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卢政办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203-2020-0001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印发卢氏县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卢政办〔2020〕24号
发布时间 2020-09-17 15:43
相关文章: 《卢氏县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卢氏县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7 15:43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兴贤里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卢氏县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202099

 

 

 

卢氏县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0年烟叶收购工作,圆满完成全县烟叶收购任务,根据省市两级烟叶收购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县烟叶收购量18.3万担915万公斤)。等级标准:正确执行国标和收购政策,做到不压级压价、不提级提价、公平收购、诚信经营,保护烟农的正当利益,维护我县烟区的形象和信誉,达到烟农、公司、烟厂、政府“四满意”。

二、时间安排

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县实际,今年烟叶收购时间定于916日开始,1110日结束收购时间50天,每周日停收盘整一天实行分部位收购,其中3000担以下烟站(点)实际收购时间30天。

三、收购模式

全县16个产烟乡镇、21个基层站点,继续实行入户预检、封闭收购、专分散收、原收原调、信息化跟踪,坚持约时定点、轮流交售、合同收购。

根据“上等烟需求旺盛、低次等烟严重滞销”的市场特点,烟农要把有限合同资源优先用于交售中部上等烟以及等级质量较好的烟叶,确保最大限度增收。

今年烟叶收购要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下发的《卢氏县争创农村文明诚信家庭活动激励办法(试行)》(卢办201817)要求,对农村文明诚信家庭标兵户售烟要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收购“标兵户”所售烟叶,各收购点要搞好宣传、设立接待处,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各“标兵户”要持身份证、烟农信息卡、合同证、预检合格通知单及优待证到指定站点售烟。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产烟乡镇要切实加强领导,搞好宣传引导,精心组织收购工作。县烟叶收购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烟叶收购的组织协调、服务督导工作。各产烟乡镇也要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收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做到奖惩兑现,确保烟叶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二)维护好收购秩序。一要维护现场收购秩序。各产烟乡镇主要领导是本辖区烟叶收购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为烟叶收购营造良好环境。各烟站必须有乡镇政府分管领导和烟办人员值班,及时解决收购中出现的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公安部门要安排公安干警值班或包站,常驻烟站,及时打击破坏烟叶收购工作的不法行为。各产烟乡镇要按收购合同和入户预检的要求,组织烟农有序售烟。烟农的烟叶必须经入户预检员预检合格扎捆封签后,持身份证、合同证、预检合格通知单进站售烟,未经预检封签的烟叶不得进站交售二要维护好烟叶市场秩序。烟叶收购期间,各产烟乡镇及烟草、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和《河南省烟草专卖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加大烟草稽查力度,严厉打击烟贩子。对跨区域贩烟的交通工具一律扣押,所查扣的烟叶由就近烟站全部收购,所售烟款按《河南省烟草专卖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处理查扣烟叶要完善手续,分户登记,建立台帐。对私设的收购点,从严从快依法查处对举报人员可进行奖励(具体办法由乡镇自定)三要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各乡镇、各烟站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手段抢购、套购外乡镇和外站烟叶。严禁党政机关干部、烟草部门职工参与贩烟、介绍人情烟面子烟和收贿赂烟。对党政机关干部参与贩烟介绍人情烟面子烟烟草部门职工参与贩烟收人情烟面子烟贿赂烟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县烟草公司要保持全县各站点的等级稳定平衡,做到前后一致,站与站和乡与乡一致,避免因等级不稳造成烟叶无序流动和外流。

(三)加强内部管理。县烟草公司作为收购工作主体,要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内部管理正确执行国家标准,搞好系列服务。一是要严格按照《烟叶收购标准体系》要求,狠抓质量管理和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要紧紧围绕“市场取向、品牌导向”的工作要求,落实人员强化责任精心组织,搞好入户预检、封闭收购、专分散收和原收原调工作的落实。等级检查和交接检验必须有三人以上参加在等级检查、交接检验中要建立监督制约机制,堵塞在收购、交接、检验、检查中可能出现的不公正、不公平漏洞。二是要加强对收购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压级压价、短斤缺两、吃拿卡要、收受贿赂和收面子烟、人情烟等行为。对收购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组织力量,及时查处和纠正三是各烟站要切实搞好服务,确定专人搞好分级、交售咨询指导,组织预检员搞好预检等服务继续设立茶水站、医药箱、车辆修理等便民服务点烟站工作人员对烟农态度要热情,工作要认真,服务要周到。

(四)严格监督检查。县、乡、公司、烟站都要抽调专门人员,加大对收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确保烟叶收购工作“公平、公开、公正”。一是县级建立由检察院和纪委监委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巡查组,加强对全体收购人员的廉政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深入收购现场,检查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烟站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收受贿赂、收面子烟人情烟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二是各乡镇要以烟站为单位,抽调有关人员组成等级争议仲裁小组,及时解决烟叶收购中的等级争议问题三是市场监管局在收购前要对各站点的磅秤进行检测、校对,保证计量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