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魅力卢氏 > 文化遗产
历史文化

风俗民情

庙会

卢氏庙会,主要有火神庙会、奶奶庙会、药王庙会等。多由当地组织募捐,请剧团唱戏聚拢人气,而后在寺庙或神棚烧香、祈福。原属民间信仰的报赛酬神活动,后逐渐转移到佛寺和道观中进行。

饮食

酒席:卢氏酒席最常见的是八碗席。其中红烧条子肉两碗,每碗八片;酥肉、丸子各一碗;丝条、白菜各一碗;冷菜两碗。不带酒称为干八碗;带酒必有下酒菜,四个盘或九个碟。

家常便饭:卢氏县人民多吃面食,农闲每日3餐,农忙4餐。常见的面食有:水饺、卤面、臊子面、拽面、糖包、油卷馍、肉包及各种油食。 

婚姻

卢氏县婚姻方式,封建社会时,依照”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前双方互不见面,有订婚、下书、请媒人、行礼、迎亲、回媒、祝三天、住十日、认亲、追节等风俗。中华人民共和国后,提倡婚姻自主,自由恋爱,婚姻的仪式逐渐从简,过程通常有见面、看地方、买衣服、订婚、结婚等。

丧葬

老人去世,先把老衣穿上,停放于正堂草铺,烧开路纸,子女戴孝。由邻居去向亲友报丧,亲友携纸来吊,主人按远近亲疏分给多少不等的白布,以做头布、孝帽、孝服之用,谓之"破孝"。一般死后3天埋葬。主要亲属随灵柩送葬。孝子见到成年人都要叩头。一周年、二周年,主要亲属到坟上祭奠,主人招待,为小期数。三周年系终服期,为大期数,亲属前来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