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2021 > 文章详情

卢氏县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7 14:53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及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卢氏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ushixian.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卢氏县龙山路中段,联系电话:0398-7188500,邮箱:lsxzfdzzw@163.com)。

2021年以来,卢氏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增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效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等,努力打造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府信息获取便捷准确、基层群众预期良好的法治型、服务型政府。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县政府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阵地作用,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从完善机制保障、规范报送渠道、拓展公开范围、促进媒体融合等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和结果公开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304条,其中公示栏公示信息169条、通知公告 147条。全年共发布政府公文44条,其中卢政6条、卢政办20条、卢政办文3条,政策解读58条,做到一规一解、一规多解。通过公示栏、政府快报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219条。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政府立足《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做好重点领域公开,主动公开我县“十四五”规划、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共资源配置等,做到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三是完善新增重点领域。为切实抓好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政府网站新增“督查公开”专栏,确保全县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公开,使群众更好了解我县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共发布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信息28条,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政府网站新增“市场规则标准”“监管执法”专栏,充分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主动公开,定期公开国家、省、市、县出台政策及其他相关内容,共发布相关信息35条;主动公开财政信息,为增强财政透明度,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政府网站新增“地方政府债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栏目”“政府集中采购”栏目,并主动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等信息。四是加强专题专栏建设。新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使全县人民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3月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共发布文章300余条;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专栏,及时转发省、市、县疫情防控信息,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引导全县人民第一时间掌握有关情况,并对疫情网络舆情进行严密管控,确保大局稳定,发布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信息118条;新增免审即享专题,让“免申即享”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释放政务服务的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上档升级,引领“放管服”改革走实、走深,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新增卢氏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举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设置本网站的举报专栏,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同步公开,并公开“三门峡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按照《条例》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严格回复时限,按要求依法依规进行答复,做到分办及时、督办认真、件件审查、严防超时。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例办理。要求各单位规范答复,对依申请公开件的办理进行了全流程规范和业务培训,强调法律顾问参与的重要性,疑难件审核过程加入法律顾问,最大程度降低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风险,减少案件纠错率。2021年县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3起,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民生实事等领域,13起均依法办结,无逾期情况发生。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按照新《条例》要求,县政府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构、咨询电话、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箱、办公时间等信息,在县级便民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接收依申请公开点,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方式和受理渠道,丰富受理方式,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县政府门户网站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系统杀毒等,提高网站的安全性,并由三门峡市崤云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维护,强化政府网站作为重要信息发布的首发平台作用,全年进行安全检测评估6次,发现问题9个,及时整改9个。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卢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卢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卢氏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制度》等制度,并要求各乡镇、县直单位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三级审批和保密审查,并存档。做到“谁发布谁负责”“应公开尽公开”“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政务公开办公室随时对公布的信息进行检查,将不规范、有错误的及时删除,并通报批评。三是加速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县政务服务大厅、19个乡镇均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公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通知、公告、重大决策等,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府信息电子查阅点、政务公开资料查阅点等,便于群众查阅监督,方便群众掌握政府工作动态,累计查阅次数共计400余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打通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渠道;设置意见箱,方便群众及时提出宝贵意见;专区配置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并有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定期补充更新相关资料,提供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宣传政务公开内容、公布政务公开标准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集约化管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强化网站集中、集约化管理,按照政务公开要求,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栏目,做到分级管理,及时更新维护;强化政府网站信息智能搜索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快速获取信息。整合现有资源,搭建统一的群众建言投诉互动渠道,建立群众互动信息审看、处理和反馈机制。二是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时监测、专项检查、季度抽检查、年度考核的全方位监管机制,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2021年9月,全县进行一次政务新媒体全面普查,将已申请注销但注销未完成的予以关停,共排查出44个,并将不能自主关停的信息汇总上报市政务公开办,现已全部注销关停。三是信息发布及时权威。2021年网站总访问量289347次,发布44个政策文件,在拟制印发后15个工作日之内上网,并在3个工作日之内上传相应政策解读;及时办理网民咨询。2021年县长信箱共收到网民咨询179条,办结回复179条,均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

(五)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情况。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严肃信息审核纪律,对公开或转载的所有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三审三校”制度,审核范围做到全覆盖,未经审核不得公开发布,发布信息须及时,杜绝出现僵尸栏目。二是加强重大节假日监督。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制度,维护好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及时处理网络漏洞,防范黑客攻击,确保网络安全。如有舆情或遇紧急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处置,主动引导社会舆论。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021年在政府办内部组织3次政务公开培训,总计约150人;11月份开展全县政务公开线上培训,全县乡镇、县直单位政务公开主管领导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全部参加,宣讲《条例》精神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策,总计约90人,提升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六)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实施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县政府于7月、12月份进行实地考核,对各乡镇、县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价,对未能及时履行政务公开职能的乡镇、单位提出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将评价结果纳入年底目标考核。县政府每周对政务新媒体进行一次检查,督促其一周最少更新两次,每月不定期进行抽查,每季度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普查结果,该项工作纳入年底目标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8

0

5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2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6197

行政强制

1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30.580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1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1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1

0

0

0

0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公开不主动、不全面、信息审核不严现象。二是集约合力不太明显。宣传力度不够,政府网站的集约合力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网站了解较少,矩阵影响力发挥不够。三是智能化监督手段不足。在强化技术监督方面,主要依靠人工审核、人工检索,缺乏智能化监督手段,监督方式、监督质量和监督范围受限。

2022年,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影响力,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是抓制度促规范。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频次、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内容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各单位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在确保全县应公开事项公开率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与制度建设,促使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是抓考核促落实。广泛发动社会评议,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内容,在网站开设纠错专栏、公开举报电话及邮箱,主动接收群众监督和评议。同时,坚持每周一次抽查,每季度一次普查,每半年一次实地考核,每年一次年终评议,强化考核细则和考核力度,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单位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查处。

三是抓创新促提升。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扩大各项政策及工作的知晓面。坚持线上线下、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同源发布、同步宣传,不断扩大受众力和影响力;丰富公开形式,提升服务质效,综合运用文字、图像、视频等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对政府门户网站开展适老化改造,探索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和监控力度,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县政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卢氏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2021 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三门峡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二是健全政策解读机制、三是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四是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五是强化组织队伍保障。

(三)25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落实情况。根据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县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我县政务公开事项,认真编制我县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县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均初步完成。

(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及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情况。经过排查,县政府开设一个政府网站,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5个。

(五)政策解读专家库建立情况。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组织全县县直单位建立卢氏县政策解读专家库,“六稳”“六保”、现代产业体系构筑、营商环境、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乡村建设、民生补短板等方面重大政策,由政策解读专家联合解读,依托政府网站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并同步开展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签署、同步部署,积极推进政策解读规范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六)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