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卢政办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203-2020-0000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印发卢氏县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卢政办〔2020〕7号
发布时间 2020-03-17 10:48
相关文章: 《卢氏县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卢氏县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7 10:48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卢氏县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317

 

 

卢氏县202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烟叶产业的支柱地位,加快推动烟叶供给侧结构改革,提升烟叶质量信誉,加快烟叶生产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全县烟叶生产水平,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特制定此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聚焦“稳控规模、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促农增收”的烟叶发展思路,以现代烟草经济体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烟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结构优化和质量管控为主要抓手,以提高本地烟叶在重点卷烟品牌配方中的使用比例和贡献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市场主导、政策引导、服务指导、考核督导,巩固深化“一优两转”(优化无市场需求的烟叶;把柠色烟转化为桔色烟,把上部烟转化为上等烟)成果,着力破解烟田土壤退化、种植品种不优、烟叶农残超标、上部烟结构偏低、烘烤质量不佳等问题,持续强化烟叶生产过程管控,统筹推进烟叶结构比例和等级质量同步提升,努力提高烟叶质量信誉和高效供给能力,确保卢氏烟叶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巩固全省核心烟区地位。

二、目标任务

(一)生产目标

全县烟叶种植指导面积8万亩,收购计划915公斤,烟叶产值2.4亿元以上,烟叶税5280万元以上。

(二)收购目标

围绕工业需求,烟叶收购实现767560”结构目标,即上等烟比例76%以上,中部上等烟比例75%以上,上部上等烟占上部烟60%以上

(三)质量目标

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65%以上,等级纯度85%以上,调拨烟叶的适配率和出片率达到工业企业标准要求。

三、工作重点

(一)坚持稳控规模,全面规范合同管理。一是夯实种植面积。各产烟乡镇要积极贯彻烟叶稳控政策,严守红线和底线,按收购计划科学落实烟叶种植规模,充分考虑结构优化和自然灾害等因素,结合实际科学核定单产水平,以单产定面积,真正把面积夯实,把烟田种足,做实合同面积。二是规范合同签订。要充分发挥合同签订的导向作用,优先保证技术水平高、诚实守信好的烟农种植需求,严格落实合同签订“三精工作法”,把合同签准签实,坚决杜绝虚假合同,约定收购等级结构要细化到部位、比例和数量,对合同种植的农户要逐一核实并建立档案。三是强化过程管控。要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把合同计划分解到站、到村、到户、到田块,要在合同签订、烟叶育苗、烟苗移栽、物资供应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有效烟叶收购量控制在合同计划以内。

(二)坚持全局观念,全面优化生产基础。一是加强基本烟田保护。各产烟乡镇按照“全县一盘棋”的规划思路,完善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将基本烟田纳入全县特色产业规划之中,统筹建立基本烟田保护区,保证烟叶生产核心区的基本烟田面积稳定烟叶生产重点村的基本烟田面积,积极发展专业组和专业户,为烟叶产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推进布局调整。突出生产导向,按照“生态、特色、市场”三优先原则,持续优化烟叶生产区域布局和产能布局,打造规模集中、优势明显的烟叶经济产业带。积极引导烟叶生产向市场需求旺、生态环境优、烟叶质量高、社会基础好的优势区域集中。坚持区域布局、集中发展,深入推进土地流转,积极探索烟田土地托管模式,进一步巩固发展骨干乡、专业村。通过钩机深翻、置换轮作等方式引导烟农逐步淘汰连作时间较长、生产环境恶化、烟叶质量较差的区域和地块。三是培育职业烟农。要以适度提高户均种植规模为重点坚持“控小、稳中、扩大”思路,淘汰5亩以下的种植小户;稳定2050亩的种植专业户;扶持和引导发展50亩以上适度规模的烟叶家庭农场,加快烟叶生产组织模式转型升级,推动烟农向职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同时,探索建立烟农培育新模式,筹建烟农培训学校,逐步完善新型烟叶生产种植主体培育和保障体系,解决烟农年龄结构老化问题,为种植主体的有序更迭打好基础。四是优化配套设施。整合有效烤房、农机等基础设施资源,用好基础设施相关政策,加大原有设施维护和改造力度,加强核心烟区设施配套建设,重点做好燃煤烤房改造试点工作,充分发挥配套设施支撑作用。

(三)坚持市场导向,全面推进品种优化。一是统筹规划品种布局。坚持工业需求导向,坚定优良品种种植信心,突出云烟系列品种规模主导地位,要认真分析云烟87、云烟99品种适宜种植区域,科学规划品种布局,严格落实“一站一品、一方一品”要求。加快推进搭配种植品种的筛选和储备,为做好品种优化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大非推广品种治理力度。烟草部门要加强种植计划管控,树立积极的计划分配导向,凡私自育苗、种植非推广品种的农户,要采取措施,严肃查处,严格核减下一年度种植面积计划。三是加强技术指导。要加强云烟87、云烟99品种配套技术培训,提高技术标准落实到位率,努力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最大限度彰显品种特性,提高广大烟农对优良品种的认可度、接受度。坚决摒弃粗放式管理,融入住氧吧、睡绿毯、吃土粪、喝豆浆、披花环等“养烟”理念,统筹技术和管理两个维度,推进烟叶生产标准化。

