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重大项目进度 > 文章详情

卢氏县2022年1-11月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08:47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发改委 作者:

关于2022年1-11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

进展情况的通报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食用菌、中药材、果品、文旅康养、蜂5产业链,全力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及“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坚定不移抓谋划、优服务、强调度、保进度,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平稳发展。现将我县1-11月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进展情况

金卢水库项目前期进展缓慢,转为前期项目。2022全县确定141个县定重点项目(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项目136个,前期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48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1.1亿元。至目前136个在建项目开(复)工136个,开(复)工率为100%,完成年度投资13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4%10月底增加8个百分点。

    从完成投资情况看,工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5%;基础设施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4%;服务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93%;农业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7%;社会民生类项目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1%。

二、项目推进情况

截止目前已竣工项目74个,未竣工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项目16个,分别是:

北岭郊野生态公园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林业局)、东明镇百花园产业基地项目(责任单位:东明镇)、食用菌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一期(责任单位: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中金集团中原矿业夜长坪钼矿3万吨/日采选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工信科技局、木桐乡、徐家湾乡)、卢氏县有色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续建项目(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卢氏县美源矿业土峰瑶银矿开发项目(责任单位:官道口镇)、中州自在谷康养度假地产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官道口镇)、豫西大峡谷景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责任单位:文广旅局)、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责任单位:住建局)、建业·悦江山建设项目(责任单位:住建局)、城区路网工程(责任单位:住建局)、亚威·金水湾(责任单位:城关镇)、卢氏县洛河上游流域水生态修复项目(木桐段)(责任单位:木桐乡)、洛河流域东沙河东坪段治理工程项目(责任单位:东明镇)、卢氏县看守所异地新建项目(责任单位:公安局)、卢氏县革命英雄纪念馆项目(责任单位:退役军人事务局)。

还有46个重点项目未完成年度计划,其中:中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项目(责任单位:横涧乡等)、卢氏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光宇矿业官坡锂矿采选项目(责任单位:官坡镇)、卢氏县涵越健康黄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宏豫实业有限公司新型环保建材制造项目(责任单位:朱阳关镇)、工业气体加工仓储项目责任单位:商务局、东明镇)、众志劳务有限公司藤编制品生产项目(一期)(责任单位:人社局)、老灌河五里川段水体保护修复项目责任单位:五里川镇)、莘城中心养老院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民政局)、卢氏县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建设项目(责任单位:民政局)10个项目进展进展较慢,低于年度目标任务的70%。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建设氛围不够浓厚。部分单位项目选报上存在误区,忽略项目前期设计、手续办理等,未对项目进行充分对接论证即轰轰烈烈搞开工,致开工项目很多,落地却很少,项目转化困难,导致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不能形成有效固定资产投资。

二是项目竞争实力仍不够强。项目储备数量不少,但有体量、有质量、有潜力的项目较少,特别是工业类、创新类、特色农业类项目少,有强劲带动能力的项目更少。项目推进过程中土地、环境、水电路等基础要素保障瓶颈仍然存在突出,短板明显,导致项目“开而缓动、开而不动”。

三是项目服务保障落得不实。部分单位“项目为王”的理念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既不重视项目策划包装,对现有项目服务保障落实不到位部门与部门之间不协调,没有时效观念,对项目建设周期、企业亟待办理的事情,久拖不决,长期不给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