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乡村振兴 > 文章详情

“四链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1-23 16:22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
2023年以来,卢氏县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把共同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指引和落脚点,以党建引领链、富民产业链、生态文旅链、巩固提升链“四链融合”为支撑,撬动乡村全面振兴汇集新动能、取得新成效,扎实走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编织“党建引领链”,担当尽责焕发生机活力。卢氏县围绕“3733”现代化卢氏建设工作布局,19个乡镇摆战场,100个局委上擂台,8000名干部齐上阵,建立领导干部“主领”、驻村书记“主责”、广大党员“主帮”的三级推动、共建共融、多元催化工作机制。按照“四下基层”工作要求,统筹调查研究、制定战略规划,积极开展产业就业、科技教育、文化健康、电商消费帮扶,引导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子,有效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织“富民产业链”,企农共建实现配套发展。该县坚持因地制宜,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整合多方资源,精准引进产业项目,培育食用菌、中药材、果品、蜂产业、茶产业、烟叶等特色优势产业,派生了一批“新农人”,打造了一批“新产业”,鼓足了农民腰包,壮大了集体经济,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登高望远。食用菌、中药材、果品、蜂产业、茶产业、烟叶等富民产业,均取得了历史最好成效,为县域经济增长、农民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织“生态文旅链”,先行先试促进融合共进。该县制定“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工作总基调,聚焦建设以“文旅医养一体化”为品牌标识的健康产业体系,努力走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文旅精品线路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5条,编制村庄规划193个,新改造卫生户厕3241户,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县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6套,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厂和建筑垃圾处理再生利用中心,实现垃圾分类处置。打造“五美庭院”2.4万余户,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生态旅游示范镇9个和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乡村旅游特色村53个,擦亮了旅游名县底色。
编织“巩固提升链”,守望相助确保行稳致远。该县以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增效、双向引才、生态优先“四个坚持”为抓手,健全产业链条,鼓励带动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带动一批符合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产业,引进落地一批乡村休闲、乡村文旅、农产品加工等第三产业经济单元,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发展,着力构建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乡村,以各项产业项目的延链、补链、展链、强链,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深度发展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