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 文章详情

提高思辨能力,丰富课余知识 ——卢氏县实验中学2019年度中学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29 00:00 查阅次数: 来源:卢氏县教体局 作者:

1028日下午130分,由教导处主办语文组承办的中学生辩论赛在学校报告厅顺利举行。

吕建伟副校长及语文组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九年级400生观看了比赛。

本次决赛辩题为顺境还是逆境更有利于人的成长比赛分台上辩手对抗辩论和台下听众自主表述两个部分。赛前辩手们做足了功课个个表现自信满满,跃跃欲试。赛中参赛双方都自觉遵守比赛规则,踊跃发言。在一开始的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通过:在逆境中更能磨练人的意志,更有利于累积经验,不仅能使自己成长更有激励他人的价值这三个方面进行立论,并通过举出多位名人伟人事例进行论证而反方一辩则通过具体事例来定义成长,并提出顺境对于人身心成长与发展,形成良好品质与健全的人格更具意义。特别是在一对一攻辩和自由辩论时,双方均能针对对方提问和辩驳的内容回应或反驳,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且妙语连珠选手的口才、思维和应变能力在这一环节呈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

台上辩论结束后,台下听众争相发言。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或通过国家倡导走长征路发扬 长征精神及逆境对于成长过程中能力锻炼起到的作用来表明观点的支持从有利于成长不等于可以成长入手身处顺境一样可以居安思危的观点,直接论证观点来表明力挺反方观点,同样引人深思。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辩论赛不时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辩论赛结束后,语文教研组长任玉玉老师对精彩的比赛作了细致的点评并宣布比赛成绩

最终,经过评委组评定,反方团队任鹏、嵇子琪荣最佳辩手称号。

辩论赛虽然结束了,但辩手们沉稳机敏的辩风和睿智灵活的答辩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在竞争中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在口才交锋过程中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合作,学会了交流,同时也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实验中学   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