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卢政办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203-2020-0001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物流快递行业规范管理的通知
发文字号 卢政办〔2020〕22号
发布时间 2020-09-17 15:43
相关文章: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物流快递行业规范 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物流快递行业规范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7 15:43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兴贤里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措施,有效整合资源,降低运营成本,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的关键一公里瓶颈,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全县物流快递行业健康发展,推动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与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发挥物流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决定自2020915起统一对全县物流快递行业规范管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决制约物流快递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互联网+”物流快递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引导我县快递物流企业集中入驻县物流中心经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物流快递企业优势互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物流快递日益增长需求,更好服务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资源整合,使城区所有分散经营的快递物流企业全部进入县级物流中心分拣配送,强化规范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县、乡(镇)、村农村物流配送三级网络运营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全县范围内的物流快递资源的优化和整合,实现规范运营,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绿色高效的物流快递网络体系,确保在提升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服务生产生活、推动电商发展、带动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企业集聚。鼓励依托已建成的县级物流中心资源,采取企业集中入驻、规模化发展的模式,以产业集聚打造新型快递物流园区,形成一站共享、服务联网、资源集中、信息互通的农村物流快递发展新格局,推动物流中心释放集聚发展新动能,带动农产品上行和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

(二)完善基础设施。在更好地为入园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园区信息化建设,完善园区服务功能,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和服务水平,减少园区企业运行成本,为行业后期高效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三)强化服务管理。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物流快递业的安全监管力度,整合小散乱的零担物流加盟商、电商快递代理人,以统一服务质量标准实现共同配送、规范经营。加大对物流快递园区的指导力度,规范入园物流、快递企业的场地设置、安全生产、人员管理等,提高园区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强集约化效能,提升行业区域竞争力。着力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形成规模效应,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四)完善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农村物流配送效率,推动县电商创业园与物流快递园区融合发展,推进园区仓配一体化和共同配送;完善乡镇综合服务站的服务网络,构建覆盖乡村的物流、快件寄递体系;整合供销、邮政、客运、电商、零担物流等资源,实现一站多能、一网多用、资源共享;支持物流快递企业加强与农业、供销、商贸企业的合作,打造工业品下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带动农村消费。动员和支持乡村能人加盟物流配送网络,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业务。

(五)推进互联网+”快递。鼓励物流快递企业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化服务网络布局,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拓展协同发展空间,推动服务模式变革,加快向综合性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型。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深度合作,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共同发展体验经济、社区经济、逆向物流等便民利商新业态。积极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快递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支持建设全县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物流电商快递诚信监管平台,实现与工业、农业、供销、邮政、电子商务、旅游等行业的信息互联和数据共享,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以信息化带动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

四、扶持政策

为扶持物流、快递企业集聚发展,县政府对按时入驻县级物流中心的物流、快递、电商企业用房按每月每平方10元标准予以补贴,对企业用于县乡村三级货物配送车辆,按运行里程计算普通运输每车公里按0.8元、冷链运输每车公里按1元予以补贴。三年内园区物流快递分拣平台租金价格为每月平方米11元,门面房租金价格为每月每平方米12元,二层以上综合办公楼为每月每平方米10元,物流仓库为每月每平方米10元。对按规定时限入驻园区的企业经营性用房,第一年补贴房租10个月,第二年补贴房租6个月,第三年补贴房租3个月;对按规定时限入驻园区的企业第一年物业费全免,第二年之后按每月每平方米1元收取。三年之后房租价格、物业管理费根据市场行情予以确定。

五、工作步骤

规范管理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部署阶段915日至930日)。召开物流快递行业规范服务与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动员部署会,全面动员,安排部署,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度负责态度加快我县物流快递行业又快又好发展。

(二)整合入驻阶段101日至1031日)。按照职责分工,有关部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入园,确保具备入园条件的物流、快递、电商企业按时限要求入驻园区。

(三)扫尾完善阶段111— 1231日)。对少数具备条件拒不入园的企业,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入园。运营企业搞好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确保企业进得去、留得住、能见效。

六、职责分工

为加强物流快递行业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主管粮食、交通副县长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卢氏县物流快递行业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具体负责统筹全县物流快递业规范管理专项行动的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各部门协同行动,督促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并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工作。

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1.县商务局:承担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入驻园区企业宣传动员、鼓励和引导组织开展物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统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应入驻企业尽快入园,全面融入全县物流配送体系

2.县公安局:打击物流快递行业涉黑、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对城区主要路段设置管控设施,对物流快递企业货运车辆违反城区道路交通禁行等违章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3.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对全县物流行业违法用地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4.县城市管理局:对物流快递企业占道经营等影响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的行为予以查处;对未获得规划许可的违法建设依法查处。

5.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对全县所有分散在城区的物流企业、经营户进行排查登记督促企业按时入驻园区;对无道路运输证非法从事货运配载经营的车辆予以严肃查处,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能;负责县级物流中心城市公交停靠站点的布设工作。

6.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物流快递行业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加大对消防设施、消防用品配备情况的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依法进行查处。

7.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查处物流企业的无照经营行为;向有关许可部门移转涉及前置审批的无证经营行为;加强对物流行业经营主体注册登记及信息公示年报工作的监督管理对无合法手续的不予受理。

8.县邮政局:负责协调上级对口部门对全县所有快递企业、快递网点进行排查登记,督促入园,并依据《快递暂行条例》要求,对快递经营者三个百分百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9.县司法局:负责提供清理整治过程中的法律依据,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10.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完善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做好入园企业的宣传、引导和动员,协调园区运营企业和物流、快递、电商企业等经营者的规范管理。

11.住建局、供电公司:对入驻园区的企业执行农用电、水、气政策支持。

12.县财政局:负责专项资金和财政配套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及时拨付和规范使用。

13.县人行:负责县级物流中心和乡镇物流服务站点的金融服务网点布设工作。

14.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兴贤里街道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具体负责实施清理整治活动,制定具体可行方案,组织有关部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常态化规范管理。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促进物流快递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为物流快递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和完善部门联动和工作联系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共同研究对策,协调解决整治程中的突出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统筹协调,抓好落实。

(三)疏堵结合,区别对待。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经营场所,要坚决取缔;对城区交通禁行车辆实施严格管制,维护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对证照齐全的企业和商户,要按照规定升级改造未达到标准的,要坚决清理。

(四)严格执法,注重实效。各单位在清理整治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确保清理整治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五)加强督导,定期通报。加强督导检查密度和力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建立工作考评制度,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定期通报。

 

附件:卢氏县进一步加强物流快递业规范管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卢氏县进一步加强物流快递业规范管理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赵永丰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郭伟廷  县委常委、副县长

李兴东  县委常委、副县长

                         翟新朝  三级调研员

成员单位:县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城市管理局、住建局、人行、邮政局、供电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兴贤里街道办事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商务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管领导任办公室副主任

 

 

 

2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