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健康知识 > 文章详情

【健康知识】置入心脏支架后,能停药、运动吗?

发布时间:2024-03-25 09:07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临床上常见的心脏病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心力衰竭、结构性心脏病、缓慢性心律失常以及快速性心律失常等。目前,对于大部分心脏病,临床上都有行之有效的治疗方式,介入治疗被运用得越来越多。其中,置入心脏支架就是介入治疗中最常用的治疗方式之一。

很多患者担心置入心脏支架会影响生活质量,事实上,治疗后患者的生活质量应该会有明显提高。但是,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置入心脏支架后,血管通畅了,还要继续吃药吗?

患者必须继续服用药物。冠心病属于慢性病,慢性病的特点之一就是需要坚持服药,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有的冠心病患者置入支架后,没有心绞痛等不舒服的感觉,就想是不是可以不吃药了?实际上,此时患者更应该好好吃药,特别是心脏支架术后一年,一般不能随便停药,有的患者停药后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患者自行停药,是心脏支架术后短期内血管再狭窄的主要病因之一。

有的患者不理解:“药也不能停,还安装支架干什么?只吃药就行了。”安装支架主要是为了改变患者的冠脉狭窄,改善缺血情况。简单说,就是改善患者的心绞痛症状。

冠心病支架植入术后,患者不是不能停药,而是停药有讲究。心脏支架术后1至3个月,患者需要服用的药物种类最多。这段时间是支架内皮化的重要阶段,患者一定不能随便停药。术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心内科医师的指导下,患者可以缓慢减少药量。顺利的话,一年后可以减至每天只服用2至3种药物。

置入心脏支架后,还是不能运动吗?

置入支架前,患者有明确的心绞痛症状,但因为没有明确冠脉狭窄的程度,所以临床上医生会建议患者少运动、多休息;而置入心脏支架后能够完全重建血运的患者,其术后血管和正常健康血管的粗细几乎一致,没有残余狭窄。对于这样的患者,临床上鼓励运动,而且鼓励长期坚持。

推荐给患者的运动种类有很多,包括慢走、慢跑、游泳、打乒乓球或羽毛球等。患者一天至少运动30分钟,每周坚持3至5天。术后坚持规律运动,是维护支架内不再狭窄的重要因素。通过运动,患者可以控制血脂、血糖、血压,好处很多,还不用完全依靠药物。但运动时要量力而行,掌握好强度,有条件的患者最好在运动前请医生作个评估。

转载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