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今日要闻 > 文章详情

我县扎实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6 18:40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电视台 作者:

3月26日,我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推进会精神,对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开创现代化卢氏建设新局面。县委书记胡志权,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万增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卢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兴贤里社区、县直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胡1.jpg

胡志权强调,一是知耻后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扭转落后局面。一要提认识明方向,我们责无旁贷。当前,全县发展正处在破局突围、换道赶超的上升期、关键期,必须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二要识短板强弱项,我们退无可退。要切实解决好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扛起责任,查找病因,攻克堡垒,进一步激发广大干群的干事创业热情,以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活力。三要抢机遇抓落实,我们奋起直追。要全力把卢氏的营商环境打造好,让企业家暖心放心舒心,从内心深处扎根卢氏、创业卢氏,让好的营商环境成为金字招牌,不断开创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是破除障碍,脚踏实地优化营商环境。一要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要发挥后发优势,坚持“两个‘零接触’、线上办为主、有难找政府”的工作原则,全面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化、标准化、便利化、数字化,打造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二要推动法治环境更加净化。要愿干,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严格规范监管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监管执法“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要会干,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决策行为,在全县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能干,加强执法监管水平,提高执法司法、依法办事能力。要推动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建设诚信政府,放宽市场准入,推进精准监管。要帮助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持续提升全要素服务保障水平。要推动梯次培育见成效,培育壮大引领性龙头企业、稳盘子的“四上”“规上”企业、创新型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激活力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全完善企业梯次培育机制。

三要履职担当,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持续落实好“一领导、一局委、一专班、一企业”的“万人助万企”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健全工作台账,定期监督检查。要树立导向、奖优罚劣。把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十强、十快”乡镇和“十佳”服务单位评比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严督实查、追责问责。建立完善营商环境问责机制,强化结果分析和运用,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我县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刘万增也就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选优配强工作队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确保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现质的提升。二要找准短板弱项促整改。要做到整改目标明确、问题剖析精准、部门责任清晰、措施落实到位,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有效开展。三要创新机制体制见实效。要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会商周”制度,共同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我县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上,县委副书记王磊宣读了《关于调整卢氏县营商环境监测点和聘任卢氏县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的通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星通报了我县2022年-2023年上半年全县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情况、2023年市场主体培育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县工信科技局、市场监管局、金融服务中心、住建局、人民法院分别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了发言。

(县融媒体中心 鲁冠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