(四)坚持用养结合,全面开展土壤保育。坚决杜绝掠夺性种植,把烟田土壤保育作为一项长期根本工作持续抓好、抓实。一是加强宣传指导。各产烟乡镇要加强土壤保育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广大烟农对土壤保育工作的认知度,把落实土壤保育转化为烟农的自觉行动,要把土壤保育提升到事关烟区长久发展的战略高度,久久为功,持续抓好,抓出成效。二是推进烟田轮作调茬。各产烟乡镇要协调促成搬迁户或产业转型农户闲置土地以租赁、置换等方式向烟农流转。用好钩机深翻补贴政策,引导烟农对撂荒地进行开发利用,力求新烟田开发面积最大化。科学安排轮作调茬,保护基本烟田生态环境,实现烟田可持续生产。三是培肥烟田土壤。要广开有机肥源,充分发挥本地牛羊粪、香菇袋料等资源优势,统筹推广沤制农家肥、发酵芝麻饼肥、生物有机肥、高碳基修复肥等多种类型有机肥料,确保全县烟田有机培肥实现全覆盖。狠抓绿肥种植、冬耕深翻,落实增碳稳氮、提钾补微的平衡施肥策略和水肥一体化等精准施肥技术,进一步改善土壤结构、理化性状和微生物环境。四是做好面源污染治理。要积极对烟田废弃地膜进行回收利用规范烟农农药使用,加强监督,禁止烟农使用含氯化肥重金属超标化肥化学除草剂非烟草推荐农药杜绝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严格遵守农药用量指导和安全间隔期,确保烟叶和土壤农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积极推进烟叶绿色生产,大力推广应用病虫害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加强病虫害预防控制。

(五)坚持提升质量,全面优化生产技术。巩固深化“一优两转”成果,发挥应用体系在提高烟叶质量上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要把提升上部烟叶大田成熟度作为提升烟叶质量的关键点、核心点,持续推进先进适用技术落地,促成烟叶田间长相清秀,株型合理,分层落黄,适时成熟。一是抓好栽期调整。要全面推广小苗井窖式移栽、小苗膜下移栽等深栽技术,优化烟叶移栽期,严格落实一块烟田一天内移栽结束,一个方片烟田三天内移栽结束,一个乡镇烟田五天内移栽结束要求,确保515日前移栽结束、930日前采烤结束,增强烟叶生长发育与气候条件的匹配度,为上部烟叶充分开片、适时成熟创造更加有利的自然条件。二是抓好施肥调节。要坚持“控氮补磷提钾增有机”平衡施肥原则,重点稳定施氮量,合理增施硫酸钾芝麻饼肥农家肥。三是抓好群体调控。要围绕“中棵烟”培育理念,做好合理密植、科学打顶留叶等措施,调控理想株型,实现烟叶圆顶后保持塔型或筒型,杜绝株型伞状、叶片大深厚现象发生。用好补贴政策,积极引导烟农及时清除不适用烟叶,确保下桔二、上桔三及以下等级烟叶得到全部优化。

(六)坚持服务烟农,全面推进烟叶采烤一体化。围绕烤后原烟“黄、亮、软”的质量目标,依托烟农专业合作社,深入推进采烤一体化工作模式,进一步扩大采烤一体化覆盖面和工作成效。一是固化采烤流程。各乡镇要按照烟叶采烤一体化组织管理相关要求,协助组建1248”烘烤队伍,切实发挥好烘烤师和专业队在田间不适用烟叶处理、成熟采收、分类编烟、合理装炕、应变烘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工序化作业、标准化管理。二是推进智能烘烤。要积极开展烟叶烘烤物联网建设,加大对众多烤次的鲜烟叶特性、烘烤曲线、烤后烟叶质量、数据异常报警等数据应用分析力度,制定烟叶烘烤个性化最佳烘烤工艺,推动实现智能化烘烤,逐步淘汰点式烘烤法。三是实施专业烘烤。加强烘烤师队伍建设,促进烟叶烘烤工作水平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县烟草公司、烟站和烤房群分别设置烘烤总监、烘烤主管和烘烤师,形成121360的烟叶烘烤指导队伍。建立烘烤评价、信息反馈和应急处置机制,促进专业化烘烤服务体系有效运行。

