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务通报 > 文章详情

政府快报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3-11-30 08:47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经济建设】

强化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分析、协调、服务,及时掌握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和情况,找准重点项目推进的重点和难点,反馈给相关部门,上报有关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县173个重点项目已完成113.1,占年度计划投资131.5亿元的86%。农业类、民生类项目开(复)工率100%,基础设施类开工89%。

全县乡村振兴实现高速发展  今年以来,我县全力推进“三大工程”凝心铸魂,打造“七大体系”擘画蓝图,开启“三种模式”保障发展,着力从脱贫攻坚时期的“拉一把,站起来”转变为“加把劲,跑起来”,从搞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惠民政策“会花钱”,转变为纾企解困促发展、招商引资拼经济“会挣钱”。截至目前,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16.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8.9%,分别高出全国增速12.4、5.5百分点,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36.5%、11.9%,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7.1%,我县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产业发展】

红色旅游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  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以红带绿、红绿相映”的红色文旅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围绕红色旅游资源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县“村口五有”建设4405处,“村内五园”建设9150处;靖华故里陈列馆建成开馆,官坡镇红军长征村、红二十五军军部等一批红色资源保护项目加快实施;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4条,形成了农民增收、贸易发展、旅游业壮大的一体化发展格局。2023年“双节”期间,马湾红色教育基地、靖华故里陈列馆、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龙首山庄等红色场馆累计接待游客42.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1亿元。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文旅康养品牌  结合卢氏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依托“天然氧吧”品牌优势,着力打造成“中国深睡眠小城”,建成2个“中国深睡眠小镇”示范点,采取“以村民为主体的乡村营建”模式建设示范村6个,打造研学村、深度睡眠村、医养药膳村、农耕文化村、特色民宿村。发挥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优势,塑造卢氏药膳品牌,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特色产业。截至目前,梳理谋划民宿集群改造、深睡眠及医养综合体建设、红色资源保护运用、文化及传统村落保护运用、基础设施建设五大类、74个项目,总投资146.67亿元。其中,民宿集群改造项目16个,深睡眠及医养综合体建设项目24个,红色资源保护运用项目10个,文化及传统村落保护运用项目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

【改革创新】

连翘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有奔头  与京东方AIOT智联植物工厂合作研发连翘无性繁殖技术,加大连翘种植基地、产品加工、生产管护等环节奖补力度,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雇佣、 要素入股、分红收益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县域内中康中药、献民茶业等龙头企业,与80余家合作社通过订单收购,实现中药材产地加工。成功举办“第三届连翘花季”系列活动,提高卢氏连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新种植连翘5000亩,连翘资源总面积达200万亩,其中高效连翘120万亩,建成了5个万亩连翘基地、39个千亩连翘基地,培育出“卢翘”良种品牌4个,年繁育优质种苗200余万株,高效连翘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县域之首,年产量稳定在6000吨以上,亩均收益5000-8000元,带动3万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成果丰硕  创新食用菌产业模式,开展食用菌品种选育、改良、维护、加工等技术创新,推进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商化,采取科技引领、产业奖补、普惠金融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内引外联,助力本地农业产业化科技公司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农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建成工厂化菌棒加工厂36个,出菇基地38个,研发出固体向阳2号、德海10号和液体香菇优良新品种,培养乡土技能人才1000余名,建设控温控湿出菇大棚8000余座,发展香菇交易市场4个,建设香菇保鲜冷库300余座,培育香菇生产加工企业21家,开发的香菇酱、香菇饺子、香菇脆、香菇罐头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就业创业】

人社局搭建待业人员就业桥梁  今年以来,人社局牢牢把握就业和增收两大重点,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万人助万企”活动,通过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精准点对点劳务输出、开展技能培训,帮助企业招工稳岗,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2000多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在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截至目前,全年劳动力转移就业16.1万人,技能培训9772人次,27个村、社区获得县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22个村、社区获得市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4个社区获得省级“充分就业社区”称号。

城市创建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助推全域提质。以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锚定产业发展七大体系,出台优惠政策,创新招商方式,贯通上下游延链、推进深加工补链、强力育龙头壮链,开展“绿满卢氏”、蓝天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清洁家园“百日攻坚”行动等,全县各项工作得到有力带动。截至目前,完成造林8.11万亩,创建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8个、省级森林小镇2个、市级森林乡村示范村24个,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跻身“全国康养百强县”、“国家级香菇产业集群”和“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产业园”。   

(信息调研股根据各单位报送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