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卢氏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索 引 号 M6001-1400-2021-005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06
标  题 《卢氏县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时间 2021-12-06 11:44
相关文章: 关于印发《卢氏县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卢氏县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6 11:44 来源:卢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查阅次数:


一、主要内容

方案分个部分:

第一部分“基本情况”,明确我县森林资源概况及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

第二部分目标与任务”,明确疫木除治率达到100%,2022年底实现朱阳关镇无疫情。

第三部分“疫情防”,明确防治区划、主要防治措施、监管措施及档案管理。

第四部分除治质量验收及绩效评价”,明确验收时间、内容及相关要求。

第五部分经费预算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主体责任、经费保障群防群治措施和检查督导等

二、制定依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林生发〔2018〕117号)

松材线虫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林生发〔2021〕93号

卢氏县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总体方案》(卢政〔2021〕5号)

三、相关知识

(一)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松材线虫寄生在松树的一种毁灭性传染,俗称松树的“癌症”该病致病力强,寄主死亡速度快传播快,治理难度大不仅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也破坏了自然景观及生态环境,对中国丰富的松林资源构成严重威胁。在中国,松褐天牛是传播松材线虫病的媒介昆虫。

自然传播:松褐天牛在濒死枯死松木上刻槽产卵,卵孵化幼虫后进入木质部越冬,第二年4月起开始羽化成虫后从木质部飞出到健康松树上取食时进行传播

人为传播:主要原因是人为将携带松材线虫或松褐天牛幼虫的松木及其制品远距离运输到了非疫区的健康松林中。

(二)防治措施。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防治技术方案2021年版)林生发〔2021〕93号)要求,分为疫木除治和媒介昆虫防治。疫木除治是目前主要的防治措施,是将枯死木、濒死木采伐后包括树枝在内全部运下山进行粉碎或焚烧,伐根进行药物处理,又分为“集中除治”和“即死即清”2种方式;媒介昆虫防治是在松褐天牛羽化期内进行农药毒杀或诱捕器诱杀成虫。

(三)相关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本罪是指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或者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