(七)坚持标杆引领,全面推进示范田建设。坚持抓示范、抓特色、抓亮点,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烟叶生产示范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烟叶生产水平整体提升。一是做好统筹规划。各产烟乡镇要按照县烟草指挥部统一安排,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好示范田。示范田规划要做到交通道路便利,烟田成方连片,耕作条件优越,配套设施齐全,充分体现卢氏生态特色。全县高标准示范田规划为杜荆核心示范区(延伸至北王村和尧头)、官道口槽村至黑牛村沿线、沙河土地岭一线、东明镇太平高庄示范方、范里土地岭示范方、沙河宋家村至王家村沿线六个示范带,其余乡镇各烟站至少规划一个百亩示范方。二是整合集成技术。示范田要紧紧围绕“品种纯、管理精、品质优、效益高”的目标,集成先进适用生产技术,抓好增施有机肥、平衡施肥、冬耕起垄、栽前盖膜、井窖式移栽、豆浆灌根、揭膜培土、结构优化、绿色防控、绿肥掩青等技术全面落实。三是加强督导落实。各乡镇要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加强示范田建设的督导检查,切实把示范田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技术推广有重点,生产示范有看点,工作成效有亮点”,提升精益化生产管理水平,提升烟区形象

(八)坚持规范收购,全面提升收购纯度。认真落实烟叶专分散收、原收原调工作方案,狠抓烟叶收购过程管控,坚持抓好去青去杂、去高去低;坚持做到部位一致、颜色一致、长短一致;坚持做到分清柠色、深橘和浅橘,切实解决混青、混杂、混色、混部、混级问题。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烟叶收购流程,把烟叶收购环节划分为入户预检、分级车间、仓储管理、视频监控、烟农服务五个网格,明确网格岗位责任人,明确工作标准,明确责任追究,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实现扁平化管理。二是做实专业化分级。按照1248”模式配齐专业分级人员,组建稳定的分级队伍,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工作标准明确,考核细则明确,工资标准明确。严格落实“工商制样、对样收购”制度,做到“初分在场、细分在户、专分在站”。三是抓好层级化考核。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加强对每个岗位人员的考核,做到一天一考核,一天一兑现,强化过程管理,做到考核制度真落实,考核结果真运用,持续提升工作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产烟乡镇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烟叶这一支柱产业对全县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把烟叶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紧盯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烟叶质量意识,勇于破解难题,注重统筹兼顾,稳控规模面积,狠抓工作落实,保烟叶生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烟叶质量信誉进一步提升。县直相关单位也要根据业务实际,扎实服务好烟叶生产工作。

(二)强化指导培训。一是健全技术指导体系。县级烟叶生产主管部门要建立专业队伍,加强技术指导,各乡镇进一步充实烟办力量,保证人员工作经费,全县上下要形成金字塔式的烟叶生产技术指导体系。二是优化外聘技术队伍。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每400600亩配备1名半脱产技术员,加强对生产环节技术指导。以全面提升采烤水平为核心,大力建设烘烤师队伍,按照每个烘烤师负责6座以上烤房的原则,选拔一批技术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烘烤师队伍,提高烟叶烘烤的有效产量。三是加强培训指导。要加强生产环节技术培训,在每个生产关键环节,通过组织宣讲团、现场会、培训会等形式加强政策技术宣传,通过印发技术明白纸、技术服务卡、宣传横幅等措施,强化重点技术的指导培训,进一步提高技术落实到位率。

(三)强化专业服务。要把烟农专业合作社作为烟叶生产的一个有效载体,进一步规范强化烟农合作社建设。一是要提升合作社管理水平。对现有的烟农合作社要进行全面整顿提升,规范财务管理制度,指派专人担任合作社职业经理和财务出纳,强化合作社管理,实现对合作社的有效管控。二是要提升合作社服务水平。加强对合作社的扶持引导和对各专业队员的技能培训,积极拓展机耕、植保、采烤、分级等服务范围,提升合作社专业化服务水平。三是要提升合作社发展水平。以种烟村为单位,以烟农为主体,以合作社为载体,按照“烟叶+”工作方向,探索开展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的现代烟草农业产业综合体建设,打造多元经营新模式。今年沙河乡要重点搞好沙河乡果角村烤烟产业综合体试点建设,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推进土地流转,综合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为全县提供借鉴指导。

(四)强化防灾减灾。全县要持续建立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各产烟乡镇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持续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体系建设,压实责任,固定专人,合理布设防控区域,进一步提高防雹增雨作业能力,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要持续完善烟叶生产保险体系,全县所有烟田要落实政策性保险,进一步降低种烟风险,保证烟农基本收益。烟草部门要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努力提高病虫害防治效果。

(五)严格考核奖惩。为抓好烟叶生产,县政府继续从烟叶税中提取烟叶产值1%的资金,作为烟叶生产专项经费,由产烟乡镇调配使用;县财政从烟叶税中提取2%,作为县烟叶生产工作经费;县财政从烟叶税中提取2%,作为县烟叶生产发展基金;县财政从烟叶税中提取1.5%,作为县烟叶抗灾减灾基金。同时,县政府对烟叶生产的各项任务将进行严格考核,参照有关办法对超额完成烟叶产值及税收任务的烟叶生产相关单位和乡镇予以兑现有关政策,真正体现奖优罚劣,切实调动烟叶生产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