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文章详情

对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20 10:59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商务局 作者:

张军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指出卢氏县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出台有关电商产业筹划和扶持政策”的问题

2014年6月,县政府成立了县卢氏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3月,县政府成立了卢氏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年4月,卢氏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成立卢氏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服务推进卢氏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期间,因工作调动等原因,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相应调整

近年来,卢氏县出台了一系列电商扶持补贴政策。如: 2015年卢氏县大众电商创业园开业运营,县政府出台了免三年房租贷款贴息、免费使用无线网、免费享受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等伏惠政策吸引企业入驻,并多次利用综合示范县中农产品上行项目少部分资金对卢氏县农产品上行相关企业进行补贴;卢氏县冷链物流园建成运营,县政府出台了为入驻企业三年免19个月房租的优惠政策及快递企业享受免费使用快递智能分拣设施的政策吸引快递物流电商企业入驻。

2021年出台了卢氏县电子商务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卢氏县五个产业链建链延链扩链强链奖补办法》.但由于奖补标准门槛过高,只有极少数企业享受到政策; 结合我县电商发展实际,2022年下半年特制定《卢氏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补贴办法》,为电商企业争取最大程度的资金补贴,一方面,按上行件发货快递单量补贴,即对在我县注册并正常运营的各电商企业、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实际网销我县本地产品所产生的快递件每单补贴1元,每个企业或个人申请年最高补贴不超过15万元,个人申请补贴标准为年2000单及以上,企业申请补贴标准为年5000单及以上。另一方面,按下行件快递进村单量补贴。商务局积极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对接申请将补资金,但由于县财政紧张,目前正在申请资金阶段。

下一步,商务局将积极向县委县政府申请农产品上行快递奖补政策和快递进村补贴办法;同时积极向上级对口商务部门对接,争取更多相关扶持资金,助推卢氏电商工作发展。

二、关于“提高产品质量,为产品注册商标,形成品牌效应”的问题

经初步统计,“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从品牌战略规划到宣传、推广、运营,经测算共投入资金约1000余万元。一是投入资金约200余万元,完成“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战略规划,注册了“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共5大类8个商标,制定了《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使用管理办法》,并授权20家企业规范使用二是投入资金约850余万元通过举办品牌发布会、多平台推广多活动推销等实施“原本卢氏”品牌推广运营。为进一步提高“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促进“原本卢氏”品牌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目前正与河南浅末年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三门峡四季丰果蔬有限公司合作,授权其在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平台及相关方面使用“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

但目前还存在问题是县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还不够强大;品牌的效应未能有效发挥;各企业的子品牌作用未能充分体现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上级部门项目资金,整合各类政策资金及资源,开展“原本卢氏”全品类商标注册,完善品牌运营机制,引进龙头企业持续加大“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重点在品牌营销、产品包装、供应链打造和农产品上行上做文章提升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好推广运营,促进卢氏农产品销售。

三、关于“大力培养和引进电子商务人才”的问题

近年来,县商务局以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不同层次的电商培训,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电商人才。

但是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的兴起,我县由传统电商人才的需求转变为传统高端电商人才和新型网红直播带货人才的需求,近年来,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培养和引进电商人才,先后引进未之星、悦掌、华宇时代、艺想良品等直播公司团队,我们还通过聘请国内知名电商专家、电商经验丰富的高级讲师等培养电商人才,通过电商直播大赛等活动培育挖掘电商人才,打造本土网幻矩阵。目前,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并持续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金和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提升培训、专题培训意向性培训等,坚持“按需培训”“订单式”培训,多方搜集就业用工信息,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培训转化率,并积极争取及创造条件出台相关政策,持续壮大培优本土网红人才矩阵,提升知名度,促进县域产品推广销售。

、关于“完善信息网络服务体系”的问题

目前,5G可视化网络已成为促进产业升级、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构建物联网5G网络,利用5G网络进行短视频直播带货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下一步,我们将与县工信局对接,充分利用各类资金和资源最大程度支持和服务卢氏电商发展;引导各企业与贵州中耘智慧科技公司联系,提供新媒体宣传、包装设计服务、直播人才培训孵化、客服培训、网点开设和代运营等专业服务体系。

、关于“加快物流配送体系和仓储中心的建设”的问题

招商引进郑州永康物流运营公司,建成了1个县级冷链物流园,16个物流中转站、77个村级物流站点的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同时,在县级冷链物流园建成快递智能分拣中心,实现快递分拣智能化、自动化,提高了统配效率,降低了快递分拣人工成本,并借助美团优选及邮政的村级配送体系,“最后一公里”配送通达率80%以上。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受到省商务厅的充分肯定。

但目前还存在问题是配送物流快递运营成本太高; 快递进村难度较大;资金资源短缺等主要问题。

下一步,统筹做好物流快递、商贸流通、交通、邮政等资源整合,加快推进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切实降低物流快递运营成本:积极探索快递进村新模式,进一步探索创新交邮融合、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新模式,加快快递进村步伐,确保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实现快递进村目标; 加快物流配送中心建设,一是之前以政府为主体申请在乐氏同仁厂区建设大型仓储中心的项目,实现仓储共配,已同意发放专项债券,二是已计划在洛河南岸火车站附近占地200余亩打造以商业、酒店、会展、商住、休闲于一体的商贸物流产业园,目前该项目成功,计划在后半年准备实施。

、关于“发挥基层乡镇、村党组织作用,做好宣传引导”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通过充分利用县直、乡镇及村组作用,开展常态化电商培训、针对性提升培训,开展抖音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媒体培训等,培养了大量的电商人才,其中参与电商培训的脱贫户达1400余人,涌现出了马兰花、断臂老耿等百万粉丝账号,以及玲儿姐姐、失心江等网红,粉丝 2000以上的网红人才剧增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自己的直播团队,官道口、瓦窑沟等多个乡

镇打造了自己的直播基地或直播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上做文章,充分利用基层乡镇、村党组织,做好宣传引导,聚拢乡镇优质农产品,提升乡村电商人才能力,促进农户增收,促进乡村振兴。

 

 

卢氏县商务局

2023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