)至少有50%以上的村要设立专门的食品安全宣传栏,宣传栏的尺寸为1.2m*2.0m。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市场监管局

4.在每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内增设食品安全县创建宣传版面,在中心内摆放各类食品安全宣传折页,强化宣传。建立食品安全服务指导站,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市场监管局

5.在每个村、社区设置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牌,公示持健康证的集体聚餐食品从业人员名单,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市场监管局

6. 打造宣传示范社区、示范街道、示范广场(游园)等。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县市场监管局、县城市管理局、县住建局、县文广旅局、县广播电视台等创建成员单位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强“创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对提升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有着重要意义。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人员办事、有经费保证。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方案,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使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二)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创建”宣传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涉及多个部门多种行业多个场所,各责任单位要积极为“创建”宣传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协调好相关宣传资源。要加强与媒体和宣传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紧密配合,明确分工,形成合力,同时要加强对辖区居民的教育和引导工作,调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三)创新方法,抓好落实。各责任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根据宣传需要,制作各自相关食品安全题材的公益广告、创建宣传标语等,认真落实各项宣传工作任务,要根据创建工作的实际需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众不同特点,创新宣传内容与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努力提高群众对“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促进“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四)强化督导,严格考核。创建督导组和创建宣传组要切实加强对宣传工作的督导,采取定期检查、抽查、暗访和随机抽取学校、村庄、社区进行突击检查的方式,结合查看照片、视频等可视化检查手段,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领导不力、工作无进展、推诿扯皮、成效不明显的要严肃追责。

 

附件:食品安全宣传标语

 

附件:

食品安全宣传标语

1.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全力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

2.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3.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我知晓 我参与 我奉献

4.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推动卢氏经济高质量发展

5.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全力打造群众满意“食安卢氏”

6.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构筑清清卢氏新高地

7.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让卢氏人民生活更美好

8.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9.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做强“原本卢氏”产业品牌

10.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11.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交上群众满意“卢氏答卷”

12.人人参与 争创省级食品安全县

13.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

14.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15.省级食品安全县 你我共创 人人共享

16.为“食安卢氏”点赞 为“自由山水”添彩

17.创“食安卢氏”新品牌 展“清清卢氏”新形象

18.一点一滴汇聚你我之力 一心一意创建“食安卢氏”

19.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全民行动共创“食安卢氏”

20.共创食品安全 共享安全食品

21.群策群力共创食品安全 共同参与齐筑和谐家园

22.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23.标本兼治 着力治本 构筑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24.食品安全 你我共同的责任 安全食品 你我共同的心愿

25.齐心协力抓食品安全 真心实意保群众健康

26.安全食品维护美好生活  食品安全大家齐抓共管

27.尚德守法  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

28.生产安全食品  创建诚信企业。

29.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  营造市场安全消费环境

30.营造食品安全大环境 呵护幸福健康小家庭

31.食品安全共同监督 健康和谐人人受益

32.关注饮食安全 共享和谐生活

33.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 努力提高鉴别防范能力

34.民以食为天 共筑安全网 你我同参与 行动在今天

35.国以民为本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36.培养食品安全公德心 争做和谐社会文明人

37.食品安全承载梦想 监管治理重在行动

38.食品防欺诈 发现早举报 请您拨打12315

39.共筑食品安全网 共建和谐新卢氏

40.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41.美丽卢氏我的家  食品安全靠大家

42.开展食品安全整顿  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43.脱贫致富奔小康  食品安全新风尚

44.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45.食品安全你我同创  和谐健康大家共享

46.撸起袖子加油干  誓创省级食品安全县

47.开展食品安全整顿,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48.关注食品安全  关爱健康人生

49.普及食品安全常识  倡导科学饮食文化

50.食品安全同心 示范创建同行 “食安卢氏”同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