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1400-2020-0005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2019年度森林督查发现及反馈问题 整改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0-08-10 15:43
相关文章: 关于印发《2019年度森林督查发现及反馈问题 整改方案》的通知

关于2019年度森林督查发现及反馈问题 整改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8-10 15:43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一、制定的主要依据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发现和查处力度,2018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了《关于开展森林督查工作的通知》(林资发〔2018〕14号),决定在全国开展森林资源督查工作。

2019年7月,国家林草局按照森林督查工作要求,将卢氏县作为森林资源检测重点县并下发疑似图斑263个。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19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林资发〔2019〕30号)2019年河南省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技术操作细则》及《河南省2019森林督查数据库整改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卢氏县林业局组织专人逐图斑进行实地复核并将数据逐级上报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数据成果上报后,国家林草局高度关注该项工作,先后多次委托国家林草局华东院、武汉专员办对我县森林督查成果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查。

2020年7月21日河南省林业局下发《关于整改2019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的通知》,要求按照国家林草局森林资源司《关于整改2019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的通知资综函〔202024号)文件精神和各级领导批示要求,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7月2324日,国家林草局武汉专员办人员深入卢氏县实地督查,传达国家林草局2019年全国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要求,要求按期上报整改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19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林资发〔2019〕30号)2019年河南省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技术操作细则》及《河南省2019森林督查数据库整改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本方案。

二、整改总体任务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整改2019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的通知》反馈我县问题,共24个图斑(53个细斑),涉及24宗占用林地,面积50.3322公顷,其中已办理过使用林地手续或有证明材料图斑2个,面积1.4412公顷;允许“边建设边报批”图斑3个,面积26.2037公顷;已处罚图斑6个,面积9.5839公顷;超出追诉期图斑2个,面积0.54公顷;需立案查处图斑11个,面积12.5635公顷。

1.允许纳入扶贫工程“边建设边报批”项目:1个项目(5.4162公顷)

卢氏县冠云山景区开发项目。

整改措施:文广旅局尽快提供相关前期资料,上报办理占用林地手续,确保手续办理到位、整改到位。

牵头单位:县林业局

责任单位:县文广旅局

整改时限:8月20日前

2.涉嫌非法占用林地项目:11个项目(12.5635公顷)

潘河乡上川村1处、文峪乡涧西村1处、杜关镇康家湾村1处、潘河乡前坪村1处、潘河乡马村2处、沙河乡杨家村1处、文峪乡灰堆石村1处、范里镇南沟村1处、横涧乡大干村1处、木桐乡灵神村1处

整改措施:由森林公安局立案,各行业监管单位和所在地人民政府配合,对其进行依法查处,并限期恢复林业生产条件。

牵头单位:县林业局

责任单位: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森林公安局、潘河乡、文峪乡、杜关镇、沙河乡、范里镇、横涧乡、木桐乡

整改时限:8 月20日前

三、保障措施

切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2019年森林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承担问题整改具体工作保障2019年度森林督